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母亲节--怀念母亲

(2014-05-12 04:48:43) 下一个
 
母亲节--怀念母亲

   
世界上最爱我最疼我的母亲离开我九年了, 我无时无刻不在怀念我的母亲。 母亲的音容笑貌有时出现在我的梦中, 这时,我多么希望我不要醒来, 永远在梦中陪伴着我时时刻刻都在念的母亲。九年来, 每次提笔, 眼泪就止不住, 心痛的受不了。
 
母亲对我的影响, 对我的教育, 以及我们在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 都永远的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里, 始终是记忆犹新。母亲是非常有思想的,文革中就预言到知识永远会有用的; 母亲总是有一颗求知的, 探索新事物, 年轻的, 慈爱的心; 母亲教育我,要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母亲不是寻常人, 她为自己选择了一个与常人不同的离开这个世界的方式。
母亲是非常有思想的人,文革中就预言到知识永远会有用的。 母亲希望我们将来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为了让我们早上大学, 早工作, 母亲送我们上学也早了一年。尽管文化大革命中, 学校已经停课了, 但是, 母亲预感到, 知识总是有用的, 中国的高等教育会有回来的那一天。恢复高考是迟早的事。 我那年十六岁, 跟我大多数同学一样参加了工作。 在医院里三班倒。 在没有书可读的的年代, 母亲请了我市重点高中的数理化老师, 给我补习。 当时的报酬就是母亲带他们的亲属看看病。 下了夜班,听老师讲课, 有时也有犯困的时候, 但是没有厌倦的时候。吸收知识的欲望真似久旱逢甘露一样,有时还真体会到了头悬梁锥刺骨的滋味。在万事俱备, 只欠东风,兴致勃勃准备高考的时刻, 由于张铁生的出现, 改变了风向, 由考试转成了选拔。 虽然, 由于白卷先生张铁生的一篇大作, 我所学完的高中课程,对于迈入大学门槛没有丝毫的帮助, 但对以后的学习还是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改变了我的命运。走了一条与我同龄人不同的道路, 我为之而自豪的路。使我回首往事时,不为碌碌无为一生而悔恨。。中国教育体制的改革, 从选拔工农兵学员到高考的恢复, 也证实母亲—一位中国普通公民--当年所预言的正确。
 
母亲总是有一颗求知的, 探索新事物, 年轻的, 慈爱的心。在我出国以后, 母亲来看我, 她不愿意无所事事, 非让我帮她找一个工作。 最后找到了一个一对外国人带小婴儿的工作。母亲不懂英文, 但母亲在英汉字典以及孩子爸爸学生的翻译下, 不仅工作了一年, 还在孩子一岁生日时, 送给孩子及孩子父母一份非常珍贵的礼物,一盘录像带(我父亲帮忙录制的)。 这盘录像带记录了孩子这一年的成长过程,点点滴滴的生活细节, 弥补了父母在工作时, 没能时刻跟孩子在一起的缺失。他们非常感激母亲对孩子的慈母之爱。 他们待我的母亲就像他们的妈妈一样。 母亲与这个家庭建立了超乎寻常的雇主关系。 母亲回国之后, 还与他们来往很多年。
 
母亲教育我, 不仅上的厅堂, 也要下的厨房。 母亲是我最好的榜样。 母亲在我眼中的美丽是没有词汇可以形容的。 母亲在工作中从不落人后, 在家里,心灵手巧, 样样拿的下。母亲名副其实是 上的厅堂,下的厨房知识女性。 在工作之余, 给我们和姥姥姥爷(爷爷奶奶去世早)准备一年四季, 三套单, 三套棉, 连单鞋棉鞋都是母亲亲手做。 母亲教会我做饭, 做衣服和做鞋。 在只有灰色中山装, 绿色军服的年代, 我曾经给我自己做过简易旗袍。 将买了肥大的衣服, 改成合体时髦的时装。 母亲教会我生存的本领和给生活增添色彩的乐趣。
 
母亲无法选择如何来到这个世界, 但是为自己选择了有尊严而体面得离开这个世界的时间和方式。 父母在一起共同度过了五十个寒暑, 五十年美好,幸福的时光。 在庆祝金婚不久,父亲离开了我们。母亲也已是癌症晚期, 曾经的比翼双飞, 只留下孤燕哀鸣。 在她所爱的人, 我的父亲去世后, 母亲已无心单独活在这个世界。 只是不舍得她所非常珍爱的一双儿女。每次我离开家, 母亲总是面带微笑, 送我们出来, 但是在母亲微笑的后面, 我读懂了母亲心里无尽的不舍, 她的心一定在流泪。 母亲在癌症晚期,身心都饱受折磨的情况下, 不忍心再给我们增加负担,不忍心让我们看到她的痛苦, 母亲做出她这一生最后的决定。 母亲曾经跟我们说过, 如果她有不测, 千万不要去医院抢救。母亲在医院里看多了, 病人已经到了无法抢救, 医生回天无术的情况下, 在病人家属的要求下, 还在做着无谓的抢救, 病人浑身插着各种各样的管子, 有时只靠呼吸机来维持已经毫无生命体征的病人。 母亲去意已决, 选择与常人离开这个世界的不同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母亲将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 换上平时喜欢的衣服, 给自己注射了1000单位的胰岛素, 在低血糖的休克中, 也许是在与父亲相逢的梦中, 离开了她所千分不舍, 万分珍惜的一双儿女, 到另外一个没有病痛, 没有牵挂的世界, 去与父亲团圆了, 走完了她平凡, 但对我们姐弟看来,是何其伟大的一生。
 
从来没有对母亲说过母亲节快乐, 希望母亲在天堂能听见我今天说的: 母亲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ann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镇妖石72' 的评论 : 谢谢您。能遇到知音很高兴。
镇妖石72 回复 悄悄话 你我的母亲是如此的相似,从文革时的经历到在海外探亲时的感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