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山楂树下的猫:就好这一口

(2008-03-22 07:48:15) 下一个
石磊刚来的时候,大家看他是农村人,都欺负他。我也以为他很老实,后来才发现,不是那回事。
 
有一次,他说漏嘴了:“我在学校教书的时候,校长外号叫锄头,意思是专挖别人的墙角,碰上漂亮的女老师绝不放过。我去了以后,挖了他的墙角,最后锄头这个外号就归我了。”我骂了他一句:“就那档次?”他嘿嘿一笑:“我就好这一口。”
 
这石磊,多年孤家寡人,可是单位最热门的大龄青年了。这不,胖打字员就看上了他。
 
胖打字员没考上大学,特别倾慕会讲洋话的文化人。对石磊的倾慕之情,很是“赤果果”啊。不过,石磊并不领情,他私底下说:“想我刚来的时候,她对我的那付凶相。”
 
倒也是。刚来的时候,有一次中午打双升,石磊出错了牌,被打字员吼了半天。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石磊却喜欢上了档案员。档案员温良恭俭让,不像打字员动不动就大呼小叫。有一次,他们几个人撇下我出去玩,石磊一路上只对档案员献殷勤,气得打字员中途下车,哭着回家了。
 
石磊在一步步地挖呀挖,一会一起吃饭,一会送她回家,眼看档案员周围的自留地都松了,最后再来一招黑虎掏心,就成了。这时候,单位领导突然受了刺激,要求全体人员作一次身体检查。
 
其实石磊的母亲一直有肝病,但他没在意。结果石磊被查出了乙肝。再往后,当我们傻呼呼地以为档案员快要归顺石磊的时候,却传来消息,档案员要结婚了,新郎不是石磊。
 
打字员仍旧对石磊一往情深,石磊也仍旧没什么变化。只说我们都看错了,他从来没追过档案员,不过是年轻人一起玩玩而已。

打字员久攻石磊这个堡垒不下,开始托许多人作说客。比如托过公主任,公主任劝了没效,又托过我。公主任给我分析了好半天石磊和打字员结婚的好处,说:“我看你们关系不错,你帮我劝劝他。”我赶紧申明:“我和他不一样,不一样,我不像他那样自由散漫。劝劝可以,不过不知道有没有效果。”
 
我冒着上班不准串岗的禁令,溜到外事处,劝他:“你和打字员结婚可是天大的好事,公主任都答应了,只要你和她结婚,马上分一套二室一厅的房子,你也不用住那狗窝了。”
 
我们这单位的办公楼,是一栋旧时资本家的住宅小楼。楼后有一排平房,原是佣人,杂役住的地方。石磊是外地人,又是单身,只得和另一个单身汉合住一个佣人房,一共才五,六个平方。谁说新旧社会两重天。
 
“我就那档次?”石磊对我直翻白眼。
 
又过了一阵,打字员丢下了这个固定工作,到外面闯天下去了。走之前,发表宣言,说她从来没追过石磊。
 
石磊不满了:“切,她说她从没追过我。”
 
“切,你不是说你从没追过档案员吗?”我回了一句。
 
“我就那档次?”石磊又习惯性地撇了撇嘴。
 
“你不是就好这一口吗?”虽然我洋文说不过石磊,但中文,石磊从来没在我这占过便宜。
 
关于石磊的传闻越来越多,最刺激人的血压的是,石磊和小姐好上了。这小姐比石磊大十几岁,江浙人氏,老公有权有势,特别是那说话的口气,嗲声嗲气,所以人称小姐。和人精说话时的干蹦脆,形成鲜明对比。

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女人。小姐经常以手抚头,说头痛,经常休病假。人精呢,每逢大型会议,大型活动,忙得可欢了。有一次,人精劳累过度,嗓子全哑了。碰巧领导来检查,我准备作作好事,帮人精汇报。没成想人精一把推开我,一手指着脖子,嘴巴夸张地表演着口型。那样子,就像一条濒死的鱼,正张着嘴吐沫子呢,把那领导感动得,目瞪口呆。
 
小姐和人精是死对头。这种新闻经常由人精证实,由人精发布,再由人精作全程报导。人精作狗仔队的下场,是在一次党员生活会上,石磊打了人精一巴掌。
 
这可是比吗啡更叫人兴奋呐。大家上班的劲头更足了,每一个人的眼神里都充满了渴望,等着打第二针吗啡呢。
 
我急了,跑去找石磊:“我真的和小姐-----那样了?你真的好这一口?”言下之意和大伙差不多,小姐大你十几岁,你亏不亏呀。
 
“我就好这一口。”石磊像没事一样。
 
“放屁。你就不能和她断了?看你这些年,她耗着你,你连个女朋友都没找一个,你在耽误自己,你------真的-------摆脱不了她吗?”
 
“摆脱不了。”石磊垂下眼皮子,平静地说着,好像这不是他的事,而是别人的事一样。“我家在农村,妈妈肝癌走了,唯一的姐姐嫁到了外地,也下岗了,和姐夫一起干个体,混得不好,还得我寄钱支援。我爸一个人在老家,种田又没力气,到我这来,连个住的地方我都没法提供。------她帮我,给我爸找了个门房的事,还可以吃住在那。你------别把-------她------想得太坏。”
 
又过了几年,上面来了一个政策。主动辞职的,可获几万元的补偿费。这时候,石磊已经在小姐的帮助下,分到了二室一厅。他拿了几万元钱,辞职离开了这个单位。走之前丢给我一句话:人在江湖飘,那能不挨刀。
 
听说半年后,石磊和一个女孩子结婚了,再后来,就联系不上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