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书龙的个人文集

人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饭倍儿香
正文

【原创】闲侃北京之二:T恤衫上的文化

(2005-08-01 19:05:03) 下一个
【原创】闲侃北京之二:T恤衫上的文化

大夏天的你要从北京的天桥上挨人头数一数,穿短裤的该有很多,再瞅瞅脚登拖拉板儿的也星罗棋布,不过你把穿短裤的和穿拖拉板的加一块儿码一遍可能也没穿T恤的多。

其时T恤衫真正火起来还真没多少年,记的早年大夏天的北京胡同里从老大爷到小孩大夏天在家基本人人一件白背心。上班就套件短袖衫,有钱的穿的确良,没钱的就棉汉衫,当然这些年是倒过来了,有钱的穿纯棉,一来环保二来舒服,的确良则降级成垃圾了一般都是支援灾区时才从箱底儿翻出来往街道送。

我左思又想这T恤衫刚火起来可能还是在我快上初中的时候,大约是从香港哪儿刮过来的,那时好象还被当成着装不装重的典型在电台上给批过,也不知谁缺德就把T恤衫和资产阶级自由化给联系上了,结果最早穿T恤的那帮人本来是以先进摇滚青年居多的,最后全给打成流氓地痞了。

新事物初生时总是弱小的,不过T恤衫以其自由洒脱的造型从一开始就展现了他的勃勃生机,没过多久就从星星之火到遍地开花了。T恤衫刚刚流入时也不过赤橙黄绿青蓝紫而以,到的后来这颜色上的花样玩够了,又开始玩图案了,从牡丹花到骷髅头应有尽有,结果到了某年夏天,这艺术玩的差不多了,文化就出现了。

最先出现的文化衫雏型是一领白衫上书三个大字夏()汗,中间是个日本字不认识,不过三字加一块儿可能就是夏天出汗的意思,结果这款汗衫就成了文化衫的当头炮了。这之后别出新裁的多了,白底黑字,背心一抹小诗的比比皆是,更有古雅些的干脆一画一诗,前胸后背各领风骚。没想到多年后的今天这一图一诗的格式又在70论坛发扬光大了,真是可喜可喝。

当然文化不全是诗词书画,到的小平同志南巡后这文化衫就变的比较痞了,最先改革的是胸前,上面就是简简单单俩笑脸,背上还是白底黑字,不过尽是些笑话,荤的素的,革命的反动的,反正大夏天找乐,就成了当年主提曲。

又过了两年股市崩盘了,满大街都是下岗卖烤羊肉串的,贫富也加剧了,这文化衫上的词也改了,背心上从纤体小字换成了大号铅字,上书几个大字,我烦着呢,别理我。这就象背后扛挺机关枪,谁看了都知道这主儿不好惹,躲着点吧,结果到后来满大街都是别理我的T恤了,反正大家都烦,那就一块儿烦吧。

前几年江总书记挥手了,要推动经济建设,国家印钱的机子一开转,大家都有钱了,结果文化衫上连王麻剪刀,全聚德烤鸭也要带两行古汉字了,反正图文并茂,虽然是宣传自己产品,但都嵌着中文呢,文中还满篇文化,这个说自己300年历史,那个夸自己技术先进,看了看全不是高精坚就是山顶洞时代传下的祖传秘方了。

去年换了胡主席了,街上流行啥文化我是瞅不见了,反正白底黑字这个调不能变其它的就看人家怎么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eowzilla 回复 悄悄话 说起这个T-SHIRT,还有个小故事。。。。 那时候我才5年级,看到有BETTY BOOP系列的t-shirt,想要的不得了,可是,这个系列的要比别的贵3-4倍!!! 那时候,我爸在一个清水衙门搞科研的,我妈不得志,正在一个大专教书,所以家里还清贫的很,花3,40块买个t-shirt,简直就是作孽了,于是我就在那些t-shirt前站了好久,直到看够了才拉起我爸就走。晚上吃过饭,我呆在家里看电视,我爸说出去散步,直到9点多,我睡觉了,也没回来。 第二天早上,很老套的,醒过来的时候,床边挂着一件小虎队的t-shirt(小虎队当年是我最喜欢的band了,现在还保留着十几年前的磁带和poster,还是限量版的呢!)。当时高兴得。。。。说都不会话了,骑都不会车了,穿都不会衣服了。 后来,想想,平时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得老爸一定是跑了很多地方, 看了很多地方才买到的。 现在想想, 对于不善言谈,从不会侃价的老爸来讲,买这件t-shirt时一定吃了很多苦了。

唉,那时,真不懂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