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的时间与记忆

看世界,阅众生,识自己。
个人资料
正文

“十三妹”开窍了 | 《最初的光影》 3 带朗读

(2019-12-07 08:31:45) 下一个

学校距离我家大概500米,出门左转一直走就到,不用过街。在家就能听到学校的铃声和广播。

 

曾经,我非常渴望能像姐姐一样每天去上学。

学校里有我向往的热闹,每天都可以见到许许多多的小朋友。尤其是做广播操的时候,所有学生都聚集在操场上,一眼望过去花花绿绿的,真是好看。

 

可如今,对学校生活的热切渴望逐渐变成了和尚撞钟,枯燥乏味。

这种状况持续了两年之后,终于有了一些变化。

 

三年级上星期开学的时候,周茗佳和其他一些老师眼里的好学生都消失了。开学后又陆续走了几个,听说他们都去了更好的学校。

 

我们这个班原本的班主任是一位非常有资历的优秀教师,可能很多同学的家长都是因为她才把小孩安排到了这个班,可惜这位快60岁的杨老师只教了我们半年就因病住院,以后就再也没见过。

 

之后我们这个可怜的三班就不停的换班主任,像一个没妈的孩子,飘零在风雨中。

因此很多家长为了孩子的远大前程,只能另寻出路。

 

幸好,韩嫣没走。

真希望她是因为我留下来的,然而我一直没有勇气问她。

 

这个学期来代课的余老师,非常年轻,经常带着我们做游戏。我们班的第一张集体照也是她组织拍的。

 

那天,阳光明媚、风和日丽,余老师带我们去参观“文化宫”,然后就在出口的台阶上拍合影。

 

我、韩嫣和另外八个女生被安排坐在第一排的台阶上。

 

韩嫣带着一顶淡黄色的圆边帽子,边缘还有一圈深褐色的花边;

而她的上衣也是淡黄色,裤子刚好又是深褐色,搭配的特别好看。

 

她与周围其他的女生们都对着镜头甜甜的笑着、处处透着可爱。

 

而我,穿着颜色极不协调的红色上衣和深蓝色运动裤,皱着眉头、瘪着嘴,一副极其不耐烦的表情,甚至还有几丝苦楚,就像是被逼着上刑场的犯人一样。

 

 

那时,相片里并没有周茗佳,但是我依然显得很丑。

那种丑不仅仅是外表上的,那是从内里透出来的丑,

是长期的自卑加上无趣又无奈的学校生活积累出来的丑。

 

这个被相片保留下来的瞬间,刚好准确的反映了我当时的状况

—— 一只苦闷的丑小鸭。

 

说来也怪,我一生中最丑的相片出炉后,人生竟然有了触底反弹的迹象。

 

正是从这个学期开始,由于众多好学生与美人们的离去,终于有坏蛋注意我了,偶尔我还能当一回小姐,我居然喜欢上了这个游戏。

 

与其他同学的交往多了,我的丑小鸭乐园也逐渐热闹起来,甚至连班主任都来参观过。我的自信心就这么一点点的积累起来,人也活泼、开朗了许多。

 

三月百花开,我们在花瓣飘落的桃树下演武侠剧

六月太阳烈,我们就在葡萄藤下开冷饮店

九月忙排练,老师说学校操场太挤,让我带同学们去丑小鸭乐园排练迎国庆的舞蹈。有几个调皮的男生趁机偷摘桃子,美其名曰是在扮演美猴王大闹天宫,结果被我逐出了丑小鸭乐园;

......

 

在丑小鸭乐园热闹起来后不久,黄杏秀、汤镇业等主演的古装武侠剧《十三妹》突然闯入了我们的生活。当时,我所有的注意力都只集中在“十三妹”身上,根本没有太关注其他的角色。直到很多年后,我才知道这部剧原来是翁美玲的“处女作”。

 

无需邀约,和我一样着迷的同学们放学后就会来我的丑小鸭乐园“练武功”,演《十三妹》里的片段,比上学积极多了。

 

我慷慨的把父亲的竹子鱼竿和家里所有的木棍都贡献了出来,大家咿咿呀呀,厮杀一片,好不热闹。那时大家确实都只喜欢武侠部分,对感情戏完全视若无睹。

 

作为乐园的主人,我在每个剧情里都理所当然的扮演着主角,况且我有一把真正的木剑。这剑以前是外公晨练时用的,后来看我喜欢就给了我。其实,电视剧里的“十三妹”用的是刀,无奈那时我还傻傻分不清刀与剑。

 

我和韩嫣把紫色和白色的纱巾用针线钉在了爸爸钓鱼的两顶草帽上,这样我们就有了和“十三妹”差不多的带面纱的帽子。

 

大家看见戴紫色面纱、手持木剑的女子出场就知道是我,然后默契的围到我身边低头窃窃私语,商议复仇大计。

 

有时,我站在一米高的花坛上,突然用剑指向某个同学,大喊一句“某某是奸细!”,那同学就会被一堆人“追杀”,在院子里上蹿下跳,最后“内奸”会被带到我面前,接受审问,弄清真相。

 

有时,闹的太厉害,隔壁派出所的警察叔叔实在忍无可忍,就会把头伸出玻璃窗冲着我们大声说,“小同学,不能这么闹腾,我们在审训,你们这样吵会干扰我们工作的。”

 

那一阵子,我真的入迷到了闻鸡起舞的境界。

每天起早贪黑的“练功”、“练剑”,一招一式我都认真的比划,不顾风吹日晒,只为了有朝一日能成为名震江湖的女侠,可以仗剑天涯。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一次发自内心的想要变得优秀和强大。

 

 

这与以前看《花仙子》时,想要变成寻找七色花的“小蓓”不同,这一次我不只是心动,还付诸了真实而具体的行动。

 

竹子做的鱼竿打断了五六根,外公的木剑也一点点的变短、变窄。最后,木剑只剩下了剑柄。

 

我的“武功”有没有进步,不得而知,但是身体素质明显比以前好,感冒都少了;参加班级的舞蹈排练时,手脚也比以前灵活、协调得多。

 

三年级下学期,老师竟然任命我为文体委员。韩嫣因此开玩笑说,没想到“练武”也能当上班干部。

 

那时韩嫣担任着学习委员的职务,帮了我很多忙。几个月的时间,我从一窍不通到可以组织同学们的文艺活动,还带头加入了学校的排球队,合唱队。

 

这份职务虽然增加了许多额外的工作和活动,但我却乐此不疲,不仅生活比以前更充实,各科成绩还都有了明显的进步。

 

我不再是一个隐形人,我终于在校园里找到了存在感,校园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具吸引力。

 

课堂上,我开始尝试主动举手发言;

放学后,我经常舍不得回家,非要缠着老师把不懂的题目弄明白,想透彻了才肯罢休;

我的作业本,也终于不再是一卷一卷的,上面的错别字、污迹越来越少;

......

 

这一切的变化,只源于我希望自己能配得上文体委员这个头衔,我想要尽我所能,变得更好。

 

“十三妹”终于开窍了。

 

未完待续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欢迎到微信公众号 搜索并关注 书闲时间  查看更多的文章。

谢谢大家的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