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书龙的个人文集

人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饭倍儿香
正文

【原创】一双旧跑鞋

(2005-05-23 17:45:59) 下一个

【原创】一双旧跑鞋

 

从大学里就跟着我的东西现在是没两件了,除了不能扔的证件外能想起来的古董就只有双旧跑鞋了,当然跑鞋现在是在北京的家中而非在身边,想来不发生地震的话我的老伙计就注定要在衣厨下静静的安享它的晚年了。

 

我总以为穿绣花鞋的不一定是艺术家,穿光头皮鞋的也不代表大款,可蹬跑鞋的总还要能跑两下的才行。虽说一年内就秀那么几回,旁边坐个几千人捧场也还挺有成就感的。要么人总说这年轻有年轻的好处呢。

 

按跑鞋质量来讲,有句俗话“宁要旧火炬,不要新创新”,这火炬跑鞋作为一个老牌子皮子是真刀实料,皮面揉的相当软,套在脚上一下就和脚连成一体,不留一点缝隙,而创新鞋用的大约是人造革,当年的价钱大约也就是40多块一双,是火炬价格的五分之一,新创新看上去虽然挺扎眼的,可刚进的那一批不到三个月就报废了三分之一,基本上是鞋钉一划就是一道大口子,便宜没好货,那是一点不假。

 

当年能要到双新的火炬跑鞋也决不是件容易的事,运动场上论资排辈那是免了,不过拿成绩说话大腕和小屁待遇上的区别就在这跑鞋和起跑器上了。我的这双火炬当年拿来时还算是满新的,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又刷了无数回内垫早已是有些鄙旧了,鞋钉也不知换了多少茬了,就连前掌的硬塑槽纹也不大鲜明了,倒是褪去了原先鲜亮表色的皮面摸上去比以往更加柔软了。

 

年轻时爱运动,天气暖了有事没事总要到操场上跑两圈,比起百米笔直的跑道和200那弯曲的弧线,我更喜换跳远场上的沙坑,从助跑,腾空到下落,有一种翱翔自由的感觉,虽然只有短短的一瞬,在鞋钉踏上木制踏板的一刻,脚下传来的那种触电的感觉却是永恒的。

 

这双火炬鞋跟了我足足四年,然后随着我大学的毕业而跟着退役了。近年来我看到跑道已经再没有兴奋感了而往往是选择远远的避开。可每当想起大学生活时值得回味的事物虽然很多,在物品中除了当年女友送的一个皮钱包(我现在还带在身边的)外,最有代表性的想来却是这双跑鞋无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瑞典出过不少长跑好手
喜欢就捧捧场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让我想起我的一个瑞典朋友,他也是练长跑的,说是喜欢风吹在脸上的感觉。他买了新跑鞋后就用水泡一夜,然后穿上湿跑鞋跑一天,说是那样鞋就跟长在脚上一样,特别合适。

我听了忍不住想,那不是“沤”鞋吗?估计气味好不了,呵呵。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不多不多,我早上活动先4圈,训练结束再颠四圈,长跑的跑鞋上的可是短钉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好。想起了俺大学时用过的钉子跑鞋。
每天跑一千五百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