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诗话

(2014-06-07 14:36:35) 下一个

什么是诗?就是懒人的话。用最少的文字说出心里的话。人老话多,一肚子的话儿,跌宕起伏的经历,陈年累月的想法,自以为是的聪明,湖淘海捞的智慧,总想告诉谁。谁呢?就是您了。耐心点,听我说。至少,装着听我说,您没什么损失,我却可以聊以自慰。要是有一天,我这里的某一句话,给了您一点启发,几许安慰,那就是给我的这些胡话加分了。所以,我先谢谢您。今天的诗,是被罚出来的感怀,可是也浓缩了多年的想法。这些字,规规矩矩按照七律的格式排起来,看着读着应该还是比较舒服滴。诗是懒人话,说话的人,也是随意说来,其中的含意,自己都不是完全了解滴。所以您得有那闲功夫去琢磨,才能品出点味儿。

 
 
世间悲喜两由心,岁月留痕有浅深。
究理玄如天吊月,探情渺似海藏针。
风狂处见高峰骨,雨骤时听广宇音。
且把七星当烛火,好将漫漫付长吟。

    有味吗?没时间细想是吧?没关系,我今儿不懒,给您细说说。别说我自相矛盾了,不懒干吗写诗呀?别这样问,知道我不能自圆其说滴,给我留点面子。您且听着,装着听着。
    [世间悲喜两由心,岁月留痕有浅深。]想到人生,就想到一生经历的各种事,自然有悲有喜。其实许多许多的事情,您悲也好,喜也罢,它该发生的总要发生。让它发生吧!顺其自然,随遇而安,保持乐观的心态。所有的事情,其实都在帮着我们,划着我们人生特有的年轮。人生的漫漫长路,深一脚,浅一脚,就这么留下些痕迹,证明我们活过。
    [究理玄如天吊月,探情渺似海藏针。]您想过月亮是怎么吊在天上的吗?您觉得一海藏针,您还能找到吗?听说孙悟空找到过海龙王的定海神针,那是神话。现实是,大如一架飞机,掉到海里,也可能找不到滴。我们的一生,问过太多的“为什么”。总想知道所有问题的答案。可是我们不知道的总是比我们知道的多得太多。告诉您,“为什么”是问不完滴。不过咱得学会找那紧要的“为什么”去问,这样咱也好把这有限的脑力用去寻找那更重要的问题的答案。是不是有句话,叫做“抓大放小”?很有智慧呀!不过您也别把那层次弄太高了,那个又不接地气了。生活中的问题,分个大小,大问题好好想想,小问题由它飘过。其实,最难弄的还是人的感情。这个东西太复杂了。您说您一定要找一段什么样的感情,那个可能是大海捞针地难。不过,您要真去那海里玩,保不齐不经意被谁掉的一根针给扎脚板上了,那行,拔出来,收好了,那就叫做“缘分”。所以感情这个东西,是可遇不可求滴。碰到了,可要珍惜了!
    [风狂处见高峰骨,雨骤时听广宇音。] 人总会遇到些事滴。遇到大事,没头苍蝇似地胡冲乱撞,常常是把事情越弄越糟。人要有点定性,“不动如山”,是一种修养,一种境界。人的不动,是说不冲动式地对外界做出反应。心要静,眼要明。可是该出手时也是要出手滴。比如说有人在你面前,拳头举起来了,你不动,可是那眼睛要盯紧了那拳头,眼角还要顾上那腿脚。真要那明拳暗腿来了,还是要动滴。动就要动得准确明快,动他个闪电惊雷!哦,扯远了。其实这个高峰广宇的,是说咱得向自然学习,从自然界的一物一事学到智慧。顺便普及点知识,这个七律中间的两个对子呢,叫做“对仗”,要求上下两句词性(动,名,形,副)相同,声调(平,仄)相反。就是为了读起来好听。看看这一个对仗是不是这样?比较特别地是,这一联的上句用了“风”、“峰”两个发音相同的字,这个就有点犯忌讳了,叫做“重字”廖!不过还好,正好在下句中找到“雨”、“宇”两个发音也相同的字相对。这样一来,就破了那“重字”的忌讳,而且还多了一点特别的韵味。您看啊,这写诗也是好玩的事,碰巧有那样的字等在那里。想到什么是得写下来呀!不然呢,再也想不到这儿来了。一个好句来到心头,好象也是可遇不可求的事。说玄了!
    [且把七星当烛火,好将漫漫付长吟。] 诗到最后,照例得喊个口号吧。口号就有夸张,不确切。其实,七星当烛火,看不到东西滴。不如一枝小蜡烛。可是这七星有个好,无论怎么旋转变换,那勺头的方向总是定滴。所以,拿来做个比喻:人生也要有个方向,这样走起来,才不至于老是心存疑惑。毕竟人生是一趟单程旅行,有个方向,宽心向前,把漫漫长路走出点诗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