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假如当初不出国, 是否比现在混的更好

(2016-03-24 06:49:43) 下一个

微信拉近了亲情和友情, 但它时不时地也会带给你些小"情绪"。实话实说微信真是个奇迹, 它将失联在各个角落的同学都圈在了一起, 大伙一轮旧情叙完之后, 就开始谈现在侃未来, 聊着聊着, 就看到多年后不一样的你我他(她)。

最大的感受是发现同学之间的落差:当初没有资格出国的人,怎么会比自己还好?当初不起眼的人,怎么会如此发达?我们在海外按部就班地工作,从20几岁一下子跨入中年, 虽然有海外好山好水好空气, 生活不过如此。这让人不得不反思,当初远渡重洋,为了更好的前途和更美的梦?然而..........

国内国外不一样的土壤, 给人造就了不一样的机会, 今天少数几个同学功成名就,自有他们的天分和机遇。过去(上学时)不代表将来,那些上学时混混的同学,自有伶俐的一面, 一旦走向社会, 尤其中国这靠人情世故的社会, 他们会比书呆子游刃有余, 抓住机会捞一桶金的可能是相当相当大。我同学中有几个就是这样致富的, 如果你把他们送到国外这靠规矩信用办事的社会, 一准栽。反之, 那些好学但不喜靠人际关系发展的同学, 到了海外, 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一份工作一份生活, 也不失为一种活法。

实际上, 无论留守国内还是远渡海外, 要因人而宜, 别人的成功不代表我们就能复制。当然人难免有份嫉妒心, 多年无音无讯,现突然在微信碰了面, 发现彼此的个人发展有如此之不同,有如此之高低,难免不感叹惊讶。 所以最近有好事的将同学群一分为两 -- 国内群和海外群, 各聊各的, 不冲突。 真不知, 这样没有了交叉, 彼此是否能舒坦些 -:) 但也有的同学不玩了, 干脆离群或拉黑,可是落差已埋下了, 还能坦然吗?  
 
其实,国内国外都有其缤纷多彩的一面,人的梦想和诱惑始终存在,但哪里有你我的位置,这始终是自己要问的问题。梦想与现实总是有冲突的,喜欢这里还是那里,你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 总是一对矛盾体,说到底任何的选择都其存在的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地球太小 回复 悄悄话 做事从不后悔。在美生活简单,孩子也开心快乐的长大,她们善良上进又独立,让家长不用担心太多,值得。
xioduo 回复 悄悄话 比来比去自寻烦恼。实在纠结一句话,自由无价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twbxw: 回复我千万别带脏字,太不习惯,我不关心你是怎样长大,但你对话,希望你文明。
白人饮食习惯,黄油,奶酪,大量肉食,相对于收入便宜的饮食,会成就大胖子,国人现在胖人也不少。至于激素,国内激素比这边滥用多了,哪有什么规范与监督机制。治安?你来美国旅游,走到哪里,你用担心?唯有天黑即使最好区的人也不乱走,这是习惯,因为美是任何人都可用枪的,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至于喝铅水和含铅汽油,中国还没精力查地方百姓的饮水质量,受污染的水源有多少,哪有条件去管啊。。。世上真是有弱智的人呀!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如果当时留国内说不定一佯混不好,那岂非更失落?
在国外至少少了许多担忧,这毒那毒的。
springdale 回复 悄悄话 靈小抓 发表评论于 2016-03-25 05:10:53
当年冲着哪里富裕哪里发达出来的肯定会失落。冲着价值观一致出来的就不会那么在意风水轮流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出国的目的,主要是远离共产党专制社会。
Momo_91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是真金,在哪里都会永存发光。心怀感恩,永遠是幸福的。
窗外细雨 回复 悄悄话 你在美国开心幸福吗?人的生命形式可以很简内容可以很丰富。愿你快乐!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閣下去簽證處出月子中心好好開导一下那的人

