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英爱出诊

(2014-12-16 17:44:32) 下一个
早上天空刚刚变白,英爱就马上起来洗漱,蒸馒头,然后叫孩子起床。孩子躺在床上,无论怎么叫都不愿睁开眼睛。可见她真的是困了。英爱冲过去,一下把被子掀开,然后大声喊:“快点洗漱。”
然后她就跑到厨房开始煮鸡蛋。
英爱对孩子的早餐非常在意,她切好苹果,煮好鸡蛋,蒸好馒头,烧开水冲一袋豆浆粉,然后一边等着水开,一边快速地把所有的炊具都洗干净。尽管她早就知道早上的时间很紧迫,而且米是头天晚上就泡好的,但是孩子喜欢吃刚做好的食物,所以她还是三下五除二地干起活来。
小雨磨磨蹭蹭地洗好脸坐在桌子前,她的头发胡乱地扎了一下,衣服的扣子也是开的。“等等,小雨。。。。。。”英爱抓过梳子,递给小雨,告诉她要把头发梳到50下。
小雨的头发就像一匹缎子一样的光滑,她就是贪玩,宁肯东摸摸西摸摸也不愿认认真真地洗脸梳头。
英爱又蹲下身下,把那歪歪扭扭的衣服扣好,这时她才坐下来风扫残云把早饭吃进肚子里,然后就到心理咨询办公室上班。
她刚刚通过国家心理咨询师的考试,所以被调到学校的心理咨询办公室去工作。
她的办公室是面向全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开放的。因为生活习惯,学习能力,家庭生活,朋友关系,生活质量,家长是否有犯罪记录,少数民族,残疾,同性恋等等,学校的师生面对着各种各样的心理挑战。从早上八点一直到下午五点,敬馨的工作可以说是繁忙而富有成效。
今天,她接见的患者是一位打扮得体,面色抑郁的人,她被自己的母亲陪同着来看心理医生,她刚被母亲从手里夺过敌敌畏的瓶子,因为心理遭受了巨大的打击,愁云惨淡。
英爱望着柳荫静止不动的身影,那飘逸的长发和细柳一样的腰肢,令人感到死一样的寂静。英爱抬起头,开始询问患者来看病的原因。直到这个时候,她才想起来柳荫刚刚得到了提干,在学校的办公室工作。事业上如此春风得意,心理上却遭受伤害,难道是人前显贵,人后受罪?英爱觉得自己对原来的同学太不了解了。
“你怎么调到心理咨询办公室里了?”
柳荫一看见英爱,她就觉得非常诧异。
“我通过了心理咨询师的考试。”
柳荫没有忘记英爱的音容笑貌,怎么可能会忘记一个如此出众的人的一切呢?她的眼皮向上翻了一下,然后把眼睛闭上了。
柳荫看到了还有另外的办公桌前还有很多人,她不好意思发脾气,就阴沉着脸。
”既然见了医生,有什么想不开的事情都告诉给心理医生吧。“柳母说。
”等一会儿,等一会儿,让我想一想。“柳荫不耐烦地打断了。
柳荫还是一句话也不说,死一样的寂静在三个人之间,房间里的气氛阴沉。
“大妈,您能给我介绍一些情况吗?”英爱问。
“刚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岗位,工作上存在一定的压力。她还刚刚小产。身体不好导致了精神的抑郁!”柳母说。
“精神的抑郁?所有有益的事情我都做了,可是孩子还是流产了,难道我吃的保胎药全是假的吗?”
