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文-古来客

长于知而短于智,多于痴而少于世;不迷于资,不喜于仕;文理古今阅中外,墨白是非论兴衰。【沁文体】: 旧时平水韵律 + 通篇正格平仄 + 通篇奇偶逐字对仗 + 虚笔传意 + 简约流畅 + 力求联间词性交错 + 力避同音。。。封笔于2016.06.22。
个人资料
正文

七绝仄起:《心有青骢》 --- 忆处谁曾执手来 --- 2016.04.15

(2016-04-15 13:04:58) 下一个

。。。 罗大佑 《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 。。。

。。。 “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穿过你的心情的我的眼。如此这般的深情若飘逝转眼成云烟,搞不懂为什么沧海会变成桑田。牵着我无助的双手的你的手,照亮我灰暗的双眼的你的眼。如果我们生存的冰冷的世界依然难改变,至少我还拥有你化解冰雪的容颜。我再不需要他们说的诺言,我再不相信他们编的谎言。我再不介意人们要的流言,我知道我们不懂甜言蜜语。留不住你的身影的我的手,留不住你的背影的我的眼。如此这般的深情若飘逝转眼成云烟,搞不懂为什么沧海会变成桑田,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 。。。
 

今听此歌回忆起 1988 ~ 1989 大学一年级时之岁月,彼时 沁文 甚迷此歌 。。。


《心有青骢》
忆处谁曾执手来

(仄仄平平仄仄平)

沁文(古来客)
2016.04.15

梦想长连影驭,仄仄平平仄仄平(韵)
风流远去觅无。平平仄仄仄平平(韵)
西泠柳色年年绿,平平仄仄平平仄
后世春心点点。仄仄平平仄仄平(韵)
===============
青骢:源自 南齐才女 苏小小 名句 “妾乘油壁车,郎跨青骢马。何处结同心,西陵松柏下”。

      “”于 四字诗题 之中谐音于 “”;故 青骢 者,意亦 青葱 也。

:  依平水韵为 仄声,故于 七字副诗题 仍持正格平仄。

梦想 + 风流:两种解释均可维持 逐字、逐词 两级对仗。(1)” 和 “” 充当 动词, “梦(中)想念”、“(清)风流动”。(2)梦想” 和 “风流” 各自取作 传统意义之 名词

:  俊美情郎 ( 阮郁) 之身影。苏小小 初逢、甚爱 阮郁,后因阮之父母干预而未遂良缘  。。。详情可以参见  http://baike.baidu.com/subview/42673/11091205.htm

:  于此特取 名词 而与句一之 “” 维持逐字对仗。
:  名词 “尽头” 而与句一之 “” 对仗。


初, 沁文 贴发 《印象杭州》 --- 湖山一寸一风流 ( 平平仄仄仄平平: 如下所附之一 ),其中 念及  长眠西泠 桥畔 之 苏小小 (among others) 。。。后以该 七字副诗题 为末句 咏叹 苏小小 而草习作 《小女长情》 --- 西泠柳色年年绿 ( 平平仄仄平平仄: 如下所附之二 );今以其 七字副诗题 (西泠柳色年年绿) 为句三 继续咏叹 苏小小 。。。。


选取自己 第 N 首习作之 七字副诗题 (依 沁文 之规而尽皆符合七言 正格平仄 图谱, 故可) 作为 第 N + 1 首习作 之 某句 --- 如此亦可实现 自我 “接龙”^^ 。。。


【上平一东韵】铜桐筒童僮瞳中衷忠虫终戎崇嵩弓躬宫融雄熊穹冯风枫丰充隆空公功工攻蒙笼聋珑洪红鸿虹丛翁聪通蓬烘潼胧砻峒螽梦讧冻忡酆恫总侗窿懵庞种盅芎倥艨绒葱匆


(02)
《小女长情》

( http://bbs.wenxuecity.com/poetry/692159.html )

西泠柳色年年绿
(平平仄仄平平仄)

沁文(古来客)
2016.04.13

西陵柏下誓弥,平平仄仄仄平平(韵)
北院廊前雨却。仄仄平平仄仄平(韵)
墓柳千年千月映,仄仄平平平仄仄
湖山一寸一风流。平平仄仄仄平平(韵)


(01)
 《印象杭州》

 ( http://bbs.wenxuecity.com/poetry/691721.html

湖山一寸一风流
(平平仄仄仄平平)

沁文(古来客)
2016.04.09

未听吴侬软语,仄仄平平仄仄平(韵)
曾游浙水丽人。平平仄仄仄平平(韵)
青山墨画千年看,平平仄仄平平仄
旧事风流几处。仄仄平平仄仄平(韵)


=================================
如下乃 寒砚 咏叹苏小小 所作之七律
=================================
《苏小小》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993/201604/804791.html

寒砚
2016.04.05

翠松如盖草如茵,
唤起空涵几度春。
油壁车边云乱影,
黄梅季里雨花巾。
魂游南浦秋棠瘦,
燕到钱塘款曲新。
敲碎西泠风月梦,
一丘黄土掩芳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谢墨脉雅临鼓励。近期甚忙、每次登陆皆看诗坛而未来博客得见留言 。。。迟复深歉、望谅。
是的,对杭州甚喜 。。。江南风物,北国无法比拟 。。。
春安、如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久不见沁文兄,问好!

也喜“西泠柳色年年绿,后世春心点点同”。沁文兄对杭州情有独钟呢。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谢寒砚雅临鼓励。已将妙律加入帖内珍藏。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西泠柳色年年绿,后世春心点点同”,赞!我昨天发的帖子里也有一首七律“苏小小”。

祝沁文兄及家人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