尹胜

尹胜,诗人、自由学者、艺术家
正文

称呼

(2014-08-11 08:20:49) 下一个


出混事免不得被人称呼,你说你瞎混,人家不信,就把你称作什么总,或直呼某老板。这个称呼对于我很不相称,老板也好、老总也罢,必定你得会做生意,有生意做吧?没有的话,不是名不符实嘛?!所以我心底绝不接受这种称呼。还有啊,你不会坑蒙拐骗钻拍吹,在中国你好意思算总啊老板的吗?俗不俗不说,压根就不能入流。

如果别人问我干什么的?我要说画画、写诗,大部分都我叫我画家、诗人、作家、艺术家、老师。若称我画家、作家、诗人、艺术家,我的确不是,因为学院刚出来的,穿着开裆裤,连何为艺术或为什么要画画都没弄清楚,他们都自称艺术家、诗人、作家和画家。还有那些拿着纳税人的工资、美协、作协的专职人员与学院教授,他们也说自己是画家、作家、诗人或艺术家。他们以学术权威及政治背景显得特别强壮,并且在学校的确训练了那么多年,还弄得一堆证明,人家称艺术家、诗人作家或画家有凭有据。我学历没有,师出无门,叫我艺术家或画家、诗人、作家算怎么回事?!再说,我也不愿和这群人拥有同样的称呼,我觉得这并不是对我的夸奖,反而是对我的侮辱。

最流行的是叫老师,这个称呼对我而言最滑稽,此称呼来自宗法文化的习惯,见到只要是弄墨舞文的都统称老师。我前面说了,我没拜过师,也没啥文凭,的确也没啥名气,更没有政府发的教师资格证,凭什么白白让人叫老师?再则,世人言的老师可是道德要求的。我对自己的道德修养没有自信,我做人标准很低,不做坏事即可,你叫我老师,我哪敢真答应呢?假使真有人可以不看文凭、资格、权威,真以为我有点学问,叫我老师,那我就问了:你叫我老师,真的你就有真心学习和倾听吗?我说的那些狂言,你又做得到吗?所以,称老师也很虚伪,只不过一个习惯应酬和面子罢了。

我还是赞成西方,无论男女老少,统统叫名字,多好,至少这是一种平等。儿子也可以叫父亲姓名,弟弟也可以叫哥哥姓名,什么主席、会长、书记,也是叫姓名。这样称呼不仅仅只是平等,也让很多自以为不是人的人成为一个人,不然他们真以为自己已经不是人了,而是一些别名,这是名皆是恶劣的虚荣与优越感。所以,,我很想做一个平常的人,被人平等看待就好,希望我的朋友们叫我尹胜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