“你情绪太激动了,所以才会变成这个样子,只要稍安勿躁,平心静气,就不会有问题。”柳母安慰她说。
“我简直是烦透了,你快闭上嘴吧。”
柳母想再说些什么,最后还是抑制住焦躁,闭上了嘴。
英爱的心情非常沉重,却仍然默默听着。如果柳荫不挖苦打击,敬馨就能平静地生活。当敬馨因为家庭的责任而请假的时候,她不是充满同情与理解,而是落井下石。“现在的学生就是高分低能,虽然是名校毕业,将来一样没人要。”这种无耻的言论让忍耐力很强的敬馨受到了深深的伤害,她甚至无力为自己辩解,她甚至不愿去早起上课。每次见到敬馨,她总是想方设法为敬馨找到缺点。为什么这样打击一个学习勤奋,为人真诚,充满希望的人?这里面的玄机只有柳荫心理最明白。在毕业留校问题上,柳荫借助学生处副处长的权力折磨敬馨,让她的梦想再一次落空。

明明知道,敬馨是热情活泼,但是却翻着白眼骂敬馨是个活宝。在核计分数的时候,明明是自己把敬馨的成绩算错了,却骂敬馨小心眼。为什么听到敬馨的申诉保持沉默,关键时刻却落井下石,想来也是可疑之极。为什么在敬馨面临留校问题的时候提到毕业实习的事情呢?敬馨实习的时候曾经发生的同学问题纠纷与敬馨毫无干系,这一点毋庸置疑。

就像自己受到伤害时敬馨毫不怀疑自己一样,英爱从来没有怀疑过这个事实。即使敬馨坦白,她也不会相信。
如果有人指使,这个人必定会在敬馨的不幸中获取利益。事实上,敬馨的留校名额被校医院的院长女儿代替,柳荫也进入了校长办公室.其中的经过谁也说不清楚,但是这种跨级提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首先,分院学生处的工作不能直接与校长的活动范围相一致。如果不是有意制造机会,学生处的人是不可能直接向校长汇报工作的。柳荫嫁给了年过半百的教授,为了自己的成功,她使劲了一切的手段。
一旦发生怀疑,所有的事情都对上了号。想到一切的不可思议,都是他人的故意陷害,英爱的心波涛起伏。
敬馨的被迫离校是他们一手策划的,只是为了个人的名利!英爱的手里拿着笔,暗暗咬紧牙关,一定要查清敬馨的冤屈,让这些人尝尝失去所爱人的痛苦。
母亲对英爱说,每做一点善事,就是加强心理的力量。所以不去想恶事,而是不停做善事。但是如果能够洗刷敬馨的不平,就算自己吃尽苦头,也再所不惜。
英爱这样想着,咬紧牙关,把眼泪都吞进了肚子。
柳荫坐在那里,她目光里的敌意暴露无遗,她恶狠狠地说:“刚考的心理咨询师的执照吧,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光羊头卖狗肉的事太多了。”
同室方静低下了头,英爱却坐的笔直。
柳荫和英爱的缘分真是顽固,她每次见到英爱那浩然正气的样子就想上去揣上一脚,如果她学过足球,那她想学的唯一的一招就是临门一脚。
柳荫心里充满着欲望。她希望自己事事都是第一。从和英爱一起读书的时候,她就开始讨厌她了。在最喜欢的老师的课堂上,英爱回答对了老师的提问。那一瞬间,她发现还有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拥有智慧的人,她极力贬低英爱,用各种各样古怪的问题去为难她,可是越是要否定英爱,却发现自己心里却是难以平静。英爱的父亲被抓进监狱又被放了出来,英爱把这件事放在一边,保持着平静。她被英爱的信念震惊了,她向自己的欲望屈服。可是英爱没有,她就像一朵临寒的梅花,越是寒冷,越是坚忍。这让柳荫深恶痛疾,无法接受。
英爱和敬馨之间温暖而亲切的友谊,让柳荫心里充满了妒忌。她从来没有得到过那样的友谊,所以她的感觉是异常的孤独。
柳荫想如果敬馨留校,英爱的势力就会大大增加。当她认识到无论是学业还是友谊都无法战胜英爱的时候,她的内心反而是平静的,从那一刻起,她一心只想战胜英爱。当柳母给她介绍一位离过婚的教授的时候,她坚决抵制柳母的命令。
后来,她听说了嫁给教授就可以享受学校的新房。于是她的欲望再次热血沸腾。
结婚不久,面对着三室一厅的空荡荡的屋子,柳荫马上就后悔了。不久,她就怀孕了,身体也不灵活,这就更加重了她的后悔。
教授因为天天四处讲学,所以常常早出晚归。而她自己,因为甜蜜的爱情的幻灭,她感觉婚姻就成了了一个等价交换的商品,而她的青春就是这个筹码。这样的事情并不司空见惯,当人把目光放在权势和金钱上面的时候,他们往往会忘掉结婚的根本目的。她感到了失去了单身的自由,这种想法让她感到非常不快,仿佛她的青春和爱情就只有三间房子那么多。
单位为了照顾孕妇给了她六个月的假期,但是婚姻中没有感受到郎情妾意,她感到了深深的悔恨。为什么她就不能找一个年青有才华有事业有金钱和地位同时又爱着她的人呢?
