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书龙的个人文集

人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饭倍儿香
正文

【原创】抗日将军之一:能征善战的卫立煌将军

(2005-08-18 15:41:13) 下一个
【原创】抗日将军之一:能征善战的卫立煌将军

卫立煌将军出身贫寒,十五岁就投身军旅,卫将军一生最引以为豪的就是曾经做过孙中山先生的贴身警卫,一次卫立煌所骑的马受惊,冲出马厩,卫身后背的长枪卡在门上把卫掀下马来,卫当时口吐鲜血不醒人事,最后在宋庆龄和孙中山的亲自关怀下这才慢慢恢复健康,从此一代将星卫立煌开始了他辉煌的军事生涯。

可能是因为亲孙先生的缘故,卫立煌属于粤军中最早分化出来的一部分亲蒋的部队。北伐后充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十四师的师长,其间追随蒋介石积极参加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1927年在蒋介石第一次被迫下野后,孙传芳部七八万人渡江直逼南京,卫立煌以一师兵力死守龙潭三昼夜对最后击溃孙传芳起了决定性的作用。1931年蒋介石重新起用卫立煌剿共,就在各路蒋军均畏缩不前时,卫立煌却因抢先攻入金寨而受到蒋介石的大加赞赏,蒋介石甚至将金寨命名为立煌县。卫立煌也和刘峙,顾祝同,陈诚一起并称蒋老头子手下的五虎上将。

当然在和红军的战斗中,卫立煌对红军的战斗力也很叹服,在国共和作时期,卫立煌曾对朱总司令说,:“当时我被你们包围了,你们再进100米我就是你们的俘虏了。”

卫立煌本人是安徽合肥人,卫部治军严谨,其所用卫士大都是安徽籍,有句笑话说卫立煌的军队里不用暗语口令,用合肥话就行了。卫将军本人就两样嗜好六安瓜片茶和板鸭,除此之外平时不爱财,打仗不惜命,在国民党将领里算的上是难得的异数。


1934年的闵变再次为卫立煌提供了大显伸手的舞台,当时两广和转调福建的十九路军达成了互不侵犯协定,可十九路军这支在松沪抗战中的英雄之师却突然举旗宣布福建独立,蒋介石立即抽调卫立煌任总指挥平息闵变,卫立煌趁十九路军立足不稳,长驱直入打了十九路军一个措手不及,当时连十九路军总指挥蔡延闿的座车都被打坏了,本人也差点做了俘虏。

抗日烽火点燃后,卫立煌率部入晋,率军指挥了著明的忻口战役。卫立煌的十四集团军当时是全国装备最好的军队,卫的军队中不仅青一色的钢盔,从高射机枪到平射炮也应有尽有,可一开战还是伤亡很大,一方面很多战前的国防工事都是些所谓的豆腐渣工程,说是钢筋水泥可里面塞的尽是些草,另一方面这和日本军队占据了空中优势也有很大关系。在卫立煌一再催促下,南京方面曾派了两架飞机来助战,结果刚飞半道上就碰上日本零式战机,只好随便投了两颗炸弹就逃回去了,从此再没敢回来,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卫立煌所部仍坚守了一个月,打退了日军十余次大规模进攻,日军损兵折将二万余,日本坂原师团的旅团长一度绝望的要自杀,这时西线的娘子关失守,卫立煌这才引军撤退。当然卫部本身也付出了极大牺牲,自军长郝梦龄以下无数将士为国捐驱。

在忻口战役中,卫立煌和八路军建立的良好的关系,八路军奇袭阳明堡机场毁机二十四架客观上帮了卫立煌的大忙。卫立煌在访问延安后会见了毛泽东主席并和共产党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当得知共延安缺衣少药的情况后,卫立煌主动批给了十八集团军十万颗手榴弹和一百八十箱牛肉罐头,而这种罐头当时分到全战区的也不过二百四十箱。

到1942年,卫立煌因为和共产党走的太近而被罢了河南省政府主席的职,临走时老蒋给发了两麻袋法币算是慰劳这位上将。没过两年,国民党远征军就在滇缅一败再败,史迪威指着老蒋的鼻子骂老蒋的将军无能,最后老蒋说:“会打仗的将军我还有.”于是卫立煌挂上将衔重新出山,在卫立煌的得力指挥下,远征军一举打通了滇缅公路,卫立煌并成了盟军眼中的常胜将军。

值得一提的是卫立煌的夫人朱韵珩当年和宋美龄是在美国威尔斯利女子学院时的同学,两人情同姐妹,在电话里常常用英语交谈,蒋公夫妇下塌的别墅,卫夫人带着孩子可以随便出入,每次还能带回大批糖果。卫夫人去世后,卫立煌一直没有续弦。远征军胜利后,卫立煌正如日中天,这时孔家找上门来要把孔祥熙的一个女儿介绍给卫,最后还是被卫婉拒了。

解放战争中的卫立煌则一直生活在苦闷之中,滇缅归来后,蒋介石就再次给卫立煌戴高帽;“说党国危急时,几次都靠你脱离了危难,这次也全靠你了。”等卫立煌一到东北,才发现手下的军队都是蒋的黄埔系,一个个娇兵悍将不听调遣,这样卫立煌在东北除了龟缩在沈阳外就再难有所作为。在东北解放后,卫立煌也被蒋当了替罪羊关了起来。

祖国解放后,1955年应周总理的邀请,卫立煌终于回到了祖国。周总理和卫立煌的老朋友朱总司令亲自到机场迎接。毛主席对卫立煌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给与了很高评价,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指出:“对于象卫立煌这样的爱国民主人士,我们应该继续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晚年的卫立煌一心渴望祖国统一,卫立煌将军在1960年病危时,朱老总曾一再看望,两人一起回顾了在抗日战争中的难忘岁月。卫将军去世后被安葬在了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出国挺多年了,看照片变化挺大的
初心者 回复 悄悄话 听说文学城还是今年年初。喜欢读金少爷的文章,特别是讲北京的。看来咱们还是街坊。双榆树,中关村也是我活动的地界儿。我家就在北大附旁边儿,打黄庄影剧院往后走。也不知道这些个地儿还在不在了。
没文化。中文已经不会写了;看还是喜欢看。期待更多的好文章。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玩好,玩好,走廊欢迎更多朋友
wiser56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跟贴功能好了,误会金斑竹了,致歉!:))
wiser5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金斑竹的答复,奇怪为什么跟不了贴了!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封ID我也没申请过,说句实话,你昨天说了甚么我都不记的了,更别说封你了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封IP我还没申请过,你去意见区问下网管吧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与我无关,我删贴会说明的
wiser56 回复 悄悄话 问金斑竹,为什么我不能在走廊跟贴了?是不是因为昨天说了几句你不爱听的话,就让人查封了我的IP, ID?这样清楚异己,是不是心胸太狭窄了点儿?等你说明!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小MM别客气,呵呵
乐园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写!敬佩!敬佩!
每次来看都有新东西,8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