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小珍(1)

(2009-10-08 06:06:23) 下一个

作者:秋声


自从来到艾园,都是和知傻们在一起交流,连QQ都很长一段时间没上了。今天点开了QQ空间,才发现好友给我留了言。看了她的留言,我真不知要说她傻还是要说她很勇敢。


小珍是我中学时的好友,她其实长得很漂亮,可惜脸上有一大块胎记,颜色略深一些,远看是看不出来的。但她一直很自卑,很少和别的同学来往。有一段时间我和她同桌,她很喜欢看书,有一个作家梦,我也喜欢看书,在共同的爱好下,两个人成为了好朋友。她便告诉我,因为她妈妈有结扎后遗症,不能干活了,所以她爸爸非跟她妈妈离了婚,她和哥哥都跟着爸爸。


中学毕业后我们各奔东西,我继续上学,她去打工,虽然很少见面,却一直保持着书信来往。她会在信里提起,别人给她介绍男朋友,也有外貌好,家庭条件不错的,可她总觉得配不上男方,都拒绝了。过了一段时间告诉我,她自己认识了一个男孩子,对她很好,准备结婚了。


见面时我问男孩的具体情况,她支支吾吾地说:“他坐过牢----”


我那时太年轻,与接触社会得少,一听“坐过牢”,眼前便浮现出一连串凶神恶煞、面目可憎的电视人物形象,很怕地问:“坐过牢,你不怕他吗?”


“他人很好的,长得很帅。”


“他人好又怎么会去坐牢呢?”


“他那时年轻不懂事,跟着一群朋友在外玩,打架斗殴,把一个人伤得很严重,所以就关进去了,其实他本质不坏。”


“你不怕他打你吗?”


“怎么会,他说他再也不愿回到那个鬼地方,再也不会动手打人了。”


我还是不放心,问:“你是不是真的喜欢他?”


小珍点点头说:“老五长得很帅----”


我不明白帅就这么重要吗?“长得帅又不能当饭吃,最主要是他在不在乎你,有没有能力养你。”


“你知道我一直很自卑,条件好的男人怎么会看上我呢?就算他看上我了,他家里人又怎会轻易答应?老五坐过牢,家里条件也不好,以他的条件,去哪儿找得到女朋友?我答应和他交往,他和他的家人都高兴的不得了,对我好极了。我在他们面前,才不觉得自卑。”


“不是我对坐过牢的人有偏见,我只怕他以后对你不好----”


“我想正是因为他坐过牢,我却肯嫁给他,他一定会加倍珍惜我的。老五出来后,觉得低人一等,又一直找不到满意的工作。我这个时候接纳了他,让一个心如死灰的男人获得了重生的希望,我也觉得很高兴。”


“那结婚以后,他总要养家糊口吧?”


“我手里有一些积蓄,我们商量好了,他可以拿这笔钱去做一点小生意。”


我只能说:“只要你自己考虑清楚了,我总是支持你的。”

 

小珍结婚时,第一次看到老五,他上面有四个姐姐,他是幺宝,大家都叫他老五。


老五长得确实不错,我心里想也许小珍认为自己不美,所以一心要找个帅气的老公吧?


结婚以后,小珍给老五买了一辆摩托车,在小镇上载客,俗称踏麻木,一年后女儿小云出生了。这期间我们没有见过面,只通过电话,觉得她和和美美地过着她的小日子,也很为她高兴。哪知小云一岁多时,那天是腊月二十四,她提着一个包,慌慌张张地来找我:“我准备出门去,特地来向你辞行的---”


我很吃惊:“今天过小年,你要到哪里去?”


小珍满面哀凉:“这种日子我实在是过不下去了,我一直忍一直忍,可是今天一早要债的都堵上了门,家里值钱的东西都被他拿出去赌了。别人要债,拿什么还?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置办年货,我们家连腊鱼腊肉也没钱腌,这年还怎么过下去?”


“怎么会这样?”


“都怪我当初没看出他的本性。他家就他这么一个儿子,从小被爹妈姐姐们溺爱,就算错了,他们也迁就他,不去督促他改正。长大了游手好闲,他家里人更是管不了。结婚以前他也打牌,不过他说只要有事情做了他就不打了。哪知结了婚,变本加厉地赌起来---”


“他哪来的钱?”


“他在家里翻箱倒柜,把我的钱全拿出去赌了,连我的金银首饰都偷跑了。给他买的那辆摩托车,他输了钱也抵给别人了---”


“你就任由他赌,也不管管他吗?”


“我要他不赌了,他说输了那么多钱他不甘心,要把本赶回来才收手。”


“这不是瞎子赶婆娘,越赶越远吗?你怎么不把钱存到银行去?”


“我是存了些钱在银行,可那些要债的一上门,他又指天发誓地说他再也不赌了,只要我还了钱,一定会好好过日子。我们毕竟是一家人,我只能相信他。谁知他一转过身就又去赌---”


“那小云怎么办?”


小珍满脸愧疚和不舍:“家里已经山穷水尽,生活都难以维持下去,我呆在家里又能给她什么?只能我先脱离出来,到外面打工赚点钱,再想办法把小云带出来。他的赌鬼爸爸已经无药可救了,我就是一直相信他会变好,才会落得这么凄惨。我不在家,爷爷奶奶总会给口饭吃吧。”


“老五知道你跑出来了吗?”
    

“不知道,我把小云送到她爷爷家,说我要上街买点东西,怕别人看出来,只收拾了几件衣服装在包里---”


我提醒她:“可你出去就过年,一般工厂都放假了。要不过了年再走吧,我有钱---”


小珍打断我:“就是因为大伙都回家过年了,所以我想找一份工作并不难。你放心,只要帮我买一张今天走的火车票就行了,我怕老五找来我就走不成了。”


我见她去意已决,只好买了当天下午到南方一座大城市的火车票,又帮她准备了一些生活用品,送她上了车。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