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香港人还是中国人吗?

(2014-05-02 11:06:22) 下一个

香港人还是中国人吗?


 

本文这个题目也许会引起争议,不过本文写的不过是本人自己的一点儿经历,难免以偏盖全,若是冒犯了什么人,开篇先道歉了。


 

本人多年前刚出国不久,大概香港回归后不久,由于自己英文水平欠佳,就报名上了大学的英文补习班。英文班里各国人都有,洋人很多。不讲英语的地方,那些洋人的英语其实也是挺糟糕的。班上除我之外,还有两个亚裔面孔,我的感觉他们肯定是中国人。尤其在这中国人很少的地方,看到黄面孔,格外的亲切。于是一下课,我就跑到那几个亚裔面前,用中文和他们打招呼。

这些人很高傲,有些不屑一顾的用中文回答道:“我们不是中国人,我们是香港人。’“

我被他们卷的有些尴尬,不过想香港刚回归,这些香港人住惯了西方的自由环境,突的回归祖国,也许很不适应;对大陆的政治环境有抵触,也可以理解,也就没往心里去。

后来在国外住的长了,接触的香港人多了,发现港人对大陆内地人的抵触是深入骨髓的,全方位的,政治因素并不是全部原因。

有一次我的一个朋友的经历颇有意思,这个人的思想按万维的标准其实挺右的。在一个很大的停车场,倒车时与一辆车发生了很小的刮蹭,这种几乎看不出来的刮蹭一般车主致歉也就完事了,那车也不是新车已经有很多刮痕了。于是大家下车还未说几句话,对面的车主是个很傲慢的中年亚裔女人。也许人家一听你不会说广东话,那肯定是大陆人了。愤怒的嚷道:”你们这些中国人,。。。。。“。

这的确让我的朋友很吃惊,因为那个女人是典型的中国人,黄脸黑发,说的也是中国话。按她的思维,只有那些讲国语的才是中国人;而那些香港人,尽管说的也是中国方言(广东话),但他们并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经的事多了,也就学乖了。见了那些香港人尽可能敬而远之;若是真的有事必须交流,就直接说英语了,大家也不必为“中国人”的事情弄的心情不好了。

