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ac 的空间

爱到深处,才明白“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个人资料
lilac_北美77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查特莱夫人的情人》

(2017-09-16 11:43:03) 下一个

作者戴维·赫伯特·劳伦斯是英国著名小说家、诗人.劳伦斯最后的一部长篇小说。

  本书讲的是,康妮(康斯坦斯的爱称)嫁给了贵族地主查泰莱为妻,但不久他便在战争中负伤,腰部以下终身瘫痪。在老家中,二人的生活虽无忧无虑,但却死气沉沉。庄园里的猎场守猎人重新燃起康妮的爱情之火及对生活的渴望,她经常悄悄来到他的小屋幽会,尽情享受原始的、充满激情的性生活。。。

   在第一章就告诉读者“他们度了一个月的蜜月后,克利福回到佛兰大斯前线去。六个月后,他一身破碎地被运返英国来,那时康士丹斯二十三岁,他是二十九岁。他有一种惊奇的生命力。他并没有死。他的一身破碎似乎愈合了。医生把他医治了两年了,结果仅以身免。可是腰部以下的半身,从此永久成了疯瘫。”

  “康妮是个健康的村姑样儿的女子,软软的褐色的头发,强壮的身体,迟缓的举止,但是富有非常的精力。她有两只好奇的大眼睛。温软的声音,好象是个初出乡庐的人,其实不然。她的父亲麦尔·勒德爵士,是个曾经享有鼎鼎大名的皇家艺术学会的会员。母亲是个有教养的费边社社员。在艺术家与社会主义者的渲染中,康士丹斯和她的姐妹希尔达,受了一种可以称为美育地非传统的教养。她们到过巴黎、罗马、佛罗伦斯呼吸艺术的空气,她们也到过海牙、柏林去参加社会主义者的大会。。。

   这是我读这本书第三遍,不想于道德法庭的卫道士们争论,也不想与最最性开放的新一代宠儿们去探讨甚麽是“宣淫”小说。我想说说对查泰来爵士的同情与他的无奈。最重要的是查塔莱夫人——康妮耐不住寂寞和性饥渴,而找了一个情人及性伴侣的看法。

 首先 克利夫德(Clifford)也是悲剧性的人物,造成不幸的不是战争留下的伤痕,而是夺取了他原本正常的下半身,即使他继承了爵位,即使他拥有了巨大的财富,即使查特莱夫人目前还依旧是他的夫人。无法生育,没有性生活,心理一定会产生问题,他想用纯粹精神生活来代替,可康妮 (Connie)不要这种没有实实在在生活乐趣看似高贵上层的精神生活,无论是贵族还是帝王,都有人的动物本能。查特莱男爵和查特莱夫人身体上没有肌肤之亲,他们的心当然隔得更远。别忘了,之前的离别只在蜜月后。。

 为了维持着婚姻,为了营造下一代, 克里夫德甚至自欺欺人的让康妮去找情人,并为他生个孩子,好继承家族。并且过分自信只要不让他知道就能眼不见为净。当康妮(Connie)毅然离去的时候,他的贵族地位再也无法掩饰和制服内心因失去性爱和妻子抛弃他而产生的本能痛苦,和对其自尊心的巨大一击。我很同情他的处境,他也是一个被生活抛弃的男人。

  如果这事情落在现代任何一位男子的身上,不知会有甚麽结果。如果这样的事落在现代高官子弟身上,应该结局很残酷吧?或者不要结婚,或者当机立断的离婚,但无论如何都是心理异常巨大的殇。

  作为婚姻的另一半,康妮有她追求幸福和自由的权利,她应该从他们间死气沉沉的生活中彻底离开。虽然有社会有舆论的压力。书中让人记忆犹新的是,他们并不把她当作一个女人来对待,只是把她当成一个“人”而已,完全不顾一个女人的需要和内心感受。当克理福德(Clifford)要他去和别人生个孩子的时候,只是把她当成了传宗接代生孩子的机器。

