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影有月的孤独

(2015-04-27 18:39:42) 下一个

今天下午看唐诗,又偶遇 “月下独酌”:

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旧诗重读,不知不觉又品出另一番滋味。 这首诗仿佛写了两个男生。

一个叫月,一个叫影。
月,高高在上,华而皎洁,虽万般潇洒如王子,却不解饮。
无论我如何歌唱,他就是犹疑不定,徘徊不宁,
令人每时每刻都在担心,
担心他或乘浮云骢,倏然间离我而去,从此遥遥不可寻。
而另一个男生呢。影,老是陪伴着我,不肯离开一步。真是人如其名,
不管我如何痴如何笑,
如何疯如何闹,
酤酒学醉,谩舞轻窕,
他都不在乎,只知道静静地随在我身边就是了,
难道也许真的要和我守到终老?

这是一种特殊的孤独,有影有月的孤独。

忽然想起以前看过的电影,Into the Woods中有一句歌词非常触动人心。

a baker for bread
and a prince for ... whatever

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想法:

要一个老公用来吃饭,
然后,还要一个王子,用来。。。

哎,世上哪那么容易有这样好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