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下围城——尊重王丹:我们不带有任何偏见

(2014-06-12 17:48:42) 下一个
 最近,环中网因爆出王丹指令王有才与全能神勾结的重磅消息,悄然进入众多网友视线。也许是独树一帜地关注海外民运圈中秘闻,环中网从诞生之日就饱受争议。日前,一批海外民运人士更因全球网络大会失败而将攻击矛头指向环中网,参与、博讯等不入流的造谣网站更对环中网群起而攻。那么,环中网到底是什么背景?他的信息来源又是哪里?为了理清这个头绪,记者对环中网总编刘明实进行了专访。
 
        刘明实:最近我注意到一些海外媒体和华人开始关注环中网,首先感谢这些媒体和朋友的关注支持。今天我就开诚布公,就大家提出的一些疑问做一些解答。
 
        首先是关于环中网的政治立场问题。如果偏要说出环中网有无政治立场的话,那我想说是有立场的,这个立场就是客观和真相。环中网从上线的第一天起,就把客观和真相作为网站新闻和资讯报道的第一原则。当然,在任何时代,敢说真话、不停的说真话,都是要得罪人的。
 
        环中网的网训是“以华夏为中,以世界为重”,也就是说,环中网关注的重心还是华人世界,也就是大陆、香港和台湾以及在世界各地打拼的华人。大陆是华夏民族的发祥地和主要聚居地,根据环中网的网训,我们当然不能遗忘这片土地,也就是说,我们不想被大陆封锁。所以,我们基本上只转载涉及大陆的中性新闻,即不贬低也不吹捧。如果偏要说政治立场,这也许就算做是我们的政治立场了。
 
        你们现在看到的环中网址,已经是环中网上线以来启用的第三个域名。第一个和第二个都已经被大陆封锁了,第三个域名是今年4月份刚刚上线,域名也是委托大陆的朋友注册的,原意是想通过大陆的官方备案,但是很不幸,这个想法虽经多方努力还是没有实现。
 
        记者:最近我看到有一些海外网站把环中网和击缶客联系到一起,击缶客和环中网的关系,您可以在这里再给大家做个介绍吗?
 
        刘明实:好的。我们创办环中网的目的之一,主要是因为看不惯一些所谓媒体和人士对推特等墙外中文舆论的垄断,当然,如果你发的是真实客观的声音,那怎样去垄断我都是赞成的。但实际情况是,墙外很有一些网站,都有很浓重的主观色彩和政治偏见,比如参与、明镜、博讯等等,这些网站互相呼应,把墙外舆论变成了个人表演的助推平台,这是非常自私和不负责任的。
 
        在这种背景之下,我们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联系到一起,在红色光标基金会的支持下,一步一步的把这个网站开起来,现在编辑团队已经达到35人。这个过程很艰难,但还是很有起色的。因为我们的思路很新,互联网就是这个特点,只要你新,你就有市场。红色光标基金会是个非官方组织,因为未获得授权,我这里不方便透露,只能说是有一定财力的。
 
        环中网提出云资讯概念后,有很多记者和义工来向我们投稿爆料,也有人提出希望能够加入环中网,对这些稿件和加入请求,我们很负责任的一一审核,从不随意发布和接纳,以尽最大可能确保真实、客观。值得特别说明的是,在要求加入的人士中,有很多是活跃在港台、欧美等地的民运人士,也就是他们给了我们很多第一手的资料。当然,我们的回馈也是很丰厚的。
 
        关于我们和击缶客的关系问题,是这样的:环中网前身叫“环球焦点中文网”,现在也还沿用着这个很长的名字,这个名字就是从击缶客买的。外界凭这个猜测我们是同一家网站的说法是不准确的。此外,击缶客此前曾有篇文章分析我和韦石的关系,这里我特别声明一下,我和韦石是没有任何关系的,我本人是非常鄙视韦石的,早年我和他曾在推特互动,他曾说过这样一句媒体格言,就是“用百分之三十的真相加上百分之八十的谎言,去制造百分之百的‘真相’”,这也是博讯网以及大部分墙外网站的生存之道。
 
        记者:那您被海外媒体攻击,您不害怕网站做不下去吗?
 
        刘明实:最初的时候我们有这个担忧,但是慢慢打消了,我相信,我们的坚持能够赢得胜利。而他们对环中网的攻击,只能说明他们的惧怕和懦弱,现在,环中网是丝毫不怕他们的。
 
        记者:您怎么看待有人指出环中网那篇网络大会纪要是假的这个事情?
 
