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书龙的个人文集

人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饭倍儿香
正文

【原创】蒙古兄弟巴特尔

(2005-08-19 17:19:38) 下一个
【原创】蒙古兄弟巴特尔

在中关园八十八公寓的时候,因为是在一楼的关系,就有一小块院子,隔壁的院子上常常能见到个肉墩墩的大婶,有天大婶的身下多了个胖乎乎的小脸,这就是我后来的玩伴巴特尔了。

巴特尔一家本来住在呼和浩特,父母因为工作的关系就把他托给了在北京的婶婶,巴特尔和我同岁,个子却比我高半个头,从肩头到脚下基本就是条直线,从远处看去就象个方筒子,圆柱子。巴特尔头上常年是一个齐齐的寸头,大夏天通常是一个齐膝的大裤叉和一件带点汗湿味的白布衫。

说起来巴特尔兄弟刚来的时候还是十分害羞,一见来了人就总是扯着婶婶的袖口从后面偷偷的看,初来乍到的巴特尔普通话讲的也不大流利,架不住我和表弟一通京片子立刻就被轰的晕头转向的,听着听着汗就下来了,到最后干脆用力甩两下胳膊,把耳朵一捂死活不肯听我们说甚么了。

总的来看,巴特尔在京的学习并不太顺利,虽然是在小学,可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路线的广辉指引下,象巴特尔这样遇到数学题就咬铅笔头,遇到写作文就交半页纸的学生自然是得不到甚么好评的。

巴特尔在班上的朋友很少,虽然巴特尔的块头很大,搬东西大扫除时向来是班上的主力,但他的拳头却从来没指向过任何一个同学。倒是班上个头比他小的同学如我之流常常在他的铅笔盒中放进个毛毛虫,或塞进个屎壳朗,当然每次巴特尔也只是笑笑,连恶语也没出过一声,我后来想,这大概就是蒙族兄弟纯朴的本性吧。

可能是因为少数民族的关系,巴特尔家常常漂出诱人的烤羊肉串的香味,巴特尔家烤的羊肉串和大街上的不太一样,就是肉撒上盐,烤的八分熟就开嚼了,我和表弟每每顺着香味一路溜到院子里,巴特尔总是豪爽的给我们递上两串半生不熟的羊肉串,看我们吃的狼吞虎咽的样子,巴特尔这才开心的咧开大嘴憨憨的笑起来。

在和巴特尔相处的日子里,巴特尔就求过我们一件事,那时巴特尔家不知从哪儿弄来个半大长成的大枣树,要种下去的时候地却帮帮硬,于是巴特尔急着找到我们很简单的说:“帮我种树,结了枣子分你一半。”闲的无事我和表弟自然半认真半开玩笑的帮巴特尔种下了大枣树。大枣树种下后,巴特儿忙里忙外的整整忙了一个春天,当年秋天的时候,半大的枣树上居然真的孤零零的挂上了几颗大枣,枣的数量很是不多,掰开手指头大约就能数清。眼看着大枣由青转红,边上泛起了红晕,我和表弟的心也渐渐焦急起来。

一天清晨,我和表弟起来,在院子里照例去看巴特尔家的枣树,却发现树枝上已是光秃秃的一个果实不剩了,当天的课上我们自然又是把巴特尔狠狠戏弄了一翻,等中午回家的时候,一看家里却多了一小盆洗的干干净净的枣子,家里人说是巴特尔的婶婶送来的,数量和我们朝数暮算的一个不差。从此每当我们见了这个憨厚的蒙古兄弟都会感到一丝丝的惭愧。
巴特尔和我们在一起的日子满打满算也还不足两年,在上小学五年级时的一天突然听说巴特尔回内蒙去了。因为是在假期,消息来的很突然,突然的让我们来不及和巴特尔说再见。

今天因为某个原因又使我想起了巴特尔,虽然这已是陈年旧事了,这个腼腆的蒙古兄弟想必已长成了个顶天立地的汉子,成了真正的勇士。因为他自小就有草原般广阔的胸怀和白云般纯净的心。

但愿巴特尔能在生养他的蒙古草原上纵横驰骋,一生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ingqiu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并深为有蒙古血统而自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