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的时间与记忆

看世界,阅众生,识自己。
个人资料
正文

《爱》51丨故事的生命力 (附语音版)

(2019-01-13 10:15:42) 下一个

三月时与蔺晨的告别,虽然心痛但赵晓曼却肯定了一件事,在蔺晨的心里有一个角落是属于她的。她不奢望蔺晨会回来,能住进他的心,她已经满足。尽管形单影只,但脑海里时不时涌起的动人片段,总能令她嘴角上扬,脸上泛起幸福的笑容。即使比起热恋中的人们,那笑容也毫不逊色。

 

有时候,爱在心中并不逊色于爱在身旁。

 

对这段感情的反复追忆,使赵晓曼萌生了创作的灵感,她把曾经断断续续写过的文字都找了出来,从头开始梳理。从八月里的第戎火车站到十二月的埃及行,从阿斯旺夜车上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到蔺晨公寓门前的告别,她泪中带笑的把全部的记忆变成了文字,就像与蔺晨又重新爱过了一回。但是,写到结尾时,她有一种强烈的预感,这个故事不会就此结束,它的生命力正旺,谁也阻止不了它的生长。

 

搬到第戎后,赵晓曼的课余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图书馆和公寓里,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尴尬,她极少去蔺晨常去的地方,除了圣贝尼涅大教堂。

 

为了完成钟楼里的那一段情节,她专门去过几次,关于大钟琴的情况,她想了解的更详细一些。前几次,她只是向教堂里的管理员菲利普询问教堂和钟楼的情况,后来与他有些熟了,赵晓曼便试着向他讨要上钟楼的钥匙。

 

“你要上去做什么?为什么不在对外开放的时间上去?” 菲利普好奇的问。

“我丢了东西,得上去找,开放时人多,没法找。” 赵晓曼表情诚恳,说的很自然,一点不像开玩笑。

“你丢了什么?” 菲利普回忆着近期在钟楼发现的遗失物品。

“我......我丢了爱情。” 赵晓曼先是一脸委屈,后来终于没忍住笑了起来。

菲利普被她的幽默逗乐了,“你真有趣,快告诉我,你到底想上去做什么?”

 

于是赵晓曼把想去大钟琴练习室练琴的想法告诉了他,并说以前去过,已经知道一些基本原理,还保证一定会爱护那些乐器。

 

就这样,赵晓曼得到了允许,可以在每周四和六的下午去练习,而每周去爬两次钟楼也逐渐代替了她在贝桑松时喜欢的慢跑。

 

赵晓曼在写到泛舟尼罗河时,重温了数遍“夕阳醉了”。这时她才发现歌中早已唱尽了她与蔺晨的故事,就像一个预言。当时唱的何其欢乐,压根没体会到这歌里的忧伤、无奈与渴望。

 

“回来步入我的心 好吗? 回来别剩我一个人。
寻寻觅觅这一生因你,寻寻觅觅这缘份接近。
斜阳别让我分心 好吗?斜阳浪漫可惜放任,
红红泛著酒窝的浅笑 何时愿让我靠近?”


此生我们还有机会再一起唱这首歌吗?如果命运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把余生的爱全部给他。赵晓曼坐在琴房里,不受任何打扰的向命运倾诉着。

 

谱架上,放着“夕阳醉了”的歌谱,赵晓曼认真、缓慢的敲着,等她熟练了,就可以去钟楼里敲真正的大钟琴。如果幸运,那洪亮的钟声也许能飘进蔺晨耳中,他就会听到那钟声里的思念。

 

五月的假期,赵晓曼开始写他们最甜蜜的那一段时光,她要把这五月里最明媚的阳光揉进这些爱的文字,她希望每一个读到的人都能感受到爱的纯美、激情与无限可能。

 

离开石玲的那天清晨,蔺晨去了教堂,在那里虔诚的忏悔了一番,然后又开始祈祷,他请求上帝赐給他勇气直面真实的自我,赐给他信心面对变幻莫测的命运,赐给他智慧擦亮他的双眼,不再做蠢事,最后当然少不了他渴望的爱。

 

他在点蜡烛时,碰到了菲利普。他们聊起管风琴教授的近况,聊起暑假 的大钟琴交流活动,蔺晨询问菲利普交流活动是否需要他来帮忙,菲利普就说起有一个中国女孩最近常来练琴,已经答应八月来帮忙布置场地。

 

“中国女孩?叫什么名字?说不定我也认识。”

“xiao man” 菲利普吃力的发着这几个音。

“她都练什么曲?” 蔺晨不能肯定菲利普说出的名字究竟是哪几个字。

“以前从没听过。” 菲利普边说边用手指打着拍子,想着那曲子的旋律,然后试着哼了几句。

“你用管风琴弹给我听听,好像是首中国流行歌。”

 

菲利普在讲台后面的一个小管风琴前坐下来,断断续续的弹起来,蔺晨终于听出来了,他问菲利普那女孩是不是叫“晓曼”?对,就是这个发音,菲利普说完又重复模仿了几遍。

 

“真巧!我一直想再遇见她,刚刚还祷告呢,没想到现在就从你这知道了她的行踪。” 蔺晨开心的笑起来。

“哈利路亚!” 菲利普和蔺晨异口同声的赞美着。

“先别告诉她我们见过面,让我准备一下。”

 

不再受束缚的心,变得轻盈无比,灵感不断,蔺晨心中的火又开始燃烧起来。他拿着钥匙一口气就爬上了钟楼。

 

钟楼外的露台上,晨光照在钟楼旁用深黄、墨绿、红、黑等色的琉璃瓦装饰的勃艮第特色屋顶上,反射出绚丽的光芒。城市已经苏醒,绿色占据了建筑物之间的空隙,鸟儿们自由自在的在空中飞翔,面对这样一座生机岸然又韵味十足的城市,寡淡无味、死气沉沉的生活显得可耻。

 

蔺晨想象着他心爱的姑娘正在这城里的某个角落思念着自己,他几乎已经能从拂面而过的暖风中嗅到她的气息。他终于自由了,终于可以随心所欲的想念赵晓曼,而不用再背负任何枷锁。

 

在练琴房中,蔺晨边哼着歌,边压下相应的把手,那旋律就像八音盒里的声音,叮叮咚咚的响起来。

 

“今天,我单身了!” 蔺晨激动的给赵晓曼发了短信。

“那我是该安慰你,还是该祝贺你?”看着赵晓曼的回复,蔺晨就像亲耳听见了她带着调侃的语调说出了这句话。

“别挖苦我了!你愿回来吗?” 蔺晨发完这一条便陷入了焦急的等待,每一秒都远比一个世纪还长。

 

“如果你每结束一段恋情,都能马上无缝对接到下一段,那岂不是连众神都要嫉妒你?”他等到了他熟悉的赵晓曼式的言语,却没等到他想要的答案。

 

赵晓曼总是这样折磨他,不肯让他安心,但他却又偏偏被这种无法牢牢握在手中的未知所吸引。

 

“那我该怎么办?”

“你先自己安静一阵子,考虑清楚!我们也需要时间重新走近彼此!”

 

蔺晨别无他法,只能照办。有时候他自己也说不清究竟为什么对赵晓曼如此着迷,但他能清楚的感觉到,她对他的吸引带着一种强烈的宿命感。

未完待续

需要查找其它章节文字或者音频的朋友,欢迎到微信公众号或者 喜马拉雅 搜索 书闲时间 

或直接微信:58508994    谢谢大家的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