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书龙的个人文集

人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饭倍儿香
正文

【原创】高干子弟的童年

(2004-11-21 13:16:27) 下一个

【原创】高干子弟的童年

 

前言:

 

啊,童年,泉水叮咚,领巾飘飘,童歌欢唱,盈盈笑意,书声朗朗、俱往矣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正文:

 

9岁前很小的时候,我家就住在中山公园对面,出门就看见中南海的围墙。住所还有个古雅的名字,叫南长街小桥北河沿二号,说是2号,其实是个很大的四合院,里面密密麻麻,杂七杂八,挤了很不少户人家。

 

整条长街分南北,(南长街,北长街)。向北走到头就是北海,向南走到头,抬首就是天安门。街两侧机关大院林立,有青砖碧瓦的班禅行宫,岗哨森然的胡乔木老爷官邸,以及北京卫戍区,法院,等等参差不齐的大小干部职工寓所,个个错落有秩,把一条街两边的民区挤的满满的。南北长街上各有一个小学,一个叫南长街小学,一个叫北长街小学,学生呢来自五湖四海,三教九流,上至高干子弟,下至雇农后代,各色人等,不一而足。

 

那是80年,学前考试,我能从1一直数到100,验明不是白痴,就提前上了小学。刚上小学时我这个班上呢,绝大多数是工人子弟,又红又专,当然也有少许高干后代,又牛又硬,可我呢是两不靠,有次填阶级成分时还真犯了难,老师说你家人是干啥的,有没有反革命成员,我说我是知识分子家庭,同学们听了就不明白了,工人子弟呢就叫我是臭老九家庭,搬出语录说这主席说了,越有知识越反动,你是反动分子。高干子弟呢就开口了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接受再教育,你该算是农民。老师合计了半天看父母是搞不清了,就查查祖辈吧,结果一查,根正苗红,烈士子弟,于是老师特批我为干部子弟,从此我在班上也就昂首挺胸,“龙门鲤三跃,鱼儿化为龙”一下成了红五类。脱脱然我从此被尊称做人民公仆的后代了。

 

班上呢就有两个比较出名的高干子弟,一个呢是胡乔木老太爷的外孙女。另一个是卫戍区高官的后人。先说说这卫戍区的革命子弟姓藏叫藏京生,此公子生的方头大耳,笑容可鞠,无论对学生老师学生都是毕恭毕敬,小藏平时上课从来不苟言笑,正襟威坐,举止端方; 走起路来,虎虎有声,步伐坚强,一看就是将门虎子,家教森严。我们开始不知道他的高干出身,他也总是坚持每天穿着条肥军裤,除了人长的宽宽大大的,丝毫看不出有甚么特异之处。当然小藏每天早上能比我多吃一个油饼,我还是很佩服的。小藏就这么藏龙卧虎的在班上普普通通的耗了1年,每天和大家一样步行上学,直到有天他大病初愈,我们看到他父亲的警卫员开着伏尔加送他上学,一众小朋友才恍然大悟,此公子非凡人也。

 

小藏的伏尔加露了回脸,震了全班,班里就有个MM不大服气,不久乘了黑轿子上学,马上压下了小藏的风头。此MM姓李叫李媛媛,是胡老太爷的心肝肉,可好象自小就有些先天不足,肾虚肝劳,三灾九病,有如秋雨,连绵不绝。小故娘常常生病,一众同学知道当然要去探望,那是在南长街顶上的一栋深宅,外面是绿漆大门,警卫森严,里面是高屋建棱,深不可测。警卫是不大好说话的,我们每每北拦在门外,终于有一次,有小朋友得允深入探室,会来描述里面是曲径通幽,雕廊画柱,别有洞天。我等小儿听了个个神往。

 

这李大小姐平时还是比较嚣张的,舆气指使,飞扬拔扈,很有点目中无人,不可一世的样子。本来老师受了首长秘书委托,想把她陪养成班长的,可一投票,李小姐名落孙山,当选的竟是个扫大街的女工子女。李小姐着实郁闷了一把,后来李小姐改弦更张,破天荒的穿上了带补丁的衣服来个亿苦思甜,想摇身一变,蒙弊一众劳苦大众,改变其另类形象,博点好感。可惜直到我三年级离开本班她这个班长还是未能当上。

 

不过俗话说靠着大树好乘凉,李小姐虽在班里是无的放矢,考试是还是很受关照的,一般总有三,四个老师围着,背不下来的老师给提醒。天热还有老师在旁给打扇子,递毛巾。后来呢,李小姐找了个搭子小朋友,姓朱,小名虎子,是班里仅有的华乔子弟,班里池小水浅,李小姐也只有和虎子勾肩搭背,亲亲密密了。

 

当然小学时我也曾风光过一把,做过回小车。那回是法院组织春游,家人替我请了假,那天大客坐满了,人太多,法院就又派了辆带警灯的小面,里面窗内围了不少铁栅栏,听说这车四人帮的残余分子受审时还曾经坐过。我和奶奶就上了这小面车,一众小朋友看我上了警车,顿时大呼小叫,议论纷纷,认定了我是藏在人民内部的反革命分子。再后来小车为赶先走的大客,在大街上公然拉了警笛,顿时畅通无阻,一众车辆四下回避,我算是一生唯一一次享受了把横行无阻的高干待遇。

 

 

世路今太行。
回车竟何托。
万族皆凋枯。
遂无少可乐。
荣贵当及时。
春华宜照灼。
人非昆山玉。
安得长璀错。
身没期不朽。
荣名在麟阁。
 
 
 
李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