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东篱:山楂树下

(2007-09-01 05:59:35) 下一个

肠断月明红豆蔻。月似当时,人似当时否。

                                             ——清·纳兰性德

凌晨时分,终于一口气看完了艾米的《山楂树之恋》,寂静的夜色中,我的心依然停留在那个远去的时代。

这部小说讲述的是一段发生在文革后期的真实爱情故事。苏联歌曲《山楂树》是一首文革时代在青年中秘密传唱的歌曲。1974年初春, 18岁的静秋和24岁的孙建新(老三)在有着一棵高大而传奇的山楂树的西坪村,因这首歌相识、相爱。他们阳光般的爱情超越了那个时代的种种苦难,可当希望终向他们招手时,26岁的建新因病死去,按着他的遗愿,葬在了那棵记录他们爱情的山楂树下。静秋承袭着建新的希望,努力的幸福的生活。三十年后的2006年,已任教于美国一所大学的她带着女儿飞回那棵山楂树下,她对女儿说:“这里长眠着我爱的人。”

有评论说《山楂树之恋》是一个时代的悲剧,也是一曲美丽凄婉的情歌。我以为不尽然。这不是一个现代人理解中的童话般的爱情悲剧,它记载的,是在苦难岁月中人性的美和光芒。我是那样的喜欢建新,他超越那个时代的清醒和理性与他在爱情面前的热烈和稚气是那样和谐的并存,真实的没有一丝造作和伪饰。而静秋,年少的静秋自尊坚韧而又懵懂天真,如果说她对建新的一见钟情是纯出天然,那么是建新无畏而无私的爱帮助她长大,让她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爱和生活。

是的,这个故事让我的心也经历了一次洗礼。什么是真正的爱情?当迷茫的现代人辗转叹息时,30年前的建新早已给出了一个最清晰的答案——爱情,是最天然的情感,是尊重,是怜惜,是她的意愿她的笑容就是他最大的满足,是为了她的幸福克制忍耐,是穿越死亡的祝福和陪伴,是今生不够来生的诺言。在他的爱里,只有她,只有她的幸福,没有自己。想到重病的建新一次次悄悄伴在静秋的身边,她的幸福仿佛是他最好的良药,我泪流满面,想起那句曾令我痛彻心扉的话——“爱是那么的多,时间却是那么的少”。

“老三生前把他的日记、写给静秋的信件、照片等,都装在一个军用挂包里,委托他弟弟保存,说如果静秋过得很幸福,就不要把这些东西给她;如果她爱情不顺利,或者婚姻不幸福,就把这些东西给她,让她知道世界上曾经有一个人,倾其身心爱过她,让她相信世界上是有永远的爱的。”世界上有着永远的不老的爱,不懂的人永远不能体会。

“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这是建新在他日记本扉页上写的一段话。开满红色花朵的山楂树下,立着穿着整洁的白衬衣的英俊青年,他灿烂的笑容如同浊世中怒放的花朵,足以照亮尘世昏暗的天空,永不老去。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