twbxw 发表评论于 2016-03-24 22:25:42
在美国晚上不敢出门,怕被抢劫的日子也没好哪儿去。吃着激素牛肉和激素鸡肉,看个病要预约半年,躺在医院走廊疼死也没人管,这也是人活的地方?
谷莺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无须超越他人,只重超越自己。成功和幸福的定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祝在海外的朋友们好好活在当下,健康快乐!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冲着哪里富裕哪里发达出来的肯定会失落。冲着价值观一致出来的就不会那么在意风水轮流转。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价值观不同。为攀比活,为钱活,为脸面活,为自己活,为自由活...... 谁怎么活骨子里都是自己的价值观决定的。
twbxw 回复 悄悄话 cherry_8 发表评论于 2016-03-24 23:27:10
楼下是翻墙过来的吧,美看病很方便的,出门被枪击,要看你住什么区。至于动物饲料里加激素,美国只会先进规范,该什么时候停止添加就停止,国人不仅加激素,而且极不规范,哪里放心,明白人自知吧。
__________
是是是,美国街头那些骇人的大胖子都是幻觉。那就不是正常的胖,都是激素喂起来的。我在国内就没见过这么多大胖子。激素合法,这种食品安全我就不知道你这种人是怎么能够舔着脸视而不见的。刚刚发生的800万美国人喝铅水,还有臭名昭著的美国含铅汽油,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美国利益集团不断打击为此奔走者,最后经过了几十年,地球表面的含铅量增加了60多倍,才真正被禁止。指望这种监管?还有美国的治安,我就不说了。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也许太多了。 留在国内也许是亿万富翁了,也许是万人公司的老总了,也许当部长副总理了,也许吃喝镖赌,玩尽了中国美女了,三换老婆。但是也许贪官被抓在监狱,也许生意失败妻离子散,也许吃请太多,脂肪肝心脏病中风瘫痪在床。

珍惜现在,珍惜家人,享受现在的生活。回馈社会,心胸大一些。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是翻墙过来的吧,美看病很方便的,出门被枪击,要看你住什么区。至于动物饲料里加激素,美国只会先进规范,该什么时候停止添加就停止,国人不仅加激素,而且极不规范,哪里放心,明白人自知吧。
twbxw 回复 悄悄话 瓦娃 发表评论于 2016-03-24 15:08:38
俺在国内的老同事老同学面前还是很有优越感的, 想要低调一点都难。他们有些是賺了很多钱, 但有啥用呢? 整天想的就是怎么把孩子送出来, 把全家办出来。唉, 没有干净空气和环境, 食品药品不安全,街上有人摔了都不敢扶, 那是人活的地方吗?
————————
在美国晚上不敢出门,怕被抢劫的日子也没好哪儿去。吃着激素牛肉和激素鸡肉,看个病要预约半年,躺在医院走廊疼死也没人管,这也是人活的地方?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習桥桥啥感想
三竹斋 回复 悄悄话 佛祖說
要是當初不出生多好!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没什么好比的,国内人有国内人的好处,也有国内人的难处;国外人有国外人的好处,也有国外人的难处;重点是我们自己喜欢哪种生活。我们看见他们现在的风光,但谁知道他们往上游时是不是吃过我们没吃过的苦?而且不是个个同学都是大款,多数也是普通人,过着普通人的生活,你确定你在国内就能发大财呢?就同发财的同学比,我们也不缺什么。其实只要国外上了中产,日子其实都不会过得太差。大不了我背MK包,他们背爱玛仕;我开日立,他们开法拉利;其实,包包只要质量好,配衣服就行了,好看的人背平价包也好看;不好看的背了爱玛仕也不好看;再有,城市里开车需要法拉利的速度吗?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gaga' 的评论 :

>>你们说中美有啥可比性?

本文不是在做什么比较,而是说每个人要因地制宜的看自己适合在那发展,就在那静心生活,对于常常“小我“作怪的,就要靠强化 ”大我“去平衡 -:)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根本没可比性。。。
你们说中美有啥可比性?
瓦娃 回复 悄悄话 俺在国内的老同事老同学面前还是很有优越感的, 想要低调一点都难。他们有些是賺了很多钱, 但有啥用呢? 整天想的就是怎么把孩子送出来, 把全家办出来。唉, 没有干净空气和环境, 食品药品不安全,街上有人摔了都不敢扶, 那是人活的地方吗?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这是大实话。在国内,万事得求人。逛街背个包都得放胸前搂着。说是人多地方有小偷。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认为,是金子在哪里都发光。一个人如果在国外混的好,在国内也一定错不了。如果,在国内混不好的,出了国也就那样。在同样的大环境下,多数人都差不多。不能拿国内好的和国外差的相比。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咋对自己这么没信心?我觉得如果我不出国,现在一定能达到被双规的境界。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德州渔夫_2010' 的评论 :

