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艾米:精神跪族

(2008-02-05 06:32:19) 下一个

<< 山楂树之恋 >> 被推选参与几个奖项的评选,并连续得了两个奖,引起了几个人的不满,骂我“不要脸”,说我为得奖“拉选票”。那么在他们眼里,什么才是要脸呢?很简单,就是反向拉选票,不是候选人向选民拉选票,而是选民向 --- 当然不是候选人 --- 而是已经在位的人 --- 是当权者 --- 相当于从前的皇上 --- 而且也不是拉选票 --- 而是求情 --- 即 “为民请命”。

在新浪年度图书评选中,有位 IP 以“ 116 ”开头的网友风头很健,忙得不亦乐乎,到处都是他的贴,虽然 IP 的末尾数字有所变化,但发言的口气和立场从来没变过。

新浪网友 IP:116.2.117.*

"《市长秘书》作品的现实意义和可贵之处,就在于警醒政府官员关注民生,为老百姓做实事,有著为民请命的情怀!好好看看吧 , 不要瞎放炮了 ! "

首先要说的是,我没有拉选票,不是因为我觉得拉选票丢脸,而是我看不上新浪年度图书评选,因为那是图书商们搞的,沾染着铜臭味,而且他们也早就把话丢在那里:评选结果由专家最后决定。

我对国内所谓“专家”是很不感貌的,且不说这百十位专家有几个是搞文学的,就算个个都是,也是一些被条条框框束缚的文人,不是信奉“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就是信奉“题材决定论”,再不济也得看个名气名声什么的。

有位网友说得好:你的书参加这种评选,是降低了你的身份。

我也这样认为,所以我没有要求加入这次评选,不知道是谁把我的书推举到评选名单里去了. 既然网友们热心宣传这次评选,积极参与这次评选,我也没道理为了不降低自己的身份就给网友泼冷水,因为网友不是在为我投票,而是在为老三投票。可以说凡是参与投票的人,为老三投票的占百分之百,其中可能有百分之五十也为静秋投票,真正为我投票的,能占百分之十就不错了。

我并不因此跟老三争风吃醋,我写的人物,能够脱离我这个作者,甚至脱离 << 山楂树之恋 >> 这本书,成为读者心目中一个活生生的人物,这是码字的所能享受的最大光荣,也是码字成功的象征。如果提起一本小说,读者只记得作者是谁,勉强记得情节,但不记得主要人物,那就不算成功,那样的作品只是因为机缘或者作者名气有了名。

有名不等于成功。

<< 当代 >> 举办的优秀小说评选,山迷们已经没多大兴趣参与投票了,因为新浪仍然是主办单位之一,投票仍然是在新浪网上进行,而新浪在年度图书中的所作所为,已经让新浪的信誉扫地去了。

我的博克仍然登载每天的投票情况,只要还有一个人在为 << 山楂树之恋 >> 投票,我就应该表示我的支持和谢意,所以我不是在“拉选票”,而是在“谢选民”。

<< 亚洲周刊 >> 举行的评选,我事先不知道,是评完之后才从百度“山楂树之恋”吧的一个贴子里知道的。如果我事先知道,如果我事先就看到了章海陵为这次评选写的报导,我会去拉选票的,因为他有两句话使我觉得 << 亚洲周刊 >> 的评选比国内的那两个评选技高一筹,值得去拉选票,一句是“人性具备摧枯拉朽的爆发力”,另一句是“历史大叙述被个人小叙事颠覆”。

虽然章海陵的描述和评价有很多错漏,某些语句如“体液横流”之类流于庸俗,但就凭这两句,我认为他比国内文坛那些专家高一个头。这么简单的道理,国内那些专家竟然不懂,不知道是因为他们真不懂,还是迫于压力装不懂。

