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打铁

(2022-05-21 08:21:30) 下一个

学打铁
白九 2022.05.21
那年,还没想过离开那一方土地。虽然贫穷,在公社文艺队倒也活得自在。文艺队除了排练和下乡演出,还被分配在社办企业做些杂活。我在公社农具厂,本来是跟一位裴师傅学做白铁,有一天被一位谢姓铁匠看中,拉我去给他当徒弟抡大锤。我看着那沉重的大铁锤,还真有点发怵。不过年轻好胜,也不能认怂。咬牙提锤,居然也还抡得有模有样。谢师傅手艺好,人也是少有的风趣温和,当了几天徒弟,感觉美好的未来得靠这大铁锤打造了。没想到这事被厂里的张会计搅黄了。张会计和我父亲有点交情,看到我那么辛苦,于心不忍。记得那一天,他虎着黑脸、威严地站在谢师傅面前,吼道“这孩子是干这种苦力的人吗?”这句话,当时的我真是听蒙了,心想,我不干这,还能干什么更好的事么?得,也不敢逞能,就此放下了铁锤。


是铁锤头似铁心,
风箱鼓火炼红尘。
何来天外神仙指,
点醒炉前做梦人。

写上面的故事是因为有朋友质疑下面的小诗是否有亲身体验:

小满
白九 2022.05.21
叶绿阴浓人未歇,
田头观麦好时节。
口中管响哨声甜,
瓦上烟腾包子热。
梦远风筝线一根,
心酸故事念千结。
禾场石磙记儿歌,
我要回家学打铁。

 

此诗的结句取自下面的儿歌:

张打铁,李打铁,打把剪子送姐姐。姐姐留我半个月,我要回家学打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