》这山看着那山高。贪婪是人类的天性啦......
是这样的,当年挤出国门,多荣耀啊。想一想20年前回国, 那时国人对我们什么眼光。可是此一时彼一时,中国的变化让人读不懂,因而人的态度自然也就随着的经济地位改变而改变,这让在海外不甘寂寞的学人难免会反思,郁闷 -:)
X723 回复 悄悄话 有錢難買早知道,世上並無後悔藥.想不開就早點自我了斷吧!!!
德州渔夫_2010 回复 悄悄话 嘻嘻,这山看着那山高。贪婪是人类的天性啦......
北美No1_lady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挺后悔出国的 我不出国的话 现在在国内看我那些同学个个自己下海做生意的 房子就是五六套了,咱们来了北美这英语说的不咸不淡的能找到一份专职工作都阿弥陀佛了 那还敢去做生意呢 唯一自己安慰自己的就是这里好山好水哟
mzhang1 回复 悄悄话 +1 看看疫苗受害者多少, 能出国很万幸.
cherry_8 发表评论于 2016-03-24 09:48:20

美丽的环境,舒适的居住,放心的饮食,充足阳光,安逸生活,这边生活也不过如此。那国内生活又怎样了?几千万住一个我们不爱住的单元房,出门噪脏拥堵,饮食看病升学样样有问题,他们的生活难道不是不过如此吗?是那份炫耀让你受不了,还是你真的羡慕那种生活?
其实哪种生活,从一开始,你的脚就随你心投了票的。。如今心有不甘,只是被国人的炫耀所蒙蔽。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道子' 的评论 :

这句话说的好 “在自己国家干出或大或小的事业总是令人羡慕的。”
李道子 回复 悄悄话 个人选择的确是这样让人唏嘘。
出国只能说明符合了出国的条件,这能等同与事业优秀的条件吗?差得远了。
自诩自己老实工作就是很好的人,有没有想过一个国家,没有油滑精明的商人,没有痞气蛮横的军人,光靠一群工蚁能在世界之林竞争过别人?有,不过请给老美交保护费。
所以莫以出身论英雄。

总的来说,在自己国家干出或大或小的事业总是令人羡慕的。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这山看着那山高的,有意思吗?还是看自己的脚下。
在美国做个打工仔的人和中国的成功企业家比,有意思吗?
真要比,自己脱胎换骨,从打工仔变身美国的成功企业家,然后再数钱。
从打工仔变身美国的成功企业家,这可比拿几个硕士博士学位找个好工作难多了。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不会。回国看到同学们,我比她们年轻爽朗不少,笑容灿烂,别的不用多说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弟弟说了:“姐,你要是不出国,你那房子值老了钱了。” So?我还不用花巨资送儿子留洋读书了呢。我就是喜欢过海外这无拘无束云淡风轻的日子,我可以想怎么想就怎么想,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不怕有人请俺喝茶,我过够了国内万事要求人,说句话要掂量的日子。俺在海外过得虽不悠闲,但是自在,就图这个。
Shelwen 回复 悄悄话 至少我不会, 看看以前周围的同学朋友,也就是多两儿钱,
xiaoji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出国的大部分人,只能说是在某些方面优秀,不是方方面面都优秀。这些人如果也像国内的一些人那样,具有创业的精神,情形就不一样了。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环境,舒适的居住,放心的饮食,充足阳光,安逸生活,这边生活也不过如此。那国内生活又怎样了?几千万住一个我们不爱住的单元房,出门噪脏拥堵,饮食看病升学样样有问题,他们的生活难道不是不过如此吗?是那份炫耀让你受不了,还是你真的羡慕那种生活?
其实哪种生活,从一开始,你的脚就随你心投了票的。。如今心有不甘,只是被国人的炫耀所蒙蔽。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人有个“大我” 和 “小我”,“大我” 明事明理, 但 “小我” 常会作怪, 搞得 “大我” 也扭不过 “小我”, 情绪就出来了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谢谢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俺回去看了俺同学的住宅覺得出來真值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写得很实在,好文章。
人与人不能比。没有必要去做比较。
比你成功的人,你不用羡慕。
看到比你差的,你有能力帮助他吗。
国内的同学会,大都已经以功利为目的了,所以国内规定党员不许参加同学会活动,也有道理。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看来您是个另类 -:)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太没个性了真是哀其不幸。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实在不明白,已经没有共同点的人,为什么要扯在一起,为什么把在国内的成功和在国外完全不同状态条件下的成功进行无谓比较? 同过三年学怎么啦? 我还和六十亿人共同生活在地球上一辈子我见人都聊? 自己的心情自己感受要那么多鸟同学干嘛?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有道理。

现在最纠结的是那些同学, 当初学的也不错,也善于交际,后随出国潮飘到海外,现过着不咸不淡的生活, 看着个别风生水起的国内同学, 就难免有点.....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要这么想,当年能出来,本身就说明是优秀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