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六毛二分钱的幸福

(2009-11-14 05:31:50) 下一个

《关于贫穷的记忆》二

作者:亚莉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9deec00100feta.html

初一,我们班有个个子高高但瘦弱的有些躬背的女同学,她脖子上有一圈疤,疤痕上还叮叮当当的挂着一些增生的小肉坠,不仅非常难看甚至有些恐怖,同学给她起了个非常损的外号“naba颈”(连州白话)。

有这样身体缺陷那女同学自然是自卑的,说话时声音总是很低弱,眼神总是不自然的在躲闪,她不敢与任何同学冲突,任何一个微小的冲突中,一句“naba颈 ”会对她心灵造成极大伤害。因为这不可改变的缺陷,她努力的在能改变的方面做得完美,她不仅自己做的很好,她比我们很多人都做的更好,初二的时候她还当上班干部。

但她的努力带给她带的改变并不明显。她总是谦让容忍,而越是这样,同学们就越是对她无所顾忌。人们乐于从嘲笑欺负弱者中获得快乐,这是人丑陋的一面,包括我,一旦与她发生任何一点摩擦,我就会恶狠狠的骂她“naba颈”,而在背后,我们从不称呼她的名字Qu Hui Ying,只称“naba颈”。

她的家一定贫穷,否则一定会花些钱把她脖子上的疤痕修整一下,至少让她看上去不那么恐怖。而她留给我的贫困的记忆并不在于她没有修整脖子上的疤痕,或许在那温饱都没解决好的时期人们,追求美、关注心灵感受是荒唐的,她留给我的贫困的记忆是另外一件事。

我们俩个子高,她和我同桌,坐倒数第一排,她的动静自然都在我的视线中。一段时间,她的脸色很苍白,不停的咳嗽,咳的厉害时像虾一样躬着趴在课桌上,她说经常整晚咳的睡不了觉。一天下午上课她来的比平常早些,坐下后从左边口袋右边口袋掏出若干张皱巴巴的毛票,然后仔细的展平又仔细的数起来,她把数完叠好的毛票攥在手里,仰着头仔细想了想,脸色灿烂起来。她转过头告诉我,中午姑姐她们来了,给了钱让她去看病,姑姐给了__,表哥给了__,总共是6毛2分。她说6毛2分够买3个皮蛋和一小包白糖,她可以连续三天每天吃一个白糖拌皮蛋,这样她的咳嗽就会好了。

我第一次听说白糖拌皮蛋能治咳嗽,我还第一次看到6毛2分钱所能带给人的幸福和希望。

不知是不是白糖拌皮蛋的神奇作用,她的咳嗽确实明显的好转了。我倒是对白糖拌皮蛋的神奇功效表示怀疑,她太虚弱了,白糖和皮蛋给她补充了一点营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

现在吃皮蛋,偶尔还会想起她手里攥着6毛2分前,仰着头,脸上充满幸福和希望的表情。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