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自说自话

(2009-12-27 05:59:29) 下一个

作者:瞭望星空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6f1f210100fvyd.html

此刻我坐在电脑前,想写点东西。整天忙这忙那,有很多话想和人好好聊聊,总没闲工夫,而且感觉想说的话也许对别人来说并不重要,即便如此,还是要说,不说出来憋在心里很不爽,于是姑且写在这里。

我想对“她”说,再健全的人也无法避免衰老和疾病,有谁能欢蹦乱跳地活到风烛残年?你大半辈子勤俭持家,劳动惯了,所以一下子病倒依靠别人服侍,你就痛苦不堪,其实那么多像我这样的重残人不是早就依赖别人生活了吗?要说愧疚,我不得愧疚得钻地缝?你虽说退休费不多,但你还有房租收入,足够你享受生活了。

愿意出去玩就让阿姨推你去小区逛,那么漂亮的小区,还交着那么多物业费,不天天逛多可惜;愿意看电视尽管看,不必担心费电,你想想自己还能活几年,再费电又能费几个钱,再说孩子真心孝敬你,你就轻轻松松活一把,给孩子长长脸。这把年纪了,不奢华不浪费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操心节俭问题了,其实节约很累人的(这是不是另类能量守恒定律——要省钱就得费时间费心思),尤其让别人干活,更不能在乎水啊电啊什么的。想开了,你高兴,家人都高兴。这年头,有钱也难买高兴不是?

是谁说的,人为什么活着,就是因为死不了。这话说到点子上了。真理就是这么朴素。既然死不了,就别惦记死了,活一天也要活得开心活得有价值。何谓价值?不让别人操心不招别人烦,如果再能干一点,尽量让别人顺心逗别人乐。不信你问问你家孩子,是不是并不期待你还有其他作为?

我想对“他”说,想开博客就开好了,有那么难需要你斟酌再三拖了一周又一周吗?博客就是个自说自话没人打搅也没人倾听的地方,可以记录鸡毛蒜皮的琐事,也可以抒发喜怒哀乐的情怀。记录了抒发了,感觉躲避了空虚和无聊就好。如果你指望有人来这儿给你鼓掌为你喝彩,那可偏离了开博的目的,等于没事找罪受啊。

我知道你凡事追求完美,写思想要非常深刻,写生活要极其精彩,最好整体版面也别具一格,太累啦,而且不可能也没必要。与其那样不如不开博,还可以继续我行我素过你的自在生活,因为你其实是个勤于思考严于律己的青年,你一直不停地树立并超越一个又一个生活目标(确切地说也许并非每个目标都达到,但你在努力前行的过程中,一次又一次拓展了视野壮大了实力),实在不应该再给自己增加精神负担了
------

一旦照你想像的那样开博,你就得兢兢业业地续下去,不续你难受,续得不好你更难受。你说以前我让你写日记你没写,现在想来挺遗憾的,那么如果现在你不开博将来会遗憾吗?前几天看李开复的电视节目,他说母亲告诉他生活中有两件事不要做,后悔和担心,后悔的事已经过去后悔没用,担心的事还没发生担心也没用。给你一个建议,如果你此刻愿意开博就开一个,明天也许你不想要这块自留地了,那就别种东西好了,由它荒着去,没人责备你。可能时间长了网管要把它删掉,随他。

我想对“她”说,你来看我我真的心存感激,因为我正在犯难不知道该怎么打电话约你。我们搬家回到农展馆,第一个想见的人就是你。我想知道我那海归学生找到工作没有、找到媳妇没有,还想知道你老公身体恢复得怎样,也想知道你的基金是赚是赔。

但我这人有些矫情,在居室没有归置整齐之前不想让人来家里叙谈,就是我本人没有收拾停当之前也不愿意见人。还是我们头儿了解我,她说你们谁要去看她得提前预约呢,不能想去就去。而我这个能说不能行的人办点事的确特慢,处理掉一件旧家具耗了一个月,置换一套电脑喇叭也拖了一个月,就连剪个发修个眉在我都是了不得的大事,从筹划到完工都要三五天。所以你发短信说得知我回来要来看我,这时我只能回复说等我安排好时间再约你。

你一定没有想到我的怪癖,因为你没过几天就不请自到了,结果赶上我在洗澡。我让阿姨请客人打道回府,阿姨说客人愿意等着已经换好鞋了。我让阿姨坚决告诉客人我一时半会洗不完,请客人留个字条写上姓什名谁我过后会回电话。就这样我把你拒之门外。

后来我给你发短信说十二万分的抱歉等我有空就打电话约你,而你没有回复,于是我想完了,得罪你了,都不敢给你打电话了。我犹豫再三不知该怎么解释我的行为,万一你冷冰冰地谢绝我,我不是自讨没趣吗?

房间收拾好了,我也倒持好了,依然没有找到合适的说辞。没想到这次你又是不请自到,而且还是进门就换鞋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谁说不是呢,本来就没发生过什么事,我的惶恐全是多余。和人打交道就应该像你这样简单自然,既懂尊重别人的意见又会坚持自己的习惯,既没有猜测的烦恼更省去了解释的麻烦。太好啦,我释然、悦然!我一向喜欢你这种社交方式,可惜没有能力效仿。如果这种社交方式能够推而广之,交友就真正成为一桩乐事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