单调乏味的生活让她对一切的美好视而不见。邻居送来的鲜花她一滴水也不浇。让它一点点干枯掉。丈夫给的胎教音乐,让她烦躁不安。因为妊娠期的反应,她几乎是无论吃什么都会吐出来。这样的情形越来越糟糕。她的婆婆送给她很多妊娠方面的书本,让她具有母爱和温柔。可是她对音乐和书画一窍不通,更不想承担什么责任。她不但不能平心静气地修身养德,相反她变得异常颓废。
她发了高烧,母亲一再告诉她发了高烧生的孩子可能会是畸形儿,邻居的小孩在母亲怀孕的时刻因为母体高烧就终身残疾。她吓坏了,赶紧打胎,在私人小诊所里她发现了自己的孩子居然是个健康的成型的男婴。
当她失去孩子的时候,她才深深感受到了做为母亲的失职。她后悔自己为什么偏听偏信,不能安分守己,她的生命中为什么只有个人的成功,不能容纳下其他的生命?为什么她不能享受人世间的美好,就算是为了未出生的孩子去学一些美好的事情。可是这一切都如过眼云烟,再也无法挽回了。
面对着自己的婚姻,她无法后退,面对着逝去的生命,她无法挽回,面对事业,她精疲力尽。终于,她选择了自尽。可是她的母亲把她救活了,并带她去见英爱。
英爱经过一番努力和付出之后,又一次回到了起点。她还是像以前那样好学和清贫。柳荫感到很不平,而且现在两个人的社会地位已经无法可比,似乎只有把这一点证明给英爱她心理才痛快。她想让英爱看看,无论她如何努力都无法攀登到自己事业的高度。
柳荫坐起来,从手提包里拿出镜子,仔细地梳理着头发,然后用最高级的粉底画了一下淡妆。很久没有这样了,她想把自己清秀的容颜显现给世人。
“你的工作中有什么矛盾吗?这样我可以帮助你分析一下。”英爱说。
英爱话音刚刚一落,柳荫就粗暴打断了。
“我现在是办公室的副主任,哪有什么工作上的烦恼?”她一边往嘴巴上涂唇膏一边说。
她的确有一部分心理原因来自于工作上压力重重,因为刚刚颁发的学校守则对待网络暴力有了新的规定,她不得不参加计算机课的培训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网络的发展。虽然计算机的课程不算什么,但是她还是感觉到很难及格。
听说了英爱家庭的变故,她想英爱拥有超人的才华,所以就应该承受比别人更多更重的苦难。对此,她感到幸灾乐祸。
英爱本来做为大学生辅导员,业余时间学习心理学是为了更好的工作。但是新的心理咨询室因为严重缺乏人手,需要一位在基层工作过的,有心理学背景,了解文化不同的,又能得到大家尊重的人来处理同学和员工在校期间遇到的矛盾,所以英爱就被调到了这里工作。
英爱非常礼貌地说了声再见。柳荫很想知道英爱心里在想什么,但是她那平静如水的面庞让她无从谈起。
柳荫刚刚离开,医生就迫不及待地追问。
“她的生活最近有没有大的变故?”
“她刚刚调动到了新的单位并且得到了升迁。”
医生的疑虑完全消除了。
“是吗?我已经给她开了药,只要吃了药,她的抑郁很快就会消失的。”
“这怎么可能?"
"我觉得她心理疾病的原因还没有解开。”
“什么?”