我到现在也不知道 << 亚洲周刊 >> 的评选是如何进行的,如果是由网友投票决定的,那我向各位投票的网友表示谢意和敬意,你们凭借自己的本真,做出了比国内文坛专家们更高一筹的鉴赏和评价。如果这次评选是由亚洲的专家们决定的,那我向那些为 << 山楂树之恋 >> 投票的专家表示谢意和敬意,你们比国内文坛那些专家更了解世界文坛的基本精神。

虽然我没有拉选票,但很想就“拉选票”说几句。一个“拉选票”,一个“为民请命”,一个用来骂人,一个用来赞人,倒很能反映某些人的精神状态。

坦率地说,对于这个“拉选票”,我在国内时没多少感性认识,因为我没见到过多少人拉选票。我记忆里有这么一次跟“选票”有关的事,忘了是选什么了,好像是选举区里的或者市里的人民代表。

大家都拿到一个名单,在那里商量,一个说:“这几个人,我们一个都不认识,都没听说过,总不能乱选吧?”

另一个说:“规定了不能投空白票,我们就随便选一个吧。”

一个说:“我选这个吧,我觉得她名字好听。”

另一个说:“我选这个吧,我听说他是民主党派人士。”

然后大家就开始讨论为什么要把非共产党党派叫“民主党派”,难道共产党不民主吗?

我不知道全国那些“选民”中,有多少是像我一样,对候选人一个也不认识的。那些候选人有没有“拉选票”,我不得而知,至少没拉到我们那帮人面前来,不然我们就不会一个也不认识了。

不管怎么说,我荣幸地投过票,过了一把“选举”的瘾,虽然是“盲投”,总还是行使了一下选民的权利。

在我印象里,那些人大代表都是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地涌现出来的,代表着包括我在内的“人民”,坐在什么大会堂里开会。开会的情景我也只在电视里看到过,别的没什么印象,就记得有些少数民族代表,头上包着很厚的头巾,或者穿着艳丽的民族服装,在一群灰蓝黑的汉族人中,特别温暖如春,让人想起“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来。

那些人大代表是怎么被选上的,我一点不知道,他们作为人大代表,为人民做了些什么,我也不知道。我很少把“人大”当作“议会”的对等词,有人提起“人大”,我一般都是联想到“人民大学”的,不禁诧异,怎么有人大代表,没有北大代表?

到美国后,才发现“拉选票”的事非常普遍,各层次都有,人人都不能“幸免”被人拉选票。我一个同事读中学的孩子竞选班级的一个什么总统 (PRESIDENT) ,连她都帮着孩子拉选票,力劝另一个同事的孩子投她孩子的票。我问她为什么这么大“官瘾”,她说这不是官瘾,而是培养孩子的 LEADERSHIP ,美国社会很看重这个,今后大学录取有好处,找工作也有用处。后来她孩子没选上,她还自责了好几日,怪她自己拉票不力,说那些美国孩子的父母都花了很多时间为孩子拉票。

我也经常被人“拉选票”, C 大的学生会搞选举的时候,热闹得很,那些候选人到处发放宣传品,有时走在路上,都会被人塞来一张竞选宣传品,候选人还在操场上发表竞选演说,在校报和学校的电视频道做广告,拉大家投票。

市里选举的时候,路上会插着很多小木牌,上面写着候选人的名字和竞选口号,号召大家投他 / 她的票,听说帮忙插牌子的一个小时可以赚八块钱,对学生来讲,很诱人的说。电视上也会播放候选人的竞选广告,有的是夸自己的,有的是贬对手的,电视台播完了,都会发个类似于“不是我的观点,谁掏钱做的广告谁负责”的声明。

美国目前正处在一个“拉选票”的高潮之中,总统候选人们每天忙得脚不点地,发表演说啊,访问啊,辩论啊,许诺啊,保证啊,等等,等等,都是为了拉选票。

这些拉选票的人没谁觉得自己“不要脸”的,选民也没谁觉得他们“不要脸”的,只要不用违法乱纪的手段,拉选票有什么丢脸的?宣传自己的施政纲领,许愿为选民谋福利,让选民监督自己,难道不比选民“盲投”好?