        刘明实:那个大会纪要,是当时在会场里开会的人交给我们的,可以说是大会主持者之一,他同时还向我们提供了大会的视频。内容和这个纪要都是基本对应的。如果没有视频佐证,我们也是不会发布的。但考虑到视频里有很多人的声音和面貌都暴露了,所以我们还不打算拿出来发布,为了自证清白而牺牲网友的利益,环中网是断然不做的。不过有必要说明的是,这个纪要主要根据预备会议、25人会议和后来的第三场会议内容综合整理的会议纪要。
 
        此外据这个爆料人跟我们透露,正式会议因为被破坏,基本上是失败了,会议筹备组已经对失败的原因进行了内部总结,如有必要的话我们也会通过这个爆料人做跟进报道。当然,报不报道也取决于大家的关注度。目前看是没有必要的,因为新闻热度已经降得很低了。
 
        记者:某网站说网络大会被中共攻击,您认可这个事情吗?
 
        刘明实:被攻击是肯定的,但是被哪攻击我们没有证据也不便发表评论。当时我们也是想参会报名的,毕竟这是深入了解海外民运生态的好机会,但是很遗憾,我本人就前后连续发送了6封报名邮件,都没有人理会我们。后来我看到他们的描述,才知道我的报名邮件十有八九是被当成垃圾邮件了。
 
        记者:您能介绍一下中国左翼笔会的情况吗?
 
        刘明实:可以。其实,大部分墙外网站都是亲美且持有右翼偏见的。在墙外几乎很难见到左派的声音。这对于中国的发展、华人的进步是很不利的。任何事情,尤其是舆论,如果出现垄断就代表着衰落。
 
        中国有大量的左翼人士,著名的包括孔庆东、司马南等等。我们成立中国左翼笔会的目的,就是想把这些左翼人士吸引到墙外世界,在墙外形成左右互博、百家争鸣的网络生态,进而还原墙外舆论的真实客观。
 
        这个思路形成以后,我们就着手做了些工作,可以说是很有成效的。除了一些左派人士进驻环中网外,一些主流网站在我们的影响下也开始向这个方向调整。如果你认真研究下多维新闻网,你会发现,他们最近走的就是这个路线。此外,红中网、红色中国网、政见、共识等一些知名的左派网站也在和我们接近,我们的想法、做法能获得他们的认可我们还是很感动的,因为证明了我们思路的正确。所以,我们对这些媒体都怀着莫大的尊敬和感谢。
 
        记者:您怎么看待王丹对与全能神合作一事的回应?
 
        环中网:我本人还是比较尊重王丹的,他在自己的道德生活面前还保持着应有的矜持。这也是他当前在民运圈中影响力最大的原因。举个例子说,不久前他网上搞捐款,然后有网友质疑他骗捐,要求他公开账目,他就把捐款活动取消了。这说明他很重视网友的声音,很在意个人的道德修养,在这一点上他确实赢得了很多人包括我本人对他的尊重。
 
        不过王丹也有个性格缺点,就是优柔且盲从。全能神的这个事,我相信他是受了盛雪等一些人的蛊惑。盛雪这些人,你可以去查一下参与等这些他们自己网站的报道,他们和法轮功、藏独、疆独都是走的很近的。王丹和盛雪走近,想到去和全能神合作也就不足为怪了。
 
        事实上,环球时报转发我们的那篇文章,还提到了王丹接受美国资助的情况,这一点王丹本人并没有回应,参与等一些网站也刻意忽略了。这个事实他们是不可能回应的,因为是致命短板,NED(美国民主基金会)对王丹的资助基本上是公开的秘密,NED网站上也是有公布的。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盛雪,您可以谈谈对她的看法吗?
 
        刘明实:盛雪这个人我不是太了解,不过据一些爆料人透露,他属于民运新生代的人,论资历影响远远比不上胡平等一些老牌民运。客观来说,这个小姑娘也很不容易,刚入民运圈的时候,胡平、建利他们对她不是很认可,她是自己一点点努力才换来了今天的地位的。但因为她和法轮功、疆独、藏独这些走的太近,华人对她的认可度很低。不过对人不对事,最近她母亲刚刚出院,我在这里也对她母亲表示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