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人格分裂与信仰

(2014-06-03 02:25:57) 下一个
?- 此文仅代表个人我感悟, 同时以此文纪念我亲身经历的事件

近日偶然在网上观看纪录片“天安门”,1989年的经历再次浮现在我眼前,我不禁回头看这个事件,回顾那逝去的一幕一幕。我悟到时间让真相越来越透明,人民写下历史,而政客的激扬宣告不过象爆竹一样烟消云散。 人们已经不关心此事件的孰是孰非,总结经验教训也没有意义。作为中国人我个人非常的庆幸在我能亲自经历我们民族的重要一刻。

在这个纪录片中,*侯德建的一段回忆引起我的思考。他说到当时在广场上他演讲时的万人欢腾,他感到他当时的人格是分裂的。刘晓波也提到当时的情绪下没有可能很清晰的理智。 我忽然由此联想到我们最近的查经。

最近我参加的查经班在查考旧约的列王记。其中列王记上用了一半的篇幅记载所罗门王的兴衰。所罗门王的智慧和财富胜过天下所有列王,普天下的王都求见所罗门,要听神赐给他智慧的话。可就这样的一个无比荣耀的王也没逃过被弃上帝而遭受王国分裂的命运。所罗门的历史不仅让我们看到世上无义人, 而且看到被荣耀幸福冲昏头脑的王,属灵的人格主体被世俗的客体人格而取代,并一发不可收拾最终违背上帝的律法。

我没有学习过神学也不懂心里学,但从我经历的和耳闻看到的基督徒的故事,感悟到人的个体的脆弱,人的不完全和瑕疵,这些罪的东西在我们疏忽时,在环境变化时,以及各种人为诱因下,是非常容易取代我们属灵的主体的。我们会为一时之己的欲望,利益,诱惑,甚至狭隘的私心,而不小心丧失属灵的人格,导致罪因罪来,是是非非。

治理国家的人会忘自尊大,忽略人民。作为普通人也会随波逐流,忘自菲薄。
我们全能的上帝借圣经告诉治国的人要谦卑和顺从上帝的律法才能国家兴盛。上帝要与有罪的人和好,并要世人彼此相爱。当我们真正信仰基督教时,我们的人格主体是属灵的,但我们的罪却会使我们人格分裂,走向背道和堕落。到此,能医治我们的仍是我们的信仰 - 我们全能的上帝。没有其他办法,只有依靠神,赞美神。从神得到公益和慈爱,从神学会感恩和谦卑。


*侯德建:当时广场四君子之一,四君子包括刘小波等人代表知识界在运动最后阶段也是最危险的阶段加入广场绝食以示支持学运。六四之后四君子或坐牢或流亡海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