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艾米:少女的平安夜

(2005-12-24 17:10:21) 下一个

今夜是圣诞节前的一夜,英文里就是一个简单的CHRISTMAS EVE,中文有时也就简单地翻译成“圣诞夜”,但有很多人叫它“平安夜”。不知道这样翻译根据的是什么,但似乎有点反讽的意思,因为少女的父母都知道:“平安夜”里不平安。

不同的方言对此有不同的说法,但大致意思差不多。在某种广东方言里,这个说法是:“平安夜,丢猪夜”。这个“猪”,指的是女孩的VIRGINITY,也就是说,“平安夜”是很多女孩的失身之夜。

从“失身”这个词,就可以嗅出一股“女孩吃了亏”的味道。一对男女有了性关系,人们总说某某男生“得到了”某某女生,而某某女生则把自己“给”了那个男生。有时女孩自己也这么说:“我把自己给你了,现在我是你的人了,你要好好待我。”

 不知道为什么,连艾米妈妈这么开通的人,都会觉得男女亲热是女孩吃亏。弟弟从收审站出来,住在艾米家,艾米的妈妈是坚决不让他们俩住一屋的。

后来艾米问妈妈这到底是为什么,妈妈说她家乡有种风俗,就是出嫁女回娘家的时候,是不跟女婿住一个屋的,因为娘家不能让女婿“欺负”到自己的头上来了。女儿出嫁了,去了女婿家,就是在别人的领土上了,女婿要怎么“欺负”女儿,也是没办法的事了。但回到了娘家,还让女婿“欺负”自己的女儿,那做父母的就太没脸面了。那时弟弟连女婿都不是,妈妈又怎么能让他在自己家里“欺负”艾米呢?

艾米很奇怪,男欢女爱,各得其所,怎么叫“欺负”呢?妈妈说:“等你有了女儿,你就会像我这样想了。我自己跟你爸爸在一起,并不觉得他‘欺负’我,回娘家的时候,我也很讨厌家乡那种风俗。但临到你头上,我就有了这种思想了,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艾米就来想象自己有了女儿会是什么样。假设艾米已经有了一个成年的女儿了,有一天,她带了一个男孩回来,两个人搂搂抱抱,恐怕艾米真的要警告一下女儿:“你了解他吗?你确定他真的爱你吗?如果他爱你,那我没什么要反对的,但如果他不爱你,那你就要当心了,不要跟他过分亲热。”

艾米问弟弟:“如果你有一个女儿,你看到她跟一个男生谈恋爱,你会不会很担心她?”

他想了半天,很认真地说:“我可能会天天跟在后面保护她,如果那个家伙对我女儿不规矩,我要打得他认识我。”

“但是也许你女儿自己希望她男朋友对她‘不规矩’呢?”

 “那我要先审查一下,看他是不是真的爱我的女儿。”

笑晕!连他这样开通的人,而且自己又是男人,居然也会有这种担心。

老话说:“为人不做官,做官是一般”,看来可以改成“为人不做父母,做父母一样辛苦。”

父母爱女儿心切,总想女儿幸福,总怕女儿吃亏上当,就难免操很多心,一直操到女儿烦了为止。可怜天下父母心!

为什么父母不这样为儿子担心呢?可能还是因为那个处女膜,那个一去就不复返的东西。听说处女膜不过是一圈薄薄的肉膜,没有什么实用价值,甚至是一个碍手碍脚的东西,但中国的社会和文化却赋予它极为重要的意义,千百年来,害死了多少女性,又使多少本该幸福的家庭毁于一旦。一直到现在,仍然能看到某男因为某女不是处女而嫌弃她的故事。

男人身上没有这么一个相应的“膜”,所以没谁知道他究竟是初夜还是N夜。男孩的父母似乎不替他们担这种心,儿子有了女朋友,巴不得他尽快把她“办”了,免得她跑掉。就算“办”了之后她还是跑了,那也没什么,咱儿子不亏,亏的是那女孩,看她以后怎么嫁人。

艾米从小就被妈妈告知:“一失足成千古恨”,但那时艾米不知道什么是失足。凡是不知道的东西,艾米就特别感兴趣,总想弄个水落石出。这可能就是艾米看书老爱“想歪”的原因,有时还真是嗅觉灵敏,就嗅出个八九不离十来了。

艾米很小的时候,突然爱上了苏俄小说,这应该说是很不合逻辑的,因为苏俄小说沉闷不堪,人名地名又臭又长,现在来看,真是惨不忍睹。但不知道为什么,那时看得爱不释手。

记得看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卓娅与舒拉的故事>>,<<古妮娅的道路>>,<<青年近卫军>>,<<静静的顿河>>,<<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妮娜>>,<<罪与罚>>,<<白痴>>,<<贵族之家>>,<<初恋>>,<<当代英雄>>,<<叶夫根尼-奥涅金>>,<<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母亲>>等等。

艾米那时最喜欢的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那里面有一个情节,艾米记忆很深,就是故事主人公保尔被捕后,在监狱里遇到一个女孩,两个人都是十多岁。那女孩被敌人提审前夜,对保尔说:“我给你吧,我给你吧。”但保尔没有接受。后来女孩被敌人带走的时候,“幽怨地看了保尔一眼”,因为她知道敌人会在审问的时候糟蹋她。后来当她被送回牢房的时候,她已经被折腾得奄奄一息了,保尔非常难受,非常后悔。

真不知道小小的艾米,怎么能理解这个段落,艾米肯定不知道“我给你吧”和“糟蹋”的技术细节,但却有一种直觉,知道是跟男女之间的事有关的,很隐秘,很令艾米好奇。可见艾米从小就有点“黄”,爱钻研这些东西。

