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书龙的个人文集

人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饭倍儿香
正文

【原创】闲侃北京之四:京城里的小偷

(2005-08-08 17:12:01) 下一个
【原创】闲侃北京之四:京城里的小偷

要说京城里的小偷生命力还是很强的,就算是在解放后最严厉打击的时候这个古老的行业也从没有消声匿迹过,常常严打的风刚刮过这边就春风吹又生了。

早年京城里的小偷又叫扒手,又有个浑号叫小佛爷,可能是手眼通天的意思,佛爷们最爱在人多的地方活动,俗话说浑水好摸鱼,这可是一点不假。当年我上小学的时候,别的班就有当起小佛爷的,没事也常常给我们讲扒钱包的光荣故事,比如今儿撞了狗屎运切了个某个大娘的五元钱甚么的,往往听的我们一众小面目瞪口呆的。

隐隐约约记得当佛爷的同学说起这扒包的活也是要苦练的,而且最好从娃娃抓起,总要练一手能从水里夹的起肥皂的功夫了这才算的上是小成,可惜同学的绝活虽然诱人,而且同学又几次急着想拉俺入伙,架不住本人懒散,最后还是没能入门归宗得传绝艺。

不过后来真见了被抓住的小偷,才庆幸没真练成这项神功。说来那也就是个改革开放刚见点影的时候,大多数人还没学会向钱看呢,这见义勇为学雷锋甚么的虽是强弩之末也还算是时尚呢。就有那么天晚上,眼见着一公共汽车开过来,门一开,跳下一身材瘦小的小孩,后面跟着胡拉一大群人,三下两下就把这小孩追上了,一通拳打脚踢这孩子当时就散架不行了,后来听说又给拽上车拉派出所去了。

等改革开放后这人民群众的钱包就都鼓起来了,小偷们的日子业好过起来了,小偷们三一群俩一伙在公汽上开扒,光天化日下就算被人看见都肆无忌惮了。这行业倒真有点合法的味道了。要是你发现一只手伸你包里,你得一把把这手握住,人家这才懒洋洋的给缩回去,这比起大白天抢劫来总算还文明点,不过要是你哪天吃饱了撑的看见扒包的了还想多管闲事,那可是自找倒霉了,好点的扒手的同伙会先小声警告你一声:“有你事儿没你事儿。没事儿一边呆着去”,粗鲁点的着手上就按上你脖子了,你要还不服,腰上就有铁家伙给顶上了。

你要开口喊救命,那一准儿全车的人都要笑你丫傻了,就连司机也要开口了:“没事儿你下车闹去,我这车还要走呢。”你要非来个人脏俱货,把钱包往失主那儿一递,这失主倒先开口了:“这位同志,你搞错了,这不是我的钱包。”好了,转一圈钱包没人认,这钱包还真是小偷家造的了。没两天这位反扒的就成笑话了,街里乡亲的一见面就是:“前儿我在车上见一傻逼,闲的没事抓小偷来着,你猜怎么着,最后这钱包愣没人认,你说丫是不是吃饱了撑的。”

这两年京城里的小偷更牛了,一般就在商场门口转悠,专找单身的妇女下手,一来出门买东西的女士包里肯定有钱,二来女士胆小啊,包被扒了就算看见了也一般不敢说话,不象扒了个大老爷们的烟酒钱,有急了的那还真和你拼命。

咱妈在双安商场附近就丢了三次钱包了,第一次扒的无声无息,回到家还翻箱倒柜半天,最后才想起是买菜时丢的,第二次这位的技术差点,一个皮革包底下给划开了一半,钱是漏出去了,证件还在,最后一次最窝囊,这钱包本是攥在手上的,结果让人愣从手上给拽出去了,结果等这盗包的消失在人群中了,我妈才回过神回家把我爸狠骂了一顿。

在京这许多年我的包倒是一次没被掏过,可能我看着比较青皮,当年我也曾以此为傲说给朋友听,结果朋友嘴一撇,就说:“就你丫那傻样,一看就不象有钱的,掏你的包人家还不够买顿午饭的呢。”我这才恍然大悟,一想原来如此,看来小偷们的智商是比我高多了,愿不得电影里说小偷是高技术人才呢,那是不服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图腾漂亮,很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