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怎么就被“患” 上了这癌

(2017-04-11 05:49:48) 下一个
在微信群里,同学就男女的社会职份与应有的行为吵了起来,各说各词,各有各理,突然间有人说你们都患有【直男癌】,当时一听没有反应过来,好好的聊天,怎么又扯起健康问题,俺小心问了一句,同学们送来一堆笑脸,说俺 out,  搞得咱一头雾水。有同学让俺赶紧上网恶补一下,再来参战。
 
后来查了一下,才搞明白直男癌这个词是来自网络,它于2014年6月末出现于豆瓣与微博,源于网友们对活在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审美观里,且时时向别人流露出对对方的不顺眼及不满,并略带有大男子主义之人的一种调侃。所谓直男,指在一般常态情况下性取向为喜欢女性的男性。即为异性恋男人,是GAY圈中对于异性恋男的一个特殊称呼,因为在英国常用bent(弯曲的)作为同性恋男性的代称。
 
 
【直男癌】后来不同的人引申出来不同的意义,大致有以下几种:
 
传统意义上的大男子主义,喜欢希望支配女人、占有女人、认为女性是是男性的附庸,是男权社会的最直接表象。此外,动辄飚出奇三观也是直男癌的症状之一,表现在“女人就是传宗接代的”,“你一个女孩子家,读那么多书干什么”,“做我老婆就该每天烧菜做家务,如果做不了就别和我结婚”“非处不娶”等。
 
「直男癌」一词,在当下语境中并不一定是大男子主义,还有可能包括一种男性视角为主导的价值观。他们表面可能对女性很尊重、很温柔、甚至很认同,但是思维模式依然受男权影响,从男性视角理解女性、从男性自己的需求要求女性。特别是情感方面,依然坚持男性主动、女性依附的模式。
 
有的时候,【直男癌】也指对非直性向的歧视,比如排斥同性恋、恐同等。但也不能忘记,在网络传播的语境中,一些只言片语很容易被女权/伪女权主义者放大,这些体现了男权思维、贬低女性特质的言论,会被人指摘为【直男癌】。很多并非男权思想的人,也躺枪了。
 
看来不跟上网上用语,群聊还真是个梗, 要不让人家笑话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四则旧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自然流露Y' 的评论 :

补充两句。这个词的来源是一个人问政府官员对“自干五”怎么看。官员引阿Q正传里赵太爷骂阿Q的话“你也配姓赵?”讽刺自干五,意思是,你不要以为你自愿给政府洗地你就是政府的人了。所以后人把有政府背景的权贵人士称为赵家人。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赵家人泛指中共的高級官僚、富豪、體制內幹部以及家屬子女等權貴階層,語出鲁迅的《阿Q正传》。 其原型是鲁迅先生笔下的赵庄赵太爷,象征上层阶级,现实中泛指高级官僚、富豪、体制内干部以及家属子女等,即既得利益者、实际掌权者。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自然流露Y' 的评论 : 哈哈,赵家人呢??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查了一下红脖子是 美国对农夫、乡巴佬的贬称 -:)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我就是不明白吖,老实看到这种说法,赵家人,红脖子,那天还看到一个说炸宝坛了,我半天反应过来,是说我呢赶紧到宝坛看我的帖,没有什么点击率吖,不过很快反应过来那帖确实不应该发宝坛,应该发子女教育更合适吧。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词造得够恶毒了,不弯就去死!:):(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赵家人,红脖子啥意思?请明示一下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我也是很多网语都不懂 比如赵家人,红脖子等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