以艾米现在的推测,那个女孩对保尔说“我给你吧”,一是不想把自己的第一次给了那些审问她的人,因为女孩只有跟自己所爱的人在一起做那事,才不会有屈辱感。也可能还有另一个考虑,那就是女孩的第一次,是会有痛苦的,如果是跟一个爱自己的人在一起,他会爱护体贴女孩,就可以减轻痛苦。

听说在美国,男生不愿意找处女,因为那说明她没吸引力,而他是来找享受的,不是来当教练的。不管这种说法真实不真实,至少很多人已经不再把做爱看成是“男人享受,女人受难,男人得到,女人奉献”了。小昆就总说女的都是把他当电动玩具,享乐的工具,他勤奋耕耘,女的睡享其成。

可能从前的中国男人,不怎么在乎女人在性行为中的感受,只顾自己,所以女人只是在被动地奉献,在提供一个男人享乐的场所。但现在,应该有越来越多的男人认识到做爱不是个简单的泄欲过程。不能使女伴开心,是件很令男人惭愧的事,有损男子汉大丈夫的形像。

当年的艾米,算得半个“前卫少女”,爱弟弟爱得发疯,总嫌他不够热烈,不够原始。看<<旧金山>>的时候,当大家都在责骂程明浩太“面”,太不够男子汉的时候,弟弟一直说他能理解程明浩,说程明浩是真心爱关璐的。他说有时候男人爱女人,爱到一定地步,就会象程明浩一样,宁可守着女友睡觉,也不会轻易“侵犯”她,因为他看到她还那样天真未凿,还没有性的冲动,又那样信任他,他不舍得毁掉她对爱情的那种纯洁到近乎傻气的理解。

艾米自己策划了自己的“平安夜”。究其原因,主要是爱得发疯,而且思想上极端讲究男女平等,所以艾米并不觉得在97年那个情人节,自己丢失了什么,反而觉得是得到了什么,因为终于让弟弟彻底地“陷进泥坑”来了。但事情过了,艾米还是有点担心的,主要是怕弟弟从此以后对艾米的兴趣就开始走下破路了。

认为他一旦陷进就会负责到底,是后来经唐小琳启发才有的观点,所以才会有那些“拿下”他的歪点子。他自己承认唐小琳这种看法不算完全错误,主要是出于负责的考虑,所以他不会轻易被“拿下”。

实际上处女膜究竟代表什么,只是个定义问题,不同的文化对此有不同的定义。

记得看过一本书,叫<<世界婚俗>>,里面记载了世界各地千奇百怪的婚俗。据说在很多文化里,处女血都被当成一种不吉利的东西,是男人想尽办法要避免的。

有一种婚俗很不可思议,新娘要靠在新郎怀里,让部落里的那些男人一个个地跟她发生性关系,据说这样就把那不吉利的VIRGINITY分散到所有男人身上了,也算是“有难同当”吧。

还有一种婚俗是让部落的首领来拥有新娘的初夜,据说这是因为部落首领有特殊能力,不会受处女血的侵袭。经过部落首领“处理”过的新娘才给新郎享用。

另一种习俗是让部落里年老有威望的女人用指头捅破新娘的处女膜,流过血了,才让新郎继续,这样新郎就不会被处女血所诅咒。

这跟中国文化里对处女膜的看法似乎是完全相反的。艾米不知道谁对谁错,实际上也根本无所谓对错,只是个约定俗成的东西,有深远的历史渊源,但并不等于有道理,或者有科学根据。

艾米贴<<十年忽悠>>的时候,因为写到自己的“平安夜”,曾收到一些网友的QQH,有的说自己的“平安夜”疼得要死,结果却没什么落红,搞得男朋友心下存疑;还有的说自己是百分百的VIRGIN,结果却毫无落红,男朋友绝尘而去;也有说自己婚后很久,仍然疼痛不已的。总而言之,初夜象一把剑,悬在很多女孩的头上,不仅有生理上的痛楚,更多的是心理上的担忧。

艾米自己是不用为自己担这些心了,很幸运地跟一个自己所爱的人度过了自己的“平安夜”,他的温柔与体贴,使那个夜晚无比幸福。所以艾米想,如果我有了女儿,我不会教她如何在男人面前端架子,欲擒故纵。她想怎么爱,就怎么爱。但我要想方设法帮助她做出正确的判断,对一个以猎获女孩为荣的男人,不要说不能对他主动,即使他主动追来了,也要尽快逃之夭夭。但对弟弟这样的男人,无论你多么主动大胆,都不要紧,他能理解,他会欣赏。

他说一个女孩多少都是爱面子的,社会习俗也使女孩不得不矜持,所以如果一个女孩大胆地向他示爱,一定是经过了好一番思想斗争,做好了身败名裂的准备的。他对这样的女孩充满了感激和敬佩,他可能不会接受这份爱,但他不会伤害她,更不会对外人吹嘘。所以他即便是在艾米“严刑拷问”的时候,也不肯说是那些女孩自己对他投怀送抱的,或者是那些女孩主动追求他的。如果不是小昆从公安局知道了某些细节,他可能根本不会说出那几个女孩。

也许不论你怎样明察秋毫,也不能保证自己不看错人,那么唯愿社会一天天进步,男人女人都不再把那个毫无用处的膜当做贞洁的象征来顶礼膜拜,所有的少女都能幸福地享受自己的“平安夜”,所有的父母都不必在平安夜为自己的女儿担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