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么早就被孩子击败,啥滋味.......

(2017-04-14 13:16:35) 下一个

咱中国的文化做啥都讲究个面子,更不用说父母与子女之间了,一般我们都会想怎么着孩子都应给咱留点“尊严”,可是在海外长大的孩子就没有这种约束......这不看到儿子这几天露出胜利的喜悦, 我这心里很不是滋味,这各种缘由让俺慢慢道来........

乒乓球是咱们的国球,所以大部分中国人都能挥两拍子。大伙飘洋过海来到国外,仍然念念不忘这一项运动, 因而不少家庭在地下室都备有乒乓球台,一来朋友聚会有个娱乐,二来这也是一项不错的强身健体运动。这是两个人的活动, 再好的朋友也不能天天陪你乐,所以家长就教自己的孩子打球, 目的一是培养亲情, 二是学有所长, 但最重要的是自己打球时有个伴。

我就是在这种动力下, 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开始与他玩乒乓球,起初纯属娱乐, 球被他打的满天飞,大家也是乐不可之。待他过了十岁后, 教他的打球的态度开始转变, 本着我们传统的教育思想 --- 学就要学好, 所以对他的要求严格规范, 怎么发球接球对他都有要求, 这一转变将本是娱乐的活动, 结果时常搞得大家都不愉快。咱强调的是基本功,一球一拍都要到位, 然而孩子想的是随性,高高兴兴享受过程。一段时间下来,彼此都很疲惫, 家长火气大, 孩子不痛快, 他还搬出理由说乒乓球非主流, 没兴趣了。

不得已, 我们就把球台凉到了一边, 但有时两人也打一会, 但自此全然对他没有什么指望, 心里还觉得蛮失败的, 教孩子打个球都没成器。这几年孩子大了,参加了学校的网球队,没想到他非常上心, 短时间内就进入强手的阵营。于此同时,发现我们偶尔打乒乓球时, 他的技术也一下子提高了, 当年我费尽心思教的, 他现借网球的技术一下就运用自如。这让我与他交战越来越吃力, 看到我穷兵黩武,他愈发劲头十足, 天天要跟我练, 这不这几天终不及他的强势, 连连告败, 俺这心里很是不服气, 想一想多年的武功一下就被小屁孩给废了,.......

被孩子击败, 真让我一时缓不过劲来,内心先是喜悦孩子长大进步了, 但作为家长深感到父母的威信终被撼动,这从孩子不加掩饰的笑容中看得一清二楚。 孩子的这一突变让我反思我们的传统教育思想,我们总是强调苦练基本功,而不是注重他们的兴趣, 如果孩子能坚持下来,算运气, 但未必能成才,有时最多是个工匠。然而,我们若能采用开放性的教育方法, 孩子能从娱乐中借力, 常常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有时会胜于常规的方法, "现今我被孩子击败" 就是一个很好的实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是呀,学习其实是快乐的事,事半功倍。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习变成了不得不做的任务,事倍功半。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祝贺被打败,呵呵 :)

俺现在想明白了 -:)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被打败,呵呵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