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环游西班牙–准备篇

(2016-06-15 19:58:58) 下一个

            妻子决定参加2016 年在西班牙举行的乒乓球元老杯比赛,我们就计划再一次自驾游,和两年前新西兰的自驾游相比,这次的游程会更长。新西兰是英联邦国家,以讲英语为主,所以没有语言上的问题,只是开车要坐在右边需要习惯,上次租车一到手立马开走,没用多久就能习惯,说明自己学习能力尚可。而西班牙开车应该没有太大问题,但语言确是很伤脑精。和一些去过欧洲的朋友交谈,并不是欧洲人都会说英语,尤其是一些小地方几乎很难碰到会讲英语的人。这让我感到有些恐慌,万一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离出游还有半年时间我就开始自学西班牙语,但是半年下来,除学习了一些西语的发音规则,能把一个词念出声,对语法很不了解。网上什么旅游必会西班牙语100 句等学了都没用,倒是这句“厕所在哪里?”非常有用,西语就是“Donde esta el baño?”,或者仅讲“baño”即可,当然你还可以问“aseos”,有些地方厕所门上也会用“toilette”或者“WC”。如果可能你最好会讲西班牙语的数字,不用多,数到十即可,因为买东西时你可以告诉别人。饭馆到处都是,西班牙语的饭店是“rastaurante”,和英语很相近,不会搞错。其他如“入口”和“出口”等看多了也就明白了,入口和英语一样,出口是“salida”,不论是商场,停车场,展览馆等都是这个词。到了西班牙我发现在大城市,如马德里和巴塞罗那很多人会英语,或者稍懂英语,大多能帮上忙。我们求人最多的就是问路,这时你最好有份地图,或者有你要去的景点的名字或图片,即使英语表达不流畅,但也可以明白十之八九,这一招对于在一些小地方特别管用,经常我问了要去的地方,让他们看了图片或者西班牙地名,他们都会非常热情地给你指路,虽然讲的是西班牙语,通过他们使劲地比划你仍能明白他们解释,有好几次他们甚至都亲自带我们去,至今想来他们的音容笑貌仍历历在目,西班牙人真热情。

1. 塞维利亚的中餐馆,味道还可以,老板是温州人,十多年前从德国移民来西班牙

                决定去西班牙,又是自驾游,车子和旅馆是必须先订好的。订什么样的车子和旅馆则完全由你自己决定。人说穷家富路,是说出门在外,开销要比家里大,手头要宽松些。但到底怎么个富法则每人都不一样。我们有个朋友,这次也去西班牙打球,她和儿子孙女一起,就喜欢订豪车,不是宝马就是奔驰。旅馆也一定是4星级以上的,这次由国内出来,准备玩一个月再回去,去哪里是临时决定,除西班牙以外,已去了法国,意大利,捷克,。。。现在还在路上。我们当然不会这样,所以旅馆要先订好。车仅是代步之物,好开就行,了解到西班牙城市街道窄小,我们以租小型车为好,而且要自动挡的。网上有许多租车网页,我们就选了租租车网站。旅馆我们是在booking.com 上订的,主要挑选有停车位的,当然再要有可以自己做饭的厨房则更好,在选择旅馆时要挑那些有英语服务的。 在我们订好的旅馆里,自己有免费停车位的大约一半,有三家是要交费停车的,还有的是公共停车场地,或者路边,先到先停,见缝插针。最贵的停车场是在塞维利亚,一天22.5欧元,我们共停了两天。

2. 狭窄的道路,停车要见缝插针

                在西班牙,一旦我们租了旅馆,停好车,就不再用车了,而是选用城里的公共交通,如铁路,地铁,及公交车。每个城市还有城市观光车,收费各不相同,在格拉纳达,塞维利亚,里斯本我们都买了观光车票,便宜的8欧元,贵的十八欧元,反复坐车,有一天和两天的两种,其实并不贵,使用非常方便。这种旅游观光车走的路线都是一些旅游景点,走一圈大约1至2 小时,时间够的话,我们先坐着逛一圈,熟悉一下城市景点,然后再决定哪些站下去观景,几圈下来基本可以玩遍所有重要景点。由于有了这些交通车,订旅馆其实并不一定要靠近市中心,只要离这些观光车站近即可。马德里和巴塞罗那是大城市,观光车很贵,要三十多欧元,他们的地铁等交通非常发达,而且和铁路,公共汽车通用,买张连票既省钱,又方便,我们在巴塞罗那玩了两天半,就坐地铁,只花了二十欧元。在一些小城市,停车没有大城市那么不方便,你总可以找到停车位,而且你停了后也不用挪地方,所有的景点都在步行距离内,如塞戈维亚,圣塞巴斯蒂安等。

3. 城市观光车,这个公司在几个城市都有业务,车上有十几种语言导游解说

4. 格拉纳达的城市观光车, 8欧元一天,城市不大,一天足以

5. 格拉纳达观光车的路线图,一圈下来大约1个多小时, 晚上10点最后一班

                至于西班牙的自驾旅行攻略,则完全由你自己决定。网上可以找到许多这方面的文章和介绍,我比较喜欢蚂蚁窝,它不仅有各种攻略的推荐,你还可以下载它的一些城市介绍手册,每次可下载五份。在其网上你几乎可以找到所有的旅游城市和国家。 在这些下载的小册子里你会发现对重点景点的介绍,包括推荐其饮食,旅馆等,非常有用。

6. 蚂蚁窝网站有许多旅游信息

                为了在西班牙开车方便,GPS 是少不了的,在新西兰我们是租的GPS, 100多新元。这次我直接从garmin网上花了70多美元买了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地图,放到我的garmin  nuvi50 GPS 上。我们的iPhone没有全球online服务, 因此就下载了offline的Google地图以备万一,结果没有什么用。在租车时由于我的粗心,在合同中也加了GPS, 到了西班牙机场我才知道我们有了两个GPS,不过租车公司的那个小许多,只有2英寸大的屏幕,但它有一个好处,在选路时你可以挑选收费公路,或则免费公路,而我的garmin则总是挑选最快的那条路,无论收费与否。在从里斯本到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的路上,garmin让我走了200多公里的AP收费路,花了我55欧元, 以后我就不用它选路,即使她有5英寸的屏幕。 租车公司的GPS大约是50欧元左右,价格可以,因此以后租车时就把GPS带上好了。

      有了上面的准备,我们便放心地上路了。 结果到了西班牙后还是遇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这就以后再讲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我上周刚上西葡回来,全程都是公交,和你的自驾游不一样,倒也相映成趣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厕所在哪里?””这句的确很重要,上次去意大利我也特意学了这句,不错,连扫地的大妈都挺懂了。 下个月我也会去西班牙,不过这次有会说西班牙语的女儿跟我一起去,我就懒得再学那么多了。

在欧洲开车真是个挑战,我是不敢的,除非去乡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