  康妮是个勇敢,追求自由生活的女性。在那个时代她所作所为充满了勇气,我同情她。但对她以后的生活有疑问,我不认为她找到了自己真正要的生活。我也不认为她是真的爱上了那个守猎人。这可能连她自己都不知道。然而她的作法确实冲破了那个时代的禁锢。我也不得不承认,我惋惜康妮丢弃的贵族生活,下嫁一个守猎人。但在劳伦斯的笔下,他就要创作出这样一个反骨的角色。他在那个时代是一个奇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问好spot君,谢谢留言。祝新周快乐!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ty, 多谢你的评论注解。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s. I appreciate your efforts and opinion.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stlePines' 的评论 : 附议,握手!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stlePines' 的评论 : 这大概就是华人与洋人的不同吧?也许因为康妮太年轻了。谢谢留言。祝好!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花起作回风舞' 的评论 : 我也感到多原文的书过瘾。因为那文化背景极易理解故事的发展谢谢风舞君祝秋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书和电影都看过。无疑是女人追求自我,追求幸福(性福)的典范。谢谢分享您的心得!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性不是生活的全部.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没有soul mate,一个人过也挺好,起码保持了自我尊严. 不是你的强求不来. 转身不带走一片云彩.
rty 回复 悄悄话 So before you made a big deal of this novel, you need to know the context in dh lawrence life. I think he tried to legitimize his affair with his teacher's wife in wife's viewpoints. His success in writing has more to do with his pose, so elegant and beautiful, and not about his trying to unshackle from normal custom.
rty 回复 悄悄话 Lady Chaterley is Frieda Lawrence, wife of dh lawrence, an aristocrat. Her lover is dh lawrence, her husband's student, a working class. She had 3 children but abandoned them all and divorced her husband to marry dh lawrence.

Oh, her 1st husband was healthy as well as her third husband. Dh lawrence, the second husband, was the one who was unhealthy.
落花起作回风舞 回复 悄悄话 这本书我只读过英文版,很多年前读的了,内容忘记得差不多,只记得两点:书中对性的描写很美而丝毫不感觉淫秽、以及查泰莱男爵有修养令人同情。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nzhengping' 的评论 : 是,在职喝两上装我不好就被骂是“泛黄或宣淫“。他这最后的长篇小说也被列为禁书。三十年后才解禁。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因为我是学文学的,所以读劳伦斯非常的崇拜,喜欢他的书。喜欢他现实主义思想思想。喜欢他标新立异的文艺风格。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问好maomao,谢谢留言。祝阅读快乐!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问好京华君。谢谢留言。我是上大学是才开始读的。。我真的很同情这对夫妇。觉得劳伦斯真是一个伟大的现实主义文学家。
jinzhengping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有没有记错,影像中是郁达夫翻译的。在文学作品里要写性爱是很难的,各方面都难。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还没读过这本书, 谢谢您的分享!找来读读。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当年也是看的禁书,只给我两三天时间,后面还有人等着,书包着皮,没注意译者,翻译得还可以,比较通顺。
当年不是很理解这本书,因为离我们的生活和年代都太远,后来看电影,再了解了劳伦斯的生平,还有弗丽达写的回忆录《不是我,而是风》,才能全貌考量,一本书也得看背景。

从书中看,康妮是个纯真柔弱的女子,那位园丁却像个对人生颇有见解的隐士,他似乎是来解救康妮的,从那个镀金的笼子里。康妮的性情似乎自然简单,和园丁生活也容易满足,不流连虚幻的富裕生活。其实查泰来先生倒像个典型的英国绅士,他并没有限制年轻的妻子,只要一点贵族的面子。如果康妮是个精明世故的贵族女子,不知是否还是这样的选择和结局。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我是87年高中毕业时读的这本书。当时是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饶恕一翻译的。纸张极薄,印刷也很差,中间还有若干重复的页张。回想起来,这也是我读的第一本盗版书。即使这样,当时还是托朋友花10块钱买的。要知道,10块钱在87年算是大钱了。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我在www.allposters.com 我在这网站找的,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您的题图象电影海报,是新版的电影吗?好像没见过。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我但是也想到了邓朴方。他再有钱有势也弥补不了身残上的精神巨大的殇。劳伦斯是我最喜欢的西方文学作者之一。我第一次读“查”是中文的。后来又读了原版。过瘾了。再读了一遍中文的。感慨颇深。劳伦斯的“恋爱中的女人”我也读了。极易进入角色。时就是他写作的精妙之处。谢谢梦湖留言讨论。祝秋天安康!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令人联想起戴安娜、邓朴方、以及电影《破浪》。
当年看这本书前,我先看的散文集《撒丁岛》,感觉劳伦斯象一位先知般对他的英国同胞大声疾呼:“冲破吃人的礼教,解放自然的身心!”
电影《查泰莱夫人的情人》有多个版本,最后那个获奖的法国版本拍得相当好,女演员的度掌握得挺准,导演也颇有格调。
劳伦斯的小说我最喜欢《恋爱中的女人》,我发现写女性写得细腻传神的都是男作家,当然是大师一级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