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源博客

追求平静的生活,也尝试一些新鲜的玩意儿。
个人资料
source4book.com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鞋柜(上)

(2015-04-07 11:36:23) 下一个

和大部分家庭一样,我家以前也是从车库进出到屋里的。但自从LG霸占了车库后,我们都改从前门进出了,虽然在车库里他还特意留出进出的走道,但车库里乱糟糟的,没人愿意使用。

可是原来的鞋架还在车库里,不可能搬进屋里来,所以替换的鞋子都堆在前门门口。作为补偿,LG答应做个鞋柜摆放在门口附近。

我们家的门面不大,如果再摆放一个方方正正的大家伙肯定不会好看的。考虑再三,我建议将那个鞋柜放在这个角落里,这就解决了位置问题。这个摆放钓鱼竿的架子是他解放前做的,现在不钓鱼了,就成了摆设。家里地方小,只能腾笼换鸟把它挪别处了。

不过通常鞋柜都是规规矩矩的,鲜少看到别致的。所以他答应会多花些心思在设计上,尽可能做一个不一样的鞋柜。不会画图,只能听他比划,半信半疑也只好相信。

方案定下来之后,就开始买材料。这次打算用樱桃木(cheery),所有的木料都是我在木工店众多的木头中一块块挑选出来的,和大多数人一样,我也非常喜欢它的木纹。

木料买回来后,很快就开始开工了,基本上都是相同的工序。打榫洞,上胶水,使用夹子粘合。

虽然玩刀弄锯有十几年的历史,但他自认为自己充其量只是个装修木工,离精细木工的标准差太远了。这不,要苦练基本功呢,除了练练手攒些刨花,也是运动量不小的运动。别小看这手工刨,它的价钱差不多可以买一台配置不错的电脑,咱挨踢的真不值钱啊。

因为买的木板都比较窄,所以很多拼接的工作。柜面,柜体和柜门等都需要拼版。

把主要的配件拼接在一起就有了柜子的雏形。

为了使这个鞋柜看起来不至规规距距,他在柜腿上做了一点特别的设计。这是他的图纸,他要用核桃木做柜腿,两种木头颜色的强烈对比会使得柜子不那么单调。

这是柜腿的粗略样子。

为了加工柜腿,还专门做了一个辅助工具。这块破木板具有多功能的作用,很多各样的辅助工具都是利用它来做的。

做这个柜腿,所花的功夫还真不少。

在组装以前,柜体内部先打磨和上了漆。

为了锯槽装柜背后的档板也作了一个辅助工具。“感兴趣看这里"

接着开始做柜门和抽屉档板,想减轻些重量,所以先用电刨削薄一些。

按由粗到细的次序,把柜门打磨了一翻。

为了加工柜门框(stiles / rails),又作了一个辅助工具。“感兴趣看这里"

最后选择了左边的刀具(Raised Panel Door router bit set)加工柜门和抽屉面框(stiles / rails)和门板(Raised Panel)。

柜门框和抽屉面长长短短各样的部件。

辅助工具很给力,很快所有的边框(stiles / rails)都加工好了。

不过在加工柜门板时遇到了问题,这个刀具比台面(router table)的孔大,从上面根本下不去。不过路是人走出来的,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最后采用的方案是在台面上垫上一块厚纸板,这样解决了问题。

测试成功!

效果不错。

组装柜门和抽屉面时,先填进胶粒便于门板因热涨冷缩而伸缩。这是铺地板剩下的边角料加工而成的,正好派上用场。

到此为止,主要的大件部件都做好了,但到了报税阶段,我的鞋柜看来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使用。

 

谢谢大家!

 

更多的帖子请访问我的博客。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66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定焦聚光 回复 悄悄话 特别优秀。。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一直在看鞋柜, 就是找不到我要的尺寸, 真想要一个这样的鞋柜啊!羡慕S了!!!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外行看不懂,很想要一个这样的鞋柜啊!哭S了。。。
金門雙喜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照片/注解跟你鞋柜的制作一样用心、专业。真心赞美!
dalong5005 回复 悄悄话 这可不是一般的爱好,太专业了,万分之一也找不到,关键是这些设备可以做出太多各种的家具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
bithandy 回复 悄悄话 Best tools. Almost Festool everything. Ts-75 plunge rail saw, router, Domino, sanders,
didnt see half sheet orbital sander which is very powerful.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来看鞋的。。。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哭咋不是你邻居呢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太专业了,外行看不懂,咋整呢?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哇,太牛了,全是专业工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