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勇敢的荆棘鸟

(2009-10-24 06:12:31) 下一个
作者:红酥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4922c60100fejv.html

 很久以前就听说了《山楂树之恋》这本书,直到周末才去买了回來。精装典藏版,封面很唯美也很感伤!那时的天空云很多也很低,一棵红色的山楂树非常醒目地跃然于封上;左下角矗立着一个孤独忧郁的剪影,应该是穿着白衬衣的老三吧;三十年过去了,他还在山楂树下守护着他的静秋,他的誓言。。。。。。

    初读却一直不能顺利读下去,看看表已经是凌晨三点,许多情节许多段落都是反反复复,看了又看。文字简单,没有华丽的修饰和堆砌,却让我的双眼一次次浸满了泪水!老三,这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人物,如果放到今天,也许很快就被湮灭了。他没有抱负,不在乎金钱地位,不在乎好的前途,不在乎家庭背景的悬殊,一味地,深沉地用他自己特有的方式爱着静秋,守护着静秋;直到有一天他变成折断翅膀的天使,他都是那么无怨无悔地爱着叫做静秋的这个女人!

    他帮静秋在冰冷的河水里清洗弄脏的床单;他在山顶等着护送会害怕的静秋回家;只为一句约定,他给静秋送去盛开的山楂花;他给静秋去买她不好意思买的卫生纸;他给静秋倒洗脚水;他给静秋擦药,用针挑出伤口里的小煤渣;他为静秋用刀划伤自己的手臂 。。。。。直到他病重,依然躲在某个角落里看着静秋,怎样生活怎样欢笑;当他不能动的时候,也要通过建民的眼睛来守护着他的静秋,始终不肯离开有着静秋的小县城,静秋的一切是他顽强活下去的依据!

   

    我不懂这个世界上真有如此细腻,温柔,善良的男子?

   

    他说:“从我遇见你的那一天起,我就在心里恳求你,如果生活是一条单行道,就请你从此走在我的前面,让我时时可以看见你;如果生活是一条双行道,就请你让我牵着你的手,穿行在茫茫人海里,永远不会走丢。”

    他说:“静秋、静秋,你可能还没有爱过,所以你不相信这世界上有永远的爱情。等你爱上谁了,你就会知道世界上有那么一个人,你是宁愿自己死都不会对她出尔反尔的。”

    他说:“可是我喜欢静秋这个名字。听到这个名字,即便我一只脚踏进坟墓了,我也会拔回脚来看看你——”

    他摇摇头:“你以后还要嫁人的,要跟人结婚的,我还是把你——完整地留给你的——丈夫吧。”

    他说:“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

    他说:“如果静秋过得很幸福,就不要把这些东西给她;如果她爱情不顺利,或者婚姻不幸福,就把这些东西给她,让她知道世界上曾经有一个人,倾其身心爱过她,让她相信世界上是有永远的爱的。”

   

    有人说有缺憾的爱情故事才动人心魄;才催人泪下;其实如果说老三活到今天,也一定会如他所言,“宁愿自己死都不会对她出尔反尔的”!

   

    因为老三和静秋是那么幸运,他们拥有了世界上最纯洁最纯粹的爱情!让我想起了澳大利亚作家考琳·麦考洛的长篇小说《荆棘鸟》里面的传说:有一只鸟儿,它一生只歌唱一次,为了能唱出让云雀和夜莺都黯然失色的歌声,它把自己的身体扎进最长,最尖的荆棘上,那一刻它超脱了自身的痛苦,整个世界都在静静地谛听着,就连上帝也在微笑。

   

   老三正如这勇敢的荆棘鸟儿,

  

   人世间有一种情一生只能拥有一次;

   

   有一种爱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