“她的病例就是这样,工作上有压力,精神生活也不充实,身边没有一个值得信任的人,所以才会想极端。”
心理医生不高兴打断英爱的话,一个刚接受培训不久的工作人员竟然怀疑自己的能力。”她的丈夫没有在身边,她已经服用安眠药有一段时间了,应该能很快就恢复正常的。自从她丢掉孩子之后,她遇见每个人就会告诉大家流产的事情,这件事给她造成了相当的影响。“
“难怪她面色那么不好,仿佛一动就会出虚汗。”
“她就是刚刚失去胎儿,失血过多引起的,你别废话了。”
“可是。。。。。。”
“你懂什么?我告诉过你,她的心理疾病就是失去孩子以后的沮丧引起的。”
“的确如此,母子连心,谁经历了这样的痛苦,都会伤心难过的。”
方静帮着心理医生说话,英爱就不好再说什么。但是她的心理还是迷雾重重。
胎儿流产治愈之后,就应该恢复元气才对。但是她的舌头,手指甲,脚趾甲都是青色的,这是抑郁引起的。她一定是心事重重。
社会工作者的本职工作就是询问问题,给病人相关的医疗资料,或者给他们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仅此而已,所以方静感到非常平静。这里很多工作人员只是问问结果,根本不会刨根问题,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而且大多数人都水平一般。
很少有哪位医生会听取咨询师的意见,只是把他们当成了助手。因为没有信任,就没有机会承担重大的任务,所以很多人很早就放弃了努力。既然没有过硬的本领,医生从内心也就藐视他们,只是让他们处理一些轻微的事情。很多人工作了很久,但任然是原地踏步,就是因为彼此之间的不信任。如果代替医生对病人进行心理谈话,她很可能会丢掉自己的职位。何况患者是柳荫,英爱就更是小心谨慎,到底应该怎么办?

“那位柳主任,为了生男孩,想尽了一切的办法。听人说吃素有助于生男孩,她天天只吃苹果和青菜,连鸡蛋都不吃。结果还是事与愿违。”
“可是,为什么不在三个月可以诊断出胎儿是否正常的时候来决定打胎或者不打呢?”
“因为很多人重男轻女,用B超测出是个女孩就会流掉,所以大的医院是不能测性别的。”“仅仅是怀疑孩子会有问题,就打掉,这不是太武断了吗?”
“我想可能是因为她工作上很有压力,加上家人的过度担心,所以她才做出了这样的判断。”
“你不觉得这一切非常可笑吗?”
“什么?”
“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会连起码的常识都没有。。。。。”
方静调皮笑起来,英爱受了她的感染,也大笑起来。
”你不知道,为了在职位上有所攀登,金处长花费了多少心思。看见他们,我觉得做个心理咨询师真是命好。处长只有一个,可是多少科员呢?如果眼睛里只有职位,人哪一天能活地不抑郁呢?“
除了处长,还有负责财务,外交,学生,文体,社科,宣传等等,加上柳荫,一共是九个工作人员。
”你知道柳荫的丈夫武陟吗?“
”不知道。“
”我去校办的时候见过他,人很憔悴,年纪也很大了。两个人整整差了20岁。
“真是那样吗?”
“今天我们处开会的时候,你就会见到新来的心理医生,他比武陟帅多了,刚从医学院毕业。”武陟从事的是理论研究,为工程师讲解原理,但是很少投入实践,从事设想和发现,为国家的科学理论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学校负责健康的校医院份十几个部门由几十名医生组成,从主治医师到医生,实习医生,护士等等,负责的科室五花八门,此外,还有负责心理健康的医生。根据所面对的疾病不同,每个人承担的业务也各不相同,甚至还有专门负责推拿和针灸的医生。
全校的教职员工以及学生的健康都由校医院负责,从防止传染病开始,丝毫不能有半点的疏忽。从打预防针到各种情况的集体讨论,这就是会诊。因为体育部的学生因为集训会造成肌肉拉伤,所以他们正在下发一个如何进行密集型锻炼的方案。
学生离开家庭,要自己管理时间。大学生的锻炼也由集体活动变成个体活动。为了排解压力,有的学生拼命跑步,或者跳绳,一下就造成了肌肉拉伤。校医院为了防止这种运动中的意外发生,开出的处方是竭尽全力跑20秒,匀速跑5到10分钟,再竭尽全力跑20秒,再匀速跑10分钟,这样交替紧张和放松,运动的时候也可以几种运动交叉进行,比如跑步,跳绳,仰卧起坐,拉伸运动等等。这样就可以全身运动。
对于体质比较弱的同学,比如容易生病感冒,经常睡眠不好的学生。他们建议一天一个小时的跑步,速度是五公里一个小时。对于体质很强,体育成绩都是优秀的同学,他们的建议是半个小时4公里到五公里。跑前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跑前15分钟喝水,跑后15分钟喝水,运动中每过20分钟喝一次水。
