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水晶: 往事如油烟

(2006-04-25 06:57:26) 下一个

在餐馆打工的经历很让我引以为荣,常跟后来出国,拿着大额奖学金不用打工的博士硕士在读们讲:想当年,我也是打过工的主---充老一辈忆苦思甜。

刚到美国时没有奖学金。负责联系交流项目的是一个很和蔼的台湾教授,他们那一代都是半工半读,即使有奖学金了也要多挣些生活费,给家里补贴等用。

等我们这伙人有了车,我也动了打工的念头。虽然妈妈很不放心,爸爸却觉得我锻炼一下也好,只要注意1,2,3,4,5,6,7。。。。。等等就行:)

最开始打工的店主是个女的,还没结婚,厨房里是他的爸爸,妈妈,哥哥,都是天津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女老板去厨房大喊一声:“嘛”。四声,是妈的意思。

除了我还有一个美国人WAITER和一个中国人WAITER。我是前台,负责接电话,去厨房交订单,然后由哥哥打包出来,我负责结账和其他的零活。

女老板还很和气,会和我打听学校的事,说也要去念个学位,做餐馆做够了。中午自助餐的时间,我要帮忙看什么菜没了去厨房叫,有做好的就端出来换上。因为下面有热水保温,通常很熏手,我换得就小心而且慢,很佩服女老板换得又快由好,她笑我快才不会被热气烫着。

去后厨房叫菜的时候常常自己脸就红了也没有多大声,爸爸和妈妈笑我是学生,嗓门小,不好意思,加上嗡嗡的排风,根本听不见我说什么。而且我和厨房的灶台间还隔着一个顶端带玻璃罩的工作台,平时做好的菜就放在台子上等着打包,我写好的订单就反贴到上面的玻璃罩上,他们听我说完会顺便喵一眼确认一下。哥哥是炒菜的,通常要把脑袋凑低了,低过玻璃罩看我的口型再跟我确认一下。

厨房的门分进出两个门。由于大多数时候手里会捧着热菜,老板教我用脚使劲踹一下,借着门开的时候赶紧进出,每次这样都觉得使劲踹别人家的东西不好,好像也踹不开,常常刚走了一半门就打回来了。还是用胳膊肘去推,就是要小心旁边的门被从另一面大力踹开,不被撞到也被吓到。记得当时常看见门忽然大开,女老板一边不慌不忙大声跟厨房的人说笑,然后端着几个菜出来,等她走出很远了,门才回来关上。那个时候觉得自己真是手无缚鸡之力,脚无踹门之力。我紧赶慢赶还要被打回的门撞到,开两次门才能进出。

可能因为老板是女的,还单身,餐馆的人又大都是她的家人,我倒没听到什么荤笑话,虽然常被他们笑。


比如一次下午生意不忙,女老板就从后面端出一盆雪豆(扁豆?)让我把弦掐掉。我就把盆放在收银台的下面,外面的顾客看不到。因为女老板问过我会不会,我说会,她放下盆就走回厨房了。过了一会她觉得我该掐好了就出来看看,结果我才掐了一小部分,她大声的叫她妈妈过来看我掐得雪豆一起笑。原来我掐得太多了,:“嘛(四声),你来看她干的活,这那里是掐线,把雪豆都掐掉了!”

“这样怎么行,大半都丢掉了,剩下的形状也没了。”她示意给我看只掐两边小小的头,把弦就拽掉了。

我试了试, 总是弦下来一小截就断了,她去厨房递给我一把调羹,教我用调羹沿扒住雪豆的两头,一剥就能把弦拽到底。结果可能是我太用劲,那天剥完雪豆大拇指的皮肤一碰就疼。

那时候我还不会开车,爱人(那时候还没有熟悉)接送我。他嘱咐我要是问起来,就说他是我的男朋友,以防被人欺负。现在想想不知道那时候是不是他就有企图,因为还有一个人可以接送,他总是亲自来接我,让另外的人去接其他打工的同学,呵呵。爱人是爱干净的人,我常怕把饭店里的油烟味留到车上,每次打完工问他他都说没有什么味。不过有时候他来接我时间赶不及回家再回来上晚课,我就上楼赶紧洗个澡,从宿舍的餐厅里买点什么和他在车里聊天打发时间。

店里的另两个外人也很好,总是叫我到时间该去吃饭了,告诉我今天的什么菜好吃,女老板总是说他们干活不积极,吃饭很积极。

其实打工还是很累的,每天打工的5个小时里基本没有坐的时间,还要前台后厨房的跑,一旦前台闲一些,女老板就会给我安排另外的活,帮厨房掐个雪豆,擦玻璃什么的。还有就是油烟的味道觉得都快熏到骨头里了,每天打完工就是赶紧洗澡,后来拿到了学校的工作就不干了。

小插曲一个,原本爱人是抽烟的,瘾不大。一次在外面等我就点了只烟。等我出来我往他手里递东西,结果没注意就被烟烫了一下,其实就是烫了一下,也没什么几度伤,爱人和我那时候只是同学,也不好意思把手给他细看,结果爱人当天就把车里的烟丢到垃圾箱里去了,回去把家里剩下的也仍了,再后来就戒烟了。

到放暑假,学校的工作小时就会减半,我就又想起了打工的事。当时爱人和另外两个同学周末在一家餐馆做BusBoy-不知道叫得对不对,反正就是帮waiter,waitress收拾桌子,拿小时工资,就把我也介绍去了。因为有了经验,这次去先做了一阵前台,活很轻松,不用我去帮忙端菜洗菜,就是算账收钱。等暑假到了,我们就平时去打工,我做waitress,爱人做BusBoy。每天一起去,到了下午3,4点收工了,一起吃完饭回来。因为爱人车开得好,老板还时不时让他出车帮着买点东西什么的。

后来同学们找工作的工作,回国的回国,我们几个同学和爱人就都不做了。我还留下做waitress,但是老板娘没安排人帮我,爱人见我要自己经常捧一大盆子杯子盘子送到厨房,就又来做BusBoy。

老板娘说起其实本来活不多,爱人是个很要强的,最见不得别人为几个钱说什么,就马上表态自愿来帮我不拿工资。因为waitress只拿小费,没有工资,BusBoy是老板出小时工资,这样我们两个人打工就不用店里拿一分钱,这个店的生意很好,经常把我们两个忙得不亦乐乎。

只是很多时候一大帮人,各要各的,却没有小费。爱人就很生气,越是要求多的越小气,比如我遇到过要饮料,要1/3百事,1/3粉柠檬,1/3可乐的。所以我们后来去外面吃饭,总是要多给一些小费,尤其是中餐,觉得他们很不容易。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