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阿咪童年

(2005-09-19 11:36:38) 下一个
阿咪 童年 每当我回忆起小时候在老家旧房子度过的日子,就经常会想起阿咪来。 阿咪是只家猫,记得刚抓来的时候,小东西一着地就想逃走。 只好用绳子将它拴住。于是那细细嫩嫩又带点悲惨的声音一直叫到沙哑,最后在无可奈何中安定下来。那时阿咪才断奶,这么小就失去母爱,开始独立生活,现在想来,也确实够难为她的。 小阿咪一身虎斑,颇有些威风,但堂堂仪表仍不能掩盖其贪玩本性。只要发现附近有移动的东西,即作“各就各位”状,有时竟将别人走动的脚认作目标。从隐蔽处猛然杀出。这种突袭常吓人一跳。然而更吃惊的还是小阿咪,由于精力高度集中,速度又快,定要窜至眼前,打了照面,才发现在原先所瞄的目标之上,还有一个庞然大物。于是四爪扒地,一个急转弯逃走了。每当院子里的孩子聚在一起踢毽子时,阿咪就会出现在不远处,头一点一点地随着毽子起落。一旦毽子落地,她便领先一步,飞扑过去。次数多了,我们也烦她,赶又赶不走。最后想出一个好办法:扔一个乒乓球给她。阿咪的爪子一碰球,球就滑走,球一动,阿咪就扑将过去。那一拨一跑还挺有些样子,至今电视转播中国足球队的比赛时,爸爸时不时会冒出一句:“跟阿咪差远了。” 阿咪也有玩累的时候,此时她便盘着尾巴蹲坐下来。身子是静了,尾巴尖仍在摆动着,于是眼睛也跟着转动,不一会,阿咪便原地打转追起自己的尾巴来。时隔多年我在大学里学到儿童的多动症时,首先想到的仍是小阿咪。 每每开饭,我的方凳总是直着放。前半截是我,后半截是阿咪。我吃出骨头,往后一递就到了阿咪嘴里。偶也由阿咪先上座的时候,但总是老老实实坐在后面,等着小主人的到来。 阿咪很少偷食。偶有一次因饿极而上桌叼鱼,被我发现。那时的我虽然才读小学,但阶级斗争这根弦却在脑子里崩得挺紧。于是不问青红皂白,仿效时尚,给阿咪挂一纸条,上写“偷鱼犯阿咪”,压着游园示众。但没走几步就被其逃脱。阿咪窜上屋顶,抓碎纸条,竟在屋顶上傲视与我。即便我对阿咪有这样的恶作剧,阿咪却从未计恨过她的小主人。记得自己小时候和阿咪一样顽皮,也时常惹祸,家教严厉的妈妈常让我独自一人在小房间里反思写检讨。还不能很好反思自己缺点的我常觉得又委屈又孤独。有一次自己难受地趴在桌上哭了,这时,小阿咪跳到我身上,对犯错误的小主人不但不嫌弃,而且格外地温柔。现在想到这一切,心中仍有一种安慰和感激。同时对自己所作的恶作剧,也更加惭愧。 阿咪很快就长成了一只大猫。不久还生了四只小猫咪。当了妈妈后的阿咪一扫贪玩习性,更多的是母爱。当小猫咪们能独立行动时,阿咪又有慈母转为严父,开始训练小猫学习各种本领。其中抓鼠是必修课。每次抓到老鼠,阿咪先将其咬得半死,然后“嗷”的一声,小猫咪们就四处奔来,一见老鼠个个奋勇向前,顿时撕咬之声大作,但总是勇敢有余而爪力不足,老鼠常得逃脱。但跑不了多远,又被阿咪一掌拍于爪下。待小猫咪们能独当一面时,分别的日子也就到了。家里总要将一只只小猫咪分送给别家收养。这无疑是我最难受最无奈的时候。 那是阿咪正值青春旺期,连生几窝且势头不减。家里也嫌其麻烦,于是留下一只叫小花的雄性小猫,把阿咪送给了江对岸几里地外的一户人家。据说只要隔着一条江,猫就无法找回旧主人家。不久,听说阿咪在新主人家又生下一窝小猫。这一消息使对阿咪仍有期盼心怀的我彻底失望了。吃饭时,虽有小花在桌下钻动,但回头一望半截空空的凳子,又情不自禁思念起阿咪来。出人意料的是,半年以后,阿咪又奇迹般地回家了。 那是一个严寒的冬夜,整整一夜的猫吼声令人不能成眠。清晨起来一看,小花守在墙门下怒吼。屋顶上一支精瘦的大猫急急徘徊着,那叫声也特别,呜。。。呜。。。,每个音拖得很长很长。待我赶走小花,大猫熟练地顺门爬下,穿过院子,径直朝我走来。是阿咪!当时我除了惊喜没有多想什么。后来才从阿咪的新主人家了解到,一周前阿咪就从那里失踪了。再回想那个寒夜,阿咪该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哦!历经艰辛,最后离家咫尺,竟为自己的儿子所不容。然而为不伤及小花,宁愿整夜风立于屋顶而避免动武。那温馨的母爱中包含的分明是永恒的宽容 。 从此,阿咪再没有离开我家,直到度完自己安详的晚年。当阿咪在老房子里永远消失之后,我也告别了我的童年时代。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