后来仔细想了想,觉得香港人之所以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可能与香港的历史有关。被英国人整整殖民了一百年,即使也是一副黄面孔,英文也带着口音,但内心深处他们已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了,也许他们自认为一直都是“英国的殖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公孙平 回复 悄悄话 一只生在北美的松鼠,不小心被载波斯猫的故乡。它发现这里真好呀,天气真暖和,食物真多呀;于是反复抱怨北美那个鬼天气真不好,那么冷,那么多雪,活的真不易。但它还是只松鼠,总不能非说自己是只波斯猫吧!
穿越回汉唐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中国人?首先要明白,凡是承认万物为一体同生共荣的文化理念才是中国人。因为认同万物一体同生共荣所以中国人敬仰祖先敬畏神明,而今大陆虽然窃取了中国人的名号,但并没有做中国人应该做的事情,没办法。所以其他华人只能称自己是香港人台湾人或华人。因此,为了和大陆的所谓中国人有所区别,我从来称自己为汉人,而不是中国人。我相信大多数看不惯大陆的都有着种心态。
其实不敬祖宗的大陆人应该好好反省一下,虽然我也是大陆人,我深以不敬祖先的大陆为耻
公孙平 回复 悄悄话 是否满意大陆政体,是政治问题;是否承认是中国人,是生物基因问题啊!
非否非 回复 悄悄话 直接地看不起它就行,“曾经有钱过”的德行。
蒋金帼 回复 悄悄话 听说上海人,广州人他们也不想做中国人了,是真的吗?
也来凑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作者也有点儿以偏概全,一竹竿打翻一船人。香港人并非都是如此。我曾接触过一对香港夫妇,跟大陆学生相处非常融洽,没半点歧视。歧视还是不歧视大陆人,其实主要还是跟个人的教育程度和修养有关。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倒不觉得香港人崇洋媚外,他们对外国人的态度一点儿也不好。我想他们的主要问题是没文化,因而除了那一点处处排队等所谓的“文明”之外,实在没有什么文明。他们大多数没有礼貌,也仅崇拜有钱人。
mashengchangtan 回复 悄悄话 无论香港还是大陆,都有好相处的人,和不好相处的人。事实是,我们大陆得人的确有横多地方需要改进,只要包着一个正确的心态,不断的改进自己,我们就有自尊,自信。至于那些瞧不起别人的人,首先他自己就做了让人瞧不起的事-不尊重别人。不必和瞧不起别人的人一般见识,我们会强大起来的。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别说这么多,说穿了就是互相看着不顺眼。
aukking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理解。在文明自由社会长大的人自然不愿意跟野蛮社会的人混为一谈。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1842年香港才几个人?香港今天700万人中绝大多数本来就是为了躲避中国的乱世和暴政才去的。就是冲着英国人管制得好才去, 和我们移民美国有什么区别? 为什么不能改变自我认同?他觉得自己是中国人就是中国人,他觉得不是就不是,关你鸟事。
转帖司令 回复 悄悄话 收回香港不能指望收回这一代港人的人心,子辈可能也不会全都心向天朝,但是到了孙辈,重孙辈,心向天朝的人数一定会上升,前提是那时天朝比当今更加绚丽。共军统治大陆初期不是也有N多个坏分子不服气么,可是坏分子的儿孙们现在不都在天朝里混饭么,不少人还人模狗样的哪,比共军的子孙们还拥护共军哪。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大部分大陆的认为香港人是,大部分香港的认为不是。治理香港的上策首先是教会他们向国家交税,这就是中国人还没搞懂的法治,孔夫子的礼让治国并没有否定法家对蠢民刁民的严刑峻法。
蓝糊涂 回复 悄悄话 香港回归以前,香港总督都是英政府派过来的,那时候没一个香港精英说要民主直选总督,现在好了,给你选举权了,反而又要如何如何,中国有句熟话叫:得寸进尺,对这些所谓精英,有本事你就滚回英国去,继续做你驯服的殖民狗,要么在香港这块中国的土地上,老老实实,依法守法,做个本分的中国人。
打工的 回复 悄悄话 来到国外其他黑的白的棕色的如果要欺负我们, 我们根本不忍, 只有香港人能欺负欺骗我们, 因为我们把他们当同胞, 不防备他们.
wxd142 回复 悄悄话 读书时我也曾碰到一个香港女,每天跟在我们后面抄作业,抄完后再拿出一份作业,说请帮我弟弟也做一下作业。学期末聊天,我们问你为什么移民美国,她说回归了,香港人没有了自由,Blah, Blah。我们说你这样的,有自由又能怎样?嫁一外国老头,吃救济,挨弟弟打,带着孩子上课,找不到工作... ...
江若水 回复 悄悄话 香港人把犯贱做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天生的奴才,骨子里的下贱。
江若水 回复 悄悄话 即便是金发碧眼的洋人见到我都表示很友好,那些香港人又算什么狗屁呢?偏见来自于愚昧和无知;那些垃圾香港人当了英国人一个世纪的狗,就觉得自己的头发也黄了,眼睛也绿了,即便不被当人看,当一只洋狗滋味也好受。完全看不清自己的狗皮也是黄的。如果看不见,撒泡尿照照再“傲慢”不迟。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做奴才做惯了,被奴性的人,很难有归属感,总喜欢抱着洋主子的脚,才会有安全感。俗话说:老狗欺仆,老仆欺主。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一个在上海小学毕业去香港生活了十二年的我,我原意提供一点本人的意见,只代表个人,如阁下不同意的话,就当我没说过,一件事情的发生,背后一定有其原因,不可否认,在香港受教育的同胞,一般都比效文明,也比效守法,而国内出来的同胞对这方面就比效不在意,常常令到其它人种有微言,所以他们不原意被混为一体,而且洋派邪教共惨帮几十年的所作所为,香港人最清楚,所以对这个帮派也产生了不可更改的抗拒性,对他控制的所谓中国产生了强烈的反感,所以到那里都表明自已是香港人,我认为可以理介.
cowtowncg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你吃错药,已经没有人气,只是个蚂蚁了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新中国人。唐在日本,明在韩国,民国在台湾。为中华留一口清气。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刘晓波的希望中国被西方殖民三百年的愿望实现的话,我们的子孙后代会是什么样?香港这仅仅只一百年,就完全数典忘祖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