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书龙的个人文集

人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饭倍儿香
正文

【原创】歌星朴树的放荡中学时代

(2004-11-19 15:40:59) 下一个

【原创】歌星朴树的放荡中学时代


前言:

朴树是我们初中的老班长,经过多年奋斗后,现在已是挤身于国内一流歌手的行列了。

正文:

进入北大二附的第一天,是数学,语文的两门摸底测验。朴树的两门摸底都是第二,在那个重文轻武的时代,瘦瘦小小的朴树于是名正言顺的当上了班长。朴大班长上任后着实放了几把火,一时给班里带来的是一派生机勃勃,那时班上的同学很保守的,好象男女生在一起多走两步就成了“早恋”。不过小朴从第一学期就开始和我们班的文艺委员形影不离了。在他的带动下,班里的恋爱运动开始膨勃发展,轰轰烈烈,从地下到公开,写情书,送卡片,传纸条变的特别的流行。小朴曾经热情的帮我去问过我暗恋的初中女同学是否对我有意思,虽然回答是冷冰冰的NO,可到现在我还是很感激小朴。

我不大清楚小朴是甚么时候开始玩吉它的,不过在第一年新年晚会上他和文艺委员一弹一唱的一首情侣流行歌曲现在回想起来仍令我倍感亲切。虽然我对他的嗓音至今仍持保留态度。

说来好笑,在小朴给我不断灌输民谣,匹克,夏威夷,古典,吉它四大流派时,我正在上小提琴课的第二年。我很早就发现其实我是没甚么音乐细胞的,当时是每周要去老师家一次学琴,学费是10元一月,到初一我就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每每家里发了饷,一般都是请小朴代写个收条(小朴那时的连笔字写的就和成年人的差不多了),然后我俩跑到中关村农贸市场(现在的电子市场)前的羊肉摊前,美美的一人来上10串1毛一串的羊肉串,学费换了羊肉串,当然这琴技也就很快荒费掉了,如此过了4个月,终于被父母查了出来,从此我和小朴的羊肉串粮饷也就断了源。

小朴初一时穿着比较前卫,一条青色萝卜裤,T恤的下摆系成个结,短袖高高掳起,两条胳膊齐根露在外面,有点象横行的倒爷,加上他黝黑的皮肤,和平平的寸头,看上去的确十分的新潮。一年后,小朴的打扮开始回归自然了,夏天一身旧军皮,冬天罩件流行的军大衣,绿军跨,宽板带,红片白袜,左胸上还别个毛主席像章,手里挥个毛主席语录,每天早自习带大家背两句语录,搞的班里是笑声一片。小朴还特喜欢义务给大家理发,专理当时街上特流行的板寸,而且技艺不是一般的好。

小朴的反潮流后来很快被班主任扼杀于摇篮中了,被罢了官,免了职。然而朴树始终是班里浪尖上的弄潮儿,初中三年,从未消退。小朴有辆很奇怪的自行车,车后面的座子被有意的卸掉了,车的前后挡泥板和车大梁上帖满了各式花花绿绿的贴画,在街上行进时显的格外的扎眼。在那个照个眼就开打的年代,这就很快碍了校里小顽主的眼。其中的一次决斗就发生在校门口的围墙外,和小朴对阵的是个三进宫的小痞,当时外围观战的是一帮初三的孩子,圈内是小朴和那个小顽主,俩人一般的身高,可小朴下手特别的快,一手纠着对方衣领,一手捡起块半个巴掌大的碎转,向对方头上狠狠一砸,战斗结束,小痞挂彩见红,落荒而逃,临了丢下一句:“你等着。”不过这一等就再没了消息,小朴的大哥朴石当年是清华园十四太保排行老二,有名的狠角色,有大哥罩着,一般街霸对小朴总是望而却步的。小朴后来常常在闲时和我提起他的哥哥,言语中总是充满了崇敬。

小朴在初中开始时兴趣十分的广泛,人也特别的开朗。他收集过一阵变形金刚,玩赏过无数的招贴画。然而都未能持久,一直伴随着他的印象中好象只有他手中的那把旧吉它。小朴平时很爱笑,笑起来的时候十分天真,和善,他的手很修长,象是女人的手,看上去特别的温柔。初二后,小朴不只为甚么常常突然变的很烦闷,很多时候总是喜欢一个人呆着,在墙壁上徐徐写下很多齐秦和罗大佑的名字或是画一些奇怪的图形。渐渐的小朴用在思考上的时间越来越多,交际越来越少,多数时光总是一个人在慢慢孤独的感悟着生活。

小朴在班上曾经有过很多朋友,包括女朋友,但很快小朴就离开了他们,我曾很好奇的问过他为甚么,他总是郁郁的说:“他们没思想。”我和小朴的友谊却完完整整的走完了三年,可能是我们都很爱开玩笑的原因吧。快毕业时,小朴曾对我说:“我觉的你是个怪人。”我不禁笑了,回道:“你才是个怪人。”

初中毕业后各奔东西。我也有了新的兄弟,和小朴的往来就断掉了。

再次听人提起朴树是在大一,听说他依然在玩着音乐,我当时听了真是有点不以为然。

后来到了海外,如此过了几年,直到有一天刚从过内来的小杜热情的向我推荐他的最爱朴树的“白桦林”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小朴已经成了歌手了。小杜又谈到曾看过小朴在北师大的现场表演,觉的小朴对场下的观众是十分的友善。

尾声

多年前在未名湖畔的石舫上,朴树曾经对我说:“我很恐惧死亡,常常想死亡是很痛苦很可怕的事,你怕不怕?”小朴又说:“哪天我老了,得了绝症,我将拒绝别人的照顾,不要别人的怜悯,而用手枪结束我的生命。”我当时无法理解,也就无法回答,现在,我想对他说:“死亡对你大约已不再可怕,你有了你喜爱的音乐,并为此而喜乐,而音乐却是永存的。”

蛇足

据新浪新闻上讲,朴树的新专辑“生如夏花”最近一扫国内歌坛,卖的红红火火,小朴拿奖拿到手痛。我一直没有去听,自黄家驹去世后我早就不大听音乐了,只是从专辑的名字上推想,小朴现在对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该是很积极的。

致谢:
70年代的所有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ojokill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朴班长现在是喜欢女人还是喜欢男人,这个喜好是不是也和他的音乐成就有关系,呵呵,说笑而已,经常会来看看你的博的。
air23_nz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朴班长说的也不错,我想您在中学时也是'一览众山小'的角色.你们能成为好朋友,有点惺惺相惜的意思.我很喜欢您的文章,用平凡的笔调描述不怎么平凡的人和事,一个个人物跃然纸上,栩栩如生.佩服.
惘然 回复 悄悄话 流水淡,碧天长,路茫茫,凭高目断,鸿雁来时,无限思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