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威廉王子造访了我的母校

(2015-03-04 09:03:08) 下一个


           友人传来一则消息,英国的威廉王子昨天(2015 33日)造访了我的母校上海市南洋中学,观看了学校足球队员的训练,而且还秀了一下脚法。看到母校能出现在国事活动中,而且是足球运动,我感到非常骄傲。

            我从上世纪60年代初到文化大革命上山下乡,一直是南洋中学的学生,而且是南洋中学足球队的一名队员,南洋中学一直有发展足球运动的传统,在文革前就为上海市足球队输送过队员。 足球在南洋中学能得到推广,首先得益于她有一个大型足球场,这在寸土寸金的上海来讲是非常不易的,当时的徐汇区几十所中学有大型足球场地的大概也就二,三所。南洋中学当时不仅有校队,还有初中队和高中队,代表学校参加区里和市里的比赛,记得当年的初中队得过上海市的第二名。由于足球在学校非常普及,几乎每个班级都有足球队,每年学校会举行年级的足球比赛,班级间的比赛通常是七人制的小型足球场比赛。 
           
            当时学生,
尤其是男生,也追星,不过不是歌星,而是球星。球队的几位主力队员在校内是非常出名的,也都有自己的粉丝。 记得比我高二届的一位也是吴姓的中锋,球技特别出众,他当时还是区工人队的队员,在校内球友中是很受推崇的一位,我们都公认他的脚法是校内第一。据说有部队的球队要吸收他,可惜他的成分不好,没有走成。在那个年代,成分这个东西真是害死不少人。

            南洋中学足球发展的好,和学校重视有关,60年代学校分来一位姓倪的体育老师,专门负责学校的足球运动开展,他应该是专攻足球的,学校的足球运动在他的指导下有了很好的发展。我记得每年暑假,校足球队都要集训,上海的暑假闷热异常,不动都一身汗,更不用说进行训练,每天太阳高照,我们在球场上不停地带球,传球,射门,对抗赛,一场训练课下来,每个人都是汗流浃背,球衣早就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反而心中很快活。几天下来大家都被太阳晒得变成深棕色,要是今天可能要担心紫外线了。 球场边有一堵高大的足球墙,是让我们练习射门的,利用脚的内侧,外侧,以及正脚板把球射向球门的各个部位,我很喜欢这项训练,因为你可以一个人进行。

            在训练和比赛期间,我们可以领到球队的校服和球鞋,这时是我们最高兴的时候,虽然球衣很旧,也不知道有多少人穿过,我们依旧把它当宝贝收起来,我还记得那是咖啡色的球衣,球鞋是皮的,脚底有橡皮钉,穿在脚上很重,踢球脚不痛,但不如平常的球鞋自如。把球衣穿回家,在小朋友面前很有面子。

            为了提高球队的水品,学校还请一些高水平的球队来校比赛和辅导,如和徐汇区队,上海交大足球队进行指导比赛,甚至上海市队也来校辅导过我们。

            足球是一项很好的运动,它需要你融入一个集体,只有和你的伙伴结成良好的关系,球队才会有战斗力,你也才能具有价值,获得认同。同时它还锻炼你的体魄,磨练你的意志。我和足球队的朋友关系不错,虽然我们不是一个班级,甚至不是一个年级,但相处可以,在文化大革命中,工人都造反去了,人手不够,球队的一些小伙伴找我一起去一家砖厂做夜班。 我们做了一个星期,居然挣到将近5元钱,当时一碗馄钝也就是一毛钱,一根油条才三分钱,5元钱也挺可观的了。

            几年前回母校,知道学校的足球比以前有了长足的进步,这大概也是这次威廉王子专访的原因,真为母校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南洋中学现在是徐汇区示范性学校,足球运动和科技活动是学校的特色。近年学校的足球队在市比赛中名次在提高。
踢得好的中学球队都在闸北区,是一些苏北籍的学生踢得好,当然动作比较野蛮

非否 回复 悄悄话 威廉王子何德何能?不是所有人都认王室高贵的。
英国王室甚至连血统纯正都不好说。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有这样子的学校?在哪儿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