这种科学的方法是为了减少运动的损伤,同时让运动成绩达到最好的水平。在饮食方面,健康部的同志也反对加工过的罐头食品,他们建议做好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在睡眠方面,让同学按时休息,按时起床。不要灯光的照射,把心里的烦恼全写下来,然后写上明天处理方法,即使是最小的方法也非常有效。
这天早上,整个校园都弥漫着槐花的甜味,春天来了。英爱看望过一次敬馨,发现她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一边学习一边照顾家。对待孩子,她还有愧疚感,总是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想想以前的日子,每次赵涛大声骂孩子的时候,敬馨的心里都感到敏感,不能容忍。她讨厌暴力,每次遇到暴力的语言就什么也不愿意做,只想找个地方躲起来。她在有孩子的这段时间里,为了让孩子不失去家人的照料,她忍受了多少粗鲁和污蔑。回到心理诊所,应该马上给她开个药方,补补她受伤害的心灵。
再说柳荫,炎炎夏日必须穿上棉衣,她的痛苦也非同寻常。为了让她早日康复,就应该对症下药。她就像个祥林嫂,遇到每个人都重复不断地讲自己丢失孩子的惨痛经历,她不是说:“我真傻。”而是说:“我流掉了就可以防止生个残疾的孩子了。”这种病态的心理让英爱的心理很不是滋味。
英爱静静窥探自己的内心,是不是因为对方是柳荫,所以自己才不愿意全力以赴呢?她为此感到自责。英爱对待工作的责任心是纯正的。她从来没有希望任何一个病人带着一个不安的心去生活。她只想知道谁是接替敬馨的人,才能真正为敬馨确立信念。而这种事情,只有柳荫是最明白的一个人。
英爱加快脚步走向心理医生的办公室,就算挨骂,也一定要说服医生。如果这还不行,那就只好告诉主任医师来改变医院的政策,如果这些统统行不通,她打算去找自己的老师蒲韵。英爱赶到心理医生办公室的时候发现杨辉正站在入口处,她感到有些意外的惊喜。自从毕业以后,这还是第一次面对面,想来毕业到现在已经五年过去了。消瘦的脸庞带着一些胡须,看起来更有男子汉的味道了。他的目光中隐隐带着一丝哀伤,好像内心有挥不去的牵挂。
“我去系里的学生处找过你,他们告诉我你换单位了,我就过来了。”
英爱感到有些不好意思,她的头低了下去。而杨辉的声音却掷地有声。
“您过的还好吗?”
“我刚刚从南方出差回来,刚下了火车。”
看来他是晒黑的。英爱带着杨辉到了小卖铺,给他买了一屉小笼包。让他饥肠辘辘的肚子得到一点充实。
看到他埋头吃饭,狼吞虎咽的样子,英爱感到了一阵感动,一下火车,就跑过来看自己,不过她感到有些尴尬。
“我是为了向你道歉,才千里迢迢跑过来。请你原谅。“
”道歉的人应该是我,因为我的朋友的冲动,动手打了你。“
”没什么,如果换了我,看到自己的学生沉溺网络,忘记学习,也会那么做的。“
”我和他从小一起长大,就像兄弟姐妹一样。“
”我在最无助和寂寞的时候,得到过你的帮助,我说过,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帮你,但是我违背了自己的诺言。现在开始,我将继续遵守诺言,请你不要拒绝我的好意。“杨辉说。英爱一下语塞,她不知道杨辉的坚持是不是场面上的话。不,英爱甚至怀疑杨辉知不知道自己已经结婚了。
英爱带着一些迟疑望着杨辉。他仿佛有舍身取义的大义凛然。世界上就是有这样一种人,为了自己的信仰绝不后退,也不后悔。敬馨是这种人,王教授是这样的人,李教授是这样的人,蒲教授是这样的人,付教授是这样的人,自己也是这样,杨辉也不例外。
英爱知道,如果一个人把给他人带来幸福当成是自己的幸福,那么他的心是热的,他的信念就是爱。
”听说你在心理咨询办公室的工作非常繁忙?“
”是的。“
”你最近的病人情况怎样呢?“
”她是和我同一届毕业的柳荫。“
”听说当初法学院留校二选一的时候,就是你和她之间。最终你胜出了,所以她的心理一直就非常不平衡。“
”是的。“
”面对这样的人,你还是要振作起来。如果你需要我帮忙,请随时和我联系。我已经申请了电子系工作了。”
“这么说,你是电子系新来的讲师。。。。。。”
杨辉微笑着点了点头。
“每次你在教室里给大家讲物理习题的时候,我都很想知道更多的内容,所以我也对高等物理充满了好奇。我常常想,英爱是不是对这一部分特别感兴趣,还是有更多的解法。。。。。。和你一起学习的过程,我也不知不觉成了半个学霸。”
英爱读的是双学位,她的第一学位是理论物理,和电子系的杨辉一起上基础课。每次习题课,老师都喜欢让同学上黑板演讲,英爱就是因为物理课特别出色得到老师特殊的青睐。
“你的梦想不是做个大学讲师吧?”?