候选人必须“拉”,才能得到选票,正好说明选民手里的选票有份量,是候选人来“求”选民,而不是选民“求”候选人,也不是早就内定了人选,再发几张选票糊弄选民。

那么这几个“要脸的”竭力歌颂的“为民请命”又是怎么回事呢?

我看到“为民请命”这个词,脑海里首先浮现的是这样一个画面:

某贪官污吏在乡里鱼肉乡民,老百姓实在过不下去了,遂决定上书上级领导,请求惩治这个为非作歹的贪官污吏。但老百姓是没有资格直接晋见皇上的,只能乞求某个清官大老爷帮忙。只见某场坝里黑压压地跪了一大片乡民,个个把头埋得深深的,恳请清官大老爷“为民请命”。

而这位长袍大褂的清官,冒着生命危险,请求晋见皇上。不知道是祖上那个坟冢冒了烟,皇上居然答应接见这位清官了,于是清官抖抖索索,仿佛提着脑袋一般前来晋见皇上。到得皇上跟前,只见他“啪啪”两下,将两只衣袖拍打一把,两手将长袍子的下摆那么一招,露出训练有素的下跪膝盖,“通”一下跪在地上,声泪俱下地陈述百姓遭受贪官污吏迫害与欺压的悲惨故事。

这就叫为民请命 ! 至于这请命的结果如何,就看那皇上是清明还是昏庸了。百姓的前途和性命是捏在皇上手里的,百姓在场坝里跪三天三夜的结果,有可能是贪官污吏连升三级,也有可能是贪官污吏人头落地,总而言之,全看皇上的意思了。

我脑海里的这个场景,可能太电影化了,但“为民请命”的精髓部分还是掌握了的。

为民请命一说,出自《史记·淮阴侯列传》:“因民之欲,西乡 , 为百姓请命,则天下风走而响应矣,孰敢不听!”, 原为齐人蒯通对韩信说的话,大意是劝韩信自立天下,与楚汉形成三足鼎立,这样做,可以制止楚汉之争,使士卒们免于牺牲生命,一定会得到天下拥戴。

后来,“为民请命”用来泛指有相当地位的人代表百姓向当权者陈述困难,提出要求,说动当权者开恩,拯救平民百姓。

在封建社会里,为民请命的确值得歌颂,但到了二十一世纪,还在津津乐道“为民请命”,说明某些人的精神状态还停留在封建社会里,人民只是草芥,皇上是掌握人民命运的人,平民百姓连跟皇上交流的机会都没有,更不用说皇上来向平民百姓拉选票了。

皇上哪里用得着拉选票?皇上的天下是“家天下”,是父传子,子传孙,一代一代传下来的,皇上生来就是皇上,就掌管着人民的生死存亡,所谓“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父叫子亡,子不得不亡”。

现代版的“为民请命”,其核心与封建时代的“为民请命”是一脉相承的,不过是把皇上换成了国家领导人而已:

新浪网友 IP:123.191.68.*

"记住,“山”作品,国家领导人一定不知道,但, << 市长秘书 >> 等系列反腐作品,作为国家领导人。一定会关注的 !!! "

这是典型的“精神跪族”,精神上从来就没站起来过,一直都是跪在当权者脚下的,以为国内之所以腐败现象严重,是因为国家领导人不知道,只要有一个敢于为民请命的人把腐败的事实传到到国家领导人那里去,那些国家领导人就会下个诏书,把那些贪官污吏给惩罚了,腐败现象就从此消声匿迹了。

精神跪族的脸倒是一直保护得很好,埋在土里嘛,谁能看得见?看不见就不“丢脸”,这是精神跪族们安慰自己的灵丹妙药。

但精神跪族匍匐在皇上脚下,不得把屁股撅得高高的吗?

切, 只要不丢脸,屁股丢了,就丢了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