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地铁口的卖报人

(2009-07-06 06:03:45) 下一个

作者:菁桐时代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a190170100du3e.html


一直想用文字记录下这个看似与我生活无关的人。


想要记录下来,是因为这个好像与我不搭界的人,在某些时候给了我力量,给了我勇气。

 

每次我路过地铁口,总会下意识地寻找这位卖报人。他还在原来的位置卖报,我就很放心,如果他有一天没来,我就会担心,他是不是病了,是不是遇到什么麻烦了?

 

有一阵,我只是白天上班时才经过那里,每次都看不见他的身影,我就很着急。看着他原来卖报的地盘被一些卖保险、办信用卡的人占据,我就猜想,是不是这帮人欺负他,把他撵走了。顿时,我的目光变得冷酷,我把那群人全都打量了一遍,在心里质问着:你们竟然欺负那位卖报人?你们还有没有良心?看我有时间了怎么教训你们!

 

后来,我辞职了,生活比较闲散,没事就跑到外面转悠。那天我终于又看见卖报人了。看着他没什么变化,也就放了心。打算修鞋回来后在他那买些报纸和杂志。可是,当我折回来的时候,他又不见踪影了。我有些失望,怏怏地往家走。走着走着,听到身后传来隆隆的声音,像是有人拖着大行李箱,很费劲的样子。我忍不住回过头去。啊,是那位卖报人啊。

 

我旋即又紧张地扭过头收回目光,我怕他多想,以为我在看他空悬着的裤管!

 

以前只是在他那买报纸。却从来没有注意过他是用这个破旧的藏蓝色布制旅行箱盛着东西。箱子发出的隆隆声显得格外刺耳,我的心随着声响一揪一揪的。走在他前面,我想象着他挪动“步伐”的艰难。这时,我才意识到,他只用一根拐杖支撑着自己的身体,另一只手得空出来拉动箱子。心不禁酸酸的。

 

他给人卖报纸的时候,从来都是一副阳光灿烂的样子,仿佛这世间从未发生过对他的不公。有时他坐在地上,你没有注意的话,不会想到他身体是残缺的。我就是有一天看见他倚着墙“站着”,才惊讶地瞥见那根拐杖和被打成结的裤管。我狠狠地震惊了!那么一张无忧乐观的脸……遮盖了所有的不幸!

 

我经常想象,他的家庭里都有多少人?他这么不怕困苦不辞辛劳地出来卖报,肩上担着多大的责任啊!我又想,他是经历了怎样的灾难,变成了现在这样呢?最开始的时候,他恐怕也会很难接受现实吧?他想过放弃吗?他又是如何一步步走向开阔,走向快乐的呢?

 

他心里对自己的情况还是有所敏感的。有一次,我在他那挑来挑去,挑了一份过了好几天的《南方周末》,他就很疑惑地问我:“你是真的要看?”“啊!是啊,我挺喜欢看这个的。”我知道他猜到什么了,仓皇答道。

 

还有一次,我在他的“小报箱”瞅了半天,心想,我都好久没有来买报纸了,就买份贵点的吧。于是,拿起一份《三联周刊》就给了他。他露出非常干净的笑容,很认真地盯着我,用他那不太容易听懂的安徽话问:“你看这个吗?你喜欢吗?这份太贵了,你要是不喜欢,就不要买了。我觉得你不会喜欢看的。”噌的一下,我的脸好像红了,不知该说什么。是啊,我不是很喜欢看这种政治性较强的刊物。我怕他认为我这样做是变相“施舍”他,就赶紧解释道:“我以前是看的,不过,这一期确实没什么我感兴趣的内容。那我还是买《读者》吧。”他笑着点点头,从几份《读者》里抽出一本干净的,还抖了抖才递到我手里。

 

他递给人家找回的零钱时,总是把钱整了又整,平了又平,生怕给人的是皱巴巴、卷兮兮的钱,人家不好收拾。

 

我时常揣摩他的心思,可能他是这样想的:人贵在一份骨气,一份自尊。不需要人怜悯,不需要人施舍,只要内心强大,就会乐观地面对一切。他不就是这样的吗?卖报只是为了维持生活,或者有个事做,不会让自己荒废。卖报就是为了基本的生活,不为赚多少钱。所以,不贪婪,更不要觉得自己是残疾人,别人就好像欠着自己似的。不把自我弱势化。

 

我开头说过,这个好像与我不搭界的人,在某些时候给了我力量,给了我勇气。是的,他那张灿烂纯净的笑脸就像被大雨冲洗过的蓝天,他那坚毅诚恳的目光仿若明媚却不刺眼的阳光。在我遇到挫折遇到不公时,我就在心里对自己说:那位卖报人都有勇气面对生活,自食其力,我一个四肢健全之人有什么资格抱怨命运?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生活?

 

现在工作忙了,买回家的报刊都没有时间细看。但我仍要买,不仅仅是为了帮助卖报人,更是为了鼓励我自己。在心浮气躁、畏难退缩的时候,看见案头那些报刊,我的内心就会坚强很多,平静很多。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