“我曾经想过做个电子企业的工程师。“
”那您为什么会主动申请做电子系的讲师呢?”
“人的梦想是会随着现实改变的。为国家的建设奉献青春固然重要,但是守护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和一样。出国前我就下定决心,回国以后一定要和你一起工作。即使不在一个部门,也一定要相互帮助。”
“您奉献自己,说不定会遇到什么额外的负担。”
“与其让你独自面对自己的梦想,不如我也来帮助你一下。一个没有受到爱的心灵会是多麽孤单,你能体谅吗?”
英爱怎么会不知道呢。自从父亲离开北京到现在,她只能体会着家庭阴影带给她的无助和痛苦。
“我能回到学校来工作,原因只有两个。第一,我可以和自己相识的朋友在一起,相互帮助,相互关心。另一个原因就是我希望世人都了解,英爱没有过失。也许这样做对于打击英爱的人来说有些冒犯,不过那些官官相护的人一定有着很深的关联。”
他说要为英爱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这话听起来比照顾英爱更让她感激,也更让人感觉踏实。杨辉要比英爱更清楚这一点,如果没有一个保护和支持的环境,英爱就永远不会幸福。
英爱向主治医师办公室走去,眼前的一切都变得亲切了。
对于自我感受的变化,英爱情不自禁地微笑起来。她的心就像被冬天三层棉被紧紧包裹着的麦苗,到了春暖花开的时候就从睡梦中醒来。所有受过的委屈和压抑都冰雪融化。
英爱再次见到柳荫的时候,她有些神志不清了。她的妈妈带着柳荫,她看到英爱办公桌上的紫竹,就一脸不耐烦把头扭过去,对着英爱大喊起来:“快,快带我去看医生!”
英爱赶紧查看病情。令她吃惊的是,柳荫面色乌青,神情恍惚。她看起来病的非常严重。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心理医生迟迟不来。英爱迫不及待地等待着方静回来。
“心理医生不在。你去过主任办公室了吗?”
“没有。”
“赶快去找心理医生,这里有我呢。”
英爱独自面对着神情迥异,态度急躁的柳荫。
英爱问了几个问题。柳荫语无伦次,面容憔悴,怨天尤人,完全没有了积极的心态。如果不马上采取措施,后果不堪设想。
英爱又对她进行了一次提问,她一再提到了工作没意思,生不如死。英爱不能排除柳荫受到了暴力。
如果一个人总是处在暴力中,她会有增加的痛苦和孤独感。会改变睡觉和吃饭的习惯,对以前感兴趣的活动提不起精神。减少正常的活动,甚至会用暴力事件进行报复或者自杀。如果不马上打开心结,后果会不堪设想。
“你想怎么办?”柳荫的母亲问英爱。
“情况紧急,我想把武陟带来,当面做一次调解。”英爱说。
“你的任务只是询问病情,做出合理的判断,提出可以行动的建议。你怎么可以担当调解员的责任呢?”
“我只是担心她的精神状况才这样做的。医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来,我们拖延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等到医生来了再说!”柳母说。
“医生说是没事,可是事情却越来越严重了。医生讨厌心理咨询师擅自行动,我难道会轻易拿自己的工作开玩笑吗?”
