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书龙的个人文集

人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饭倍儿香
正文

【原创】医学院里的中国女博士后们

(2005-03-10 23:50:23) 下一个

【原创】医学院里的中国女博士后们

 

今天去医学院研究中心见了个老板,这研究中心是刚建的,白色的外墙,簇新的玻璃和标新的形状让人看上去心中顿时泛起一片好感。

 

研究中心里壁垒森严,进门签字,刷卡开门,一派肃穆景象。谈话完毕就顺道参观了下试验室。一排排的实验桌,一眼望不到头,中间却没有任何遮挡。一个系所有老板的实验室都串在一起。满室除了人还是人,除了中国人还是中国人,除了中国女同胞还是中国女同胞。

 

一路串过,就是十余张我国女同胞亲切的脸。很多人的装束都极富有中国化,朴素的脸上绽开的是女博士所特有的纯朴的微笑。当然用那些外嫁高档女的话说可能是土了点。老板边走边亲切且颇为自豪地告诉我这里90%的博士后都来自我们伟大祖国的医学院。看来“来自中国”四字在这里已然成了一种品牌而深入人心了。

 

看着同胞们在辛勤的工作,俺却有点辛酸,好象这社会又倒退到了工业社会的初期,有点敲骨吸髓的味道。这么多人一起干,一个人想休息坐一下都很显眼。想来这就是这种新兴的开放实验室的初衷吧,你可以坐下,但你不能停止工作,不知算不算是当世的包身工了。

 

公共实验室里总是鸭鹊无声的,静的让人一走进就能感到空气中的窒酷。博士后们的姿态是安然的,可动作又有些机械,一切都在简单或复杂的重复着,当然这就是生活了,当实验室也在向流水线方向发展的时候,俺也不能不感叹资本主义为提高生产效率所产生的创意了。

 

当俺路过一位女博士后身边时,她给了我个真诚的微笑,诧异中带点茫然,好象她已习惯了这里作为女性独有的工作场所了。女博士后的动作很熟练,很沉稳,又有点单调。想来这个工作和火花,激情是离的远了些。出门的时候,俺心里很有些无奈,不禁叹了声:“就这么活着吧”。

 

出了大门,自然的光明再次拥抱了我,回首看看大楼上上下下满是透明采光的大玻璃,可奇怪的是身在其中却未有感到丝毫的爽朗。

 

当我开始这篇文章的时候,想必女博士后们在辛劳中渡过了她们的一天,现在已经酣然入梦了。生活就象一碗菠菜汤,蕴含着无数味道,但大多数时间总是在不咸不淡中渡过的。俺只有暗暗祝愿她们现在洒下的辛勤的汗水将来会换来最丰硕的成果,绽放出最美的花蕾了。

 

【欢迎来俺这儿作客的朋友们自我介绍,或留言提出保贵意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随便写写,呵呵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化老弟好,你讲的很好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yes
dadudu 回复 悄悄话 Is this the research center on Cornell St., right across from Case Dental school?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s, I may not be able to post any new articles until Sunday since my computer havent got a chance to hook up to the internet.
葛丁 回复 悄悄话 正准备做女博士后呢,看了你的文章,不大爽,呵呵。女博士后们读了你悲天悯人的同情,未必开心吧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金先生关心劳苦大众的精神,令人钦佩。

化学键搞了十多年的化学,生化也常是在一个院子里吃饭,所以对生物那摊子略有所知。

生物专业工作不好找,尤其对博士学位获得者。毕业后做上一两个博士后应该很正常,美国人自己也好不到哪去;但是生物以及生物医学的研究机会较多,自然需要很多的博士后;不过,最后很多人还是能找到事做。

当然真正的个人感受也不一定那么 miserable。我也做过博士后,但是我觉得那就是工作,自己喜欢搞点研究,博士后的经验也很有帮助。

可能有人会说,那不是正式工作。那什么是正式工作? 总统还得过上几年就开始拼命地拉票,要不 membership 一到期,也得滚蛋。象前副总统戈尔,没有捞到宝座时立刻感觉自己是第一个被 layoff 的人... 那些人的生活,不一定有咱们女博士后们滋润 ?!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倍可亲注册了,暂时还不能发贴,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物质上好些吧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i will post some new articles in your place
相信爱情的男孩 回复 悄悄话 活着,都得混口饭吃.

我相信女博士后的生活比在中国时好多了.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这么郁闷啊?
你觉得你果然了解她们,能领会她们的甜酸苦辣吗?
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最有滋味、最有火花、最有激情的生活?恐怕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
水影儿 回复 悄悄话 你好!

很喜欢这篇文章,聊聊几笔,写出了女博士后们的真实心情。。

我将此文转到了我在另外一个网站负责的版面”北美信息区“。。

也欢迎您去那里赐稿。

倍 可 亲 情 回 中 国 社 区

www. b a c kchina. com(LINK时去掉SPA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