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荻港行

(2014-08-19 20:04:30) 下一个


2013-03-31 05:47



 
总说自己是湖州人,荻港是我的老家,可是只是幼年时随父亲去过一次湖州,那还是上世纪60年代初的事了。依稀记得的只有老式的街道,很小的一个城镇,城外有许多桑树,矮矮的,叶片非常大,和上海见到的完全不一样。城外有一座不大的山,我和父亲一起去玩了一下,已没什么印象。当时有一部挺受欢迎的电影,是关于养蚕的,里面有一首很好听的歌,好像叫‘蚕花姑娘' , 是尤佳演的,讲的就是湖州附近的故事。  那一次去湖州,没有能去荻港,可能是父亲没有时间,也可能他根本没有想带我去,我们只是在城里的姑母家住了两天。自那以后,每次当我和别人讲我是荻港人时,心里好像没了底气,我总想哪一天我一定要去一次荻港。
  

 
时间一晃五十年过去了,我不仅没有去过荻港,反而举家来到了美国,我的荻港梦就更难圆了。  岁月如歌,经历国家几十年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在异国他乡二十多年的打拼,当年十几岁的少年,如今已是过了花甲之年。终于在去年7月我回国的假期中又有了去荻港的冲动,大哥告诉我荻港现在很好了,当地政府非常希望海外的游子能回去看看,而且交通便利多了。于是我便和妻子由大哥做向导,一起去了多年魂思梦想的老家荻港。


 
坐公车从上海可直接到湖州,然后叫一辆出租,半个小时即可到荻港。我们来之前已和当地的章金财先生通了电话,他是有名的荻港渔村的负责人。因此,我们便直接去渔村找他。  章先生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在渔村饭店请我们吃了一顿丰富的午饭,同时在陪的还有湖州知名画家吴藻雪先生的儿子。藻雪先生是祖父一生的朋友,在祖父的诗集中有很多首他和藻雪先生的和唱,我家中也有一些藻雪先生的画。章金财特地让我们品尝湖州当地的许多野菜和河鲜,他告诉我们现在渔村的大厨是过去陈立夫家厨师的徒弟,陈家菜在湖州是很有名的。陈立夫,陈果夫兄弟也是湖州人,当年在上海俨然是湖州人的代表。我祖父吴剑飞自上世纪30年代起一直生活在上海,参加过抵制日寇的‘湖社’,并参与一些文化活动,网上还可以见到祖父和吴藻雪,王一亭等浙江籍书画家一起的作品,其中一画册还有陈立夫的书画,想不到陈也是个才子。

  
荻港渔庄
  
丰盛的午餐
 
 
饭后,章先生带我们去游荻港古村。  走出风景如画的荻港渔村,不多远便是一个小公园,园中一小湖,只见满湖的荷叶,碧绿碧绿,鲜红的荷花亭亭玉立,在细雨中显得格外的滋润。一座曲桥延伸到对岸,桥上有一小亭可为游人遮阳挡雨,或让人小息,凭湖眺望,真让人联想到白居易的江南好词句。  走过曲桥湖边里有一廟,好像没什么香火,保存得挺好。再走几步,我们来到一庭院,这里你能了解到小镇的历史,荻港历代名人事迹均有介绍,近代的还有照片。在进士及第的排名榜上,有一位状元,多位进士,其中章姓为多,其次是吴姓,再次是朱姓。

  
满池荷花
  
荻港历史名人纪念馆
荻港历代状元,进士榜
  
荻港近代名人榜
村中小庙
 
 
荻港在湖州以南,傍大运河,水路交通一直很发达。50年代末,祖母从老家搬东西到上海就是在荻港坐船运走的。章先生带我们来到运河边的一道小巷,一边是运河,机动船拖着几艘货船从河上开过,运河还是那么地忙碌;另一边是一排厢房,几位妇女正在忙着处理蚕茧,她们把浸泡过的蚕茧撑开,这使我想起不久前在北京旅游参观蚕丝被见到的一幕,一个蚕茧被扯成薄薄一层,一层一层覆盖在一起便成了蚕丝被了,当时觉得很神奇。想不到在老家的街头巷尾都可以看到这情景,真不愧是丝绸之乡。

  
辛勤的蚕妇
  
繁忙的大运河
 
 
再行不远,我们便进入小镇,古老的石板路,窄窄的街道,两旁的屋檐好像要碰到了。沿街是一些小店,就像上海的胭脂店,对门一个柜台,后面便是住家。章金财告诉我们荻港街上的石板路,横的是吴家铺的,而直的是章家铺的,细细一看,果然如此,镇上的石板路是横一段,竖一段,很是有趣。章又说过去章家多出文人,中进士举人的多,而吴家则钱多,荻港主要是章,吴,和朱三大户人家。我祖母姓章,所以我祖父祖母是吴章联姻,也算是门当户对。更巧的是我的大学老师章宗穰教授也是荻港人,是我的表叔,他的名字也在上面。

  
这是吴家铺的石板路
秀水桥边
 
 
当我们来到一所较大的庭院时,章告诉我们这里就是我们吴家的祠堂,顿时我就有了一种神圣的感觉,我终于来到先祖们生活过的地方。走进大门,在门墙后是祠堂主屋,好像是四进式,在厅堂上方有一横匾,书“进士第”三字,宅名为“礼耕堂”,是吴氏家族中保存的最好的建筑,里面还有吴氏望族名人的事迹陈列。进去后果然见到一张名人表,其中还有我祖父和父亲的名字,父亲的照片也陈列在上,包括1972他访问美国时受到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接见的照片。另外,在展示家谱的版面上,我还第一次见到从我太曾祖父直至我外孙女的有序排列。上面还有当年去了台湾的武龙叔叔及其子女,武龙叔叔和父亲是堂兄弟。前不久武龙叔叔的女儿,吴慧华和吴慧慈从华府来休士顿,她们告诉我她们四姐弟今年三月会去荻港寻根,这么多年了,荻港在她们心中是不能忘怀的根,她们也是为她们未能再见到老家的父亲,我的武龙叔叔了却心愿。我想她们应该已踏上荻港的土地了。

吴氏礼耕堂
  
家谱
  

 
一个人无论你走多远,心中永远会留着你的根。正如一首歌唱的那样,无论你走多远,也走不出我对你的思念。荻港正是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