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问眉山几远,柳影多轻? - 胡解东篱《五律。也赠别遍野》

(2014-07-25 08:31:56) 下一个

遍野别去,弄得我们几位遍粉泪落一地,无所适从。刚刚想着平静下来,难得一见的大腕们也出来一阵阵唏嘘,咱也只好再买纸巾陪着。一边抹着泪,一边也就着这难得的机会,偷学点大腕们的身段手势。可是,那基本功不够,看都看不懂,学出来,自然也是荒腔走板,没有个模样。几位同学,还别不服气,您跟我一起读读这首:

长亭复短亭,遍野杜鹃鸣。
君蹙眉山远,愁嫌柳影轻。
同窗文字梦,一段朋侣情。
应是天涯近,诗香自溢清。

您就告诉我这第二联怎么读?您不好意思说?怕说错了丢人吧。没事,我不怕啊。为什么这么厚脸皮?这不都不知道我是谁吗?您看我读哈, 我胡涂,胡读:

君,蹙眉,山远;愁,嫌柳,影轻。

啥意思?说,这遍野要是一不高兴呢,那高山都得离她远远地,说她气场强,别得罪她。这个是好话坏话,咱不管,都往那好上靠就行了。这个怎么着,也说得过去了。可后一句呢?这君指人,愁指心情,不能对呀?咱也不敢批评,怎么也得给他说圆就是了。那是说,这人一愁啊 (谁呀?还是不明白!),就去怪那柳了,怪它那影子怎么无声无息滴,太吓人了不是?这么解释也太牵强了不是?再说,这是送人家遍野的,也搭不上啊!

再读,再读,反正白九没人认识。

君,蹙,眉山,远;愁,嫌,柳影,轻。

啥意思呢?说,遍野呀,你担心吧?两道眉都蹙的像分开的山了,是担心行路遥远吗?挺关心的样子,这样解释不错。后面呢?愁,说愁啊,为什么愁呢?因愁还生了个怪,怪这柳影太轻了。什么话啊?这到底想说什么啊?对,我知道了,这柳影,想必是离人的影子。说,遍野呀,你走的身影太轻,我都没听到声,你就走了。所以我愁啊!没能赶上,亲口对你说声尊重。遗憾啊!

对,这意思好,那咱就这么理解了。可是,又愁又嫌的感觉怎么重复呢?那对仗也不怎么滴呀!嘿嘿,要我呢,就这样写:

君蹙眉山远,我嫌柳影轻。

嘿嘿,可以鼓掌了!

几位同学先别走,留个作业:东篱为什么不用“我”字,而用“愁”字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