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23年1月西班牙之行 (4)不要回头,阿尔罕布拉(续)

(2023-09-06 19:37:55) 下一个

把格兰纳达加入行程,不仅为了那座被称为“红色宫殿”精美绝伦的建筑群,也是为了追寻欧洲一段重要历史。

 

1492年1月2号,格拉纳达穆罕默德十一世,最后一位摩尔王布阿卜迪勒黯然地离开了阿尔罕布拉宫。他的离开固然是格拉纳达的灭亡,是摩尔人在西班牙八百年统治的终结,更是标志了伊斯兰文化在欧洲大陆的彻底退出。 做为亡国之君,布阿卜迪勒无颜从正义之门出宫,而是悄悄从一个不为人知的小门出走,这个被后人称为出走之门从此再无开启,费尔南多和伊萨贝拉信守诺言,用石块封死了出走之门。而掩盖了出走之门的石墙,在拿破仑入侵西班牙时被炸毁,彻底封存在历史的尘埃中了。

因为是day trip,我们只带了最简单的随身包,不用等行李。一下巴士,我们第一个冲向出租车,乌拉!阿尔罕布拉宫,我们来了!

 

一月的格拉纳达虽是树木苍翠,但空气里还是有浓浓的寒意。从机场到阿尔罕布拉宫需要45分钟。下午三点多,城区已经开始塞车。沿路有不少小高层建筑,看起来都是新建居民楼,还有几栋正在施工中。忽然有种莫名的安心,一个发展中的城市,会认真保护在岁月里幸存下来的文化。

 

会说简单英文的出租司机,理解我们的焦急,把车停到了最靠近入口处。我们沿着山路,一路急行到入口处。检票口的西班牙老大爷,只瞄一眼我们的电子票,就毫不犹豫拒绝我们入内。虽是意料之中,我们还想争取一下,可是老大爷只说西班牙语,他手一挥,让我们去找大门附近站着的三个工作人员。

 

有希望哎,我们急忙奔过去,万幸有一位会说英文。把我们经历说了一遍,又给他们看了登机牌,航班号,航空公司网站上的航班信息,其中一位男工作人员说,按规定,需要航空公司出具书面情况说明。我去,就航空公司服务专线的工作态度,出具书面证明是妄想。我们再三强调只要让我们进去,哪怕我们再买现在时段的票,也是可以的。但回答是:NO。看他们态度坚决,我有点灰心。格兰纳达也是非常有历史的城市,不能进阿尔罕布拉,城中大教堂和阿拉伯村都值得一看。还可以去内华达山脉俯瞰阿尔罕布拉宫。但我忘了我有一个绝不轻言放弃的领导,他告诉工作人员,我们今晚就要离开,赶早班飞机过来,只为能参观一下阿尔罕布拉宫。明显的工作人员态度松动了,他们打了电话,然后让我们去游客中心试试看。

 

按照他们指的方向,我们继续往山上奔,游客中心在宫殿的另一端。 途中经过美国酒店,这是我原定行程中的一站,但连捏一张照片时间也不想浪费,也经过了美丽Generalife,也是无暇停留。

 

终于连跑带问,找到了游客中心。一看到门口长长的队伍,我又焦急起来,五点是今天最后的参观时间,时间不多了。一个女工作人员看到跑得气喘吁吁的我们,上前询问我们是不是被航班耽误了入场时间,我急忙点头。她直接把我领到窗口,换了两张新票。 Yeah!Yeah! Yeah!给领导的执着给个大大赞,一定不要轻言放弃!

 

回到纳塞瑞斯宫入口,就进入正义之门。关于正义之门有个传说,正义之门,高处有一只手形状,门楣上则是一把钥匙,传说中,如果钥匙和手相碰,就是世界末日的到来。实际上手的五指象征的是五功,即信仰伊斯兰的所需遵守的念、拜(禮)、课、斋、朝五项基本原则。 而钥匙则是信仰的象征。即使是小小正义之门,也留下时代变迁的痕迹。钥匙上方的圣母圣子雕像,明显是属于基督教,是格兰纳达亡国后的加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