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书龙的个人文集

人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饭倍儿香
正文

【原创】感受我日渐苍老的父亲

(2004-10-06 19:24:59) 下一个
【原创】感受我日渐苍老的父亲 前两天在母亲的催促下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母亲的话依然是那么多而又不着边际,父亲的话依然是那么简短而又安祥。几句简单的问侯声后,父亲照例要挂电话的时侯,书龙不禁死死抓住话筒,不停的问东问西,只是想把这一刻的交流尽可能的拖的长些,再长些。 书龙的父亲是科学院的普通科研人员,一年四季大都在科学考察中渡过,书龙曾经算过,在书龙生命中的头18年和父亲相聚的时间不会超过6年。在这些年中父亲的书信常常从祖国的各个边陲飞到家中,也只有这些书信才为艰难支撑的家里增添了几许希望。书龙是最喜欢父亲在家的日子的,春日的周末和父亲去爬香山,夏日周末和父亲去圆明圆捉鱼,秋日的周末和父亲去鹫峰摘酸枣,多年后这一篇篇金色的回忆还时时在书龙脑海中浮现,撒下的总是浓浓的温暖。 因为家庭的原因,书龙从10岁开始学做饭,洗衣,可做到现在还是很惭愧,因为做出来的食物连书龙自己看了都发愁怎么去消灭。父亲在家的日子总是从单位骑车回家给书龙做饭,虽然父亲拿手的只有青椒炒肉,而且酱油放的很重,可书龙每次都吃的很香。父亲不大也没多少时间过问书龙的功课和生活,可每次出差总能带回一两件书龙梦想的事物。书龙在大考前总爱和父亲下一盘棋,无论输赢,下完后,书龙每每感到有一股新的力量从心头漫上来有力的给书龙以支撑,直到现在,书龙也说不清楚那是甚么,也许是信赖?也许是期望?渐渐的,每当想起父亲,书龙的心情总是变的舒展,温和。 书龙是不大恋家的,每次大学返校都拒绝家人的相送,母亲为此哭过几回,只有一次,父亲坚持送我,临上汽车时有一衣衫烂褛的少年上来乞讨,父亲的脸色变了变,掏出些钱给了他,路上书龙和父亲一直沉默着,书龙曾多次拒绝了父母的爱心,这次却感到对不起父亲,将他温暖的情怀硬生生碰了回去,真正伤了他的心。最难受的一刻是在站台,记得那天很热,父亲穿着件T恤,早已是汗流夹背,在把书龙送上车后只是冲书龙微笑着,几许慈祥,又带着几许凄凉。父亲就这么站在站台上望着我直到火车缓缓起动,书龙不敢面对父亲的目光,转过头不禁泪如雨下。几年后,当父母送书龙去机场,出国门时,书龙快速的走进了侯机厅,一眼也不敢回望,总怕在父亲的目光下会情不自禁。 记的父亲从小只教过书龙两件事,第一,无论任何约会都不要迟到,因为这不仅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书龙很高兴这么多年,风风雨雨,一直刻守着时间。父亲还告诉书龙,一个男人做了承诺一定要信守他,很多年来书龙一直把这做为人生的信条。 不久前收到父亲的照片,看上去更加苍老了,岁月无情的在他脸上刻下了丝丝痕迹,可看上去还是那么祥和,温暖。书龙一直觉得不大懂父亲的心,仿佛只是朦胧中一个高大的背影,搞不清那里孕含着甚么,可又强烈的感觉到那里有书龙需要的一切。 仅以此文献给我远方的慈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水清清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这篇文章真的哭了,我多么希望再看看父亲,再握握父亲温暖的手,可是已经不可能了,每次想起父亲慈祥却又满是皱纹的脸,瘦削的身影,我都会禁不住泪流满面。。
四大恶人 回复 悄悄话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常回家看看吧
山楂树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您的这篇文章真的只想哭,,,我从心里就认为您是个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