听到英爱说到这里,柳母也犹豫不绝。
“赶快给武陟打电话,如果半个小时医生不来,就算您阻拦,我也会采取措施的。”
柳母毕竟心疼自己的女儿,于是就打了电话。英爱和柳母谈到了柳荫的婚后状况,武陟非常的大男子主义,禁止柳荫和任何男人说话。对她看管的非常严,经常查她的电子邮件和手机。有一次柳荫回家晚了,他还摔碗摔碟子,大发雷霆。柳荫的精神状况一直非常压抑,她因此非常后悔自己的选择,没有找到一个宽容的丈夫,年龄大并不意味着心理的成熟和包容。挣钱多也不代表着有尊严。武陟实际上是个情商非常低的人,对待待产的妻子,从来没有问寒问暖,相反却以工作为重,出差在外,连个电话也不打回家。柳荫如果有不满意的时候,武陟就嫌她为人太作。武陟认为妻子又要名利,又要呵护,实在是贪得无厌。柳荫刚刚的工作
中有很多压力,她又流产,所以她特别需要丈夫的关心和支持。
武陟被叫来了,他一进门就问英爱好。
英爱让两个人坐在一起,让柳荫的母亲在门外等候,她开始了夫妻双方的调解。首先她告诉双方都应该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不允许使用人身攻击的语言,不许攻击对方的职务,家庭,挣钱能力,性别。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就立刻喝止。
然后她让柳荫谈了谈自己的处境和愿望。柳荫谈到做为一个妻子,她希望能够和丈夫建立一个合作的关系,家务轮流做。而不是丈夫一天到晚在外忙碌,回到家里连个拖把都不拿,看了电视就睡觉。夫妻双方没有共同语言。她希望丈夫能和她有一门共同的爱好。节假日能全家一起外出,不要重男轻女,让她思想上有负担。她希望丈夫对她的劳动能表示尊重,说一声谢谢。不要限制她正常的社交活动,不要让她独守空房,允许她和异性说话。
柳荫说了最后一句话:“丈夫唯一允许我参加的就是同性恋俱乐部。”
英爱噗嗤一声乐了。柳荫是东北人能把很凄惨的事情都说的津津有味。
英爱明白她希望有一个让她感到温暖的丈夫。
武陟谈到了做为一个丈夫,他一天到晚要写论文还要备课,所以回到家中总是精疲力尽。他对做家务完全不感兴趣。看到妻子每天只用上八个小时的班,他认为妻子的作用就是支持丈夫的工作,这体现着贤惠和善良。既然他加班加点的在外工作,妻子也应该下了班做家务。而且他认为妻子不学习,每天跟他说的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让他非常心烦。他希望妻子能跟她谈一谈快乐的事情,而不是把他当成情感宣泄的垃圾桶。他崇尚的夫妻之间的关系,就是情投意合,感情融洽和意见一致,他不喜欢自己的妻子总是自作主张。不把他放在眼里。而且,他认为结了婚,妻子就应该以家庭为重,只对他一个人好,他认为这就是忠贞不一的爱情。
英爱从他们的谈话内容中听到了几个关键词:合作,尊重,支持,善良
遇到问题,英爱喜欢使用《婚姻法》,《新华字典》《圣经》从中找到依据。因为这种权威的著作不仅提纲挈领,而且容易被人接受。
  长今没有找到槲寄生浸泡过的寄童酒。槲寄生是一种寄生树木,扎根于栎树、赤扬、朴树等落叶阔叶树木的茎干,从中吸取水分和养料,泡过槲寄生的酒是治疗子宫出血的天下第一名药。分娩后分多次服用少量寄童酒,可以把体内淤血清除干净。

  寄童酒暂且不说,内医院的药材库里连槲寄生都没有储备。长今满心遗憾,只好端着准备好的汤药去了淑媛的住处。

“听说你已经给柳荫看过了。”
英爱让柳荫和丈夫写下了协议书,并且签了字。
方静站在门口,低声问英爱。
值班的医生已经到了。
“柳荫一再提到自杀,如果我不采取措施,我担心她会寻短见。”
“你如果不采取措施,责任由值班医生负责,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夜长梦多,人命关天啊!”
