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书龙的个人文集

人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饭倍儿香
正文

【原创】吃喝玩乐:来一碗越南牛肉面

(2006-02-26 10:25:46) 下一个

【原创】吃喝玩乐:来一碗越南牛肉面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本城虽然永远活在巨人波士顿的阴影下,好在也是个老城,各色餐馆马马虎虎还过的,经高人指点,周末就吃了顿越南牛肉面。

 

以前还真没怎么进过越南馆子,这家越南小馆倒颇现代化,四处窗明几净,冬日阳光照到墙面上挂着的古色古香的越南民俗贝雕画上,顿时让人感到一丝东方文化回归带来的温暖。

 

这家店的摆设有点象大排档,一把筷子整齐插在桌前的竹桶里,想来到这里来的大多是就便餐的。馆子的菜单不大看的懂,一半越文一半英文,总算知道是甚么料但甚么味道可就是两眼一摸黑了,看着一大排的牛肉面,最后点了个最大号的海碗完事。

 

面还未上,菜头先行。小盘子里是些豆牙,青辣椒,和小半个青柠檬,最稀罕的是几片水灵灵的紫苏叶,向外四处流淌着芬芳的味道。估计因为越南气候炎热的缘故吧,一碗牛肉面也要下如此多的清凉之物佐餐。

 

等牛肉面端上来顿时吓了俺一跳,当年吃过海碗的兰州牛肉面觉的还是西北老客实诚,看着这小脸盆大小的一碗特大号牛肉面那真是要感动的不知说甚么好了,直想拉着越南小姐的手喊声:“同志,我终于找到组织了。”

 

不管三七二十一把菜头当头倒在碗中,两条筷子一搅就开始大快朵颐起来,单论汤汁,这越南面的滋味有些清雅,比起兰州牛肉面的厚重,和北京炸酱面的瓷实来别有一番古韵。

 

要说这越南面还真是有嚼头,里面牛肉切的很薄,可有铺着几客牛百叶类的下水,和着豆牙咬下去感觉倒不纯象吃面那么踢里突鲁的,当年俺吃面一象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吃这越南牛肉面倒象是在品茶,牛肉香混着紫苏香在嘴里伴着一起慢慢下肚,真应了一句东北土话“讲究”

 

吃的怒发冲冠,两眼放光,嘴泛油花这一碗面总算见了底。可最后的汤汁实在是无福消受了。起身结帐,共计六元三角七分四厘五豪七丝九线,大叫便宜之余又想起了中山先生的教导“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说不得下周还得来,继续革命努力一下,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解决温饱,迈向小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闻过不怒 回复 悄悄话 好吃,不过据说味精太多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说你怎么才发现这个东东好吃啊,呵呵。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在波士顿,是PROVIDENCE
小高 回复 悄悄话 真巧, 昨天我在 Mountain View Google 总部附近一家越南店也吃了一碗面, 加小费花了我将近12块. 你们那里东西真是便宜啊...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晕啊,你这公司生意肯定好,大龙虾要缅絪才有的,俺这儿只产小的呵呵,你不嫌弃就来吧
Mousa 回复 悄悄话 Finally, 找到了。多谢关心。我曾经以为我只有回国当‘海带’。。。
公司专门制造guy's super toy. 你猜得出来是什麽吗?

明明你说你要请客,而且请吃波士顿的大龙虾,您咋不记得呢?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要不说我是乡下曲辫子呢,你啥时请客啊,工作找好了吗?
Mousa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我第一次吃Pho Bo(发音:夫粉尔)的时候,也是将信将疑。但尝过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
你怎麽这麽晚才发现这个好东东。。。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越南面中国面都赫赫有名是好吃!俺顿顿吃面条没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