方静立刻想起来,刚刚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消息,两个花季少女相继自杀。一个是因为身体在体育锻炼中受伤,不能实现自己当飞行员的梦想。另一个是压力大,多次向周围的人谈到要自杀。一个悬梁自尽,一个卧轨自杀。
“你呀,万一柳荫因为遭受暴力,变成一个施暴者,你的命都保不住了!”

“值班医生去哪了?”

“为了迎接上级领导检查工作举行了宴会,办公室一个人也没有。我去的时候大家刚从酒店回来。”
英爱对此没有任何反应,她走进心理咨询室,柳荫和丈夫的脸色都非常平缓,柳荫的神色已经平缓。值班医生见到英爱就劈头盖脸大声斥责。
“你为什么不联系心理医生?”
“怎么等待您也不出现,我只好先行动了。”
“无论如何也要等心理医生呀!”
“过一会儿,就下班了。谁知道,她会发生什么情况?”
“你擅自做出主张还理直气壮?”
“对待心理疾病,首先要查找出引起疾病的原因,然后在决定吃药。每个人都有自身的免疫能力,对待问题,如果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最好的心理医药。柳荫需要每天把尊严问题当成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胡说八道,真是无稽之谈!等结果出来再说,等着瞧吧!“
值班医生眼睛里都是血丝,他是因为自己犯了错误,才故意高声训斥别人。所以英爱丝毫不感到畏惧。
值班医生上班时间不在办公室,而是在外饮酒作乐,所以工作有问题的是值班医生。
.这件事传播出去,英爱也是最责难免。只要柳荫恢复正常,大家都不追究,这件事就悄悄过去了。不管如何,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柳母也因为自己女儿得救会善罢甘休。
值班医生给柳荫开了神经方面的药。柳荫就不再提到自杀的事情,晚上她睡得非常深沉,特别香甜。她也像变个人一样,不再神经兮兮地四处找人麻烦。也不再钻牛角尖了。
她再来复诊的时候,情况已经变化了很多。
“幸好没有什么大碍。你擅自行医,我就不追究了。不过你格外注意言行。”
值班医生还是不忘自己的职务,想官大一级压死人。
柳荫慢慢恢复了平静,英爱的工作也顺利很多。终于,她美美睡了个来之不易的好觉。
柳母已经把值班医生在外喝酒,英爱代替心理医生的经过告诉给了她。应该惩罚值班医生,奖励英爱。但是柳荫反而对英爱怀恨在心。无论医生怎么样,和她没有丝毫关系。
英爱因为父亲的事情受到了牵连,本来应该提升却没有。理由是为了照顾群众的影响。她在工作之余,又开始学习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她不但通过了心理考试,甚至拥有了比心理医生更高的实力,那可是需要经过漫长岁月的积累才能具有的丰富经验啊。心理医生都忽视的问题,她竟然能够查到原因,并且治疗成功。
她再也不愿见到英爱,就算看上一眼,她都会感到压力。
“胜者为王败者寇。只要她还在一天,你就没有办法超过她。即使你有地位,也不能换取他人的尊敬。”
“打败她就会得到他人的尊敬吗?”
“她就像蓬草一样旺盛,要是放任不管,她一定会出人头地。”
“她在最危难的时候救过我,这个我不能不考虑。”
“妇人之仁。”
“那该怎么办呢?'
"心理咨询员代替心理医生处理病人,这就是拿病人的问题做实验,这就是渎职。”

渎职,这个罪名有多重,有多少人会因此受牵连。
柳荫感到内心愧疚,就在她生命一片黑暗的时刻,这个人勇敢而无私地帮助了她,让她重新找到了生命的希望。
“你要狠下心才能做大事。鱼和熊掌不能得兼。当初如果你不挤掉敬馨,怎么可能提升到校长办公室。怎么可能会嫁给教授做妻子。多少人夫妻在外打工,孩子都很大了,还住在简陋的出租屋里。辛苦工作十几年才积攒下首付。可是你,一结婚就有房子有车。现在挤掉英爱,你的内心就不会再苦闷了。”
"我害怕她!“
”我说过了,当断不断必自乱。“
柳荫第二天上班之前,给校医院写了投诉。
医院的院长立即召集来了所有的医生和心理咨询中心的工作人员。
“为什么让咨询人员擅自调解,值班医生的职责在哪里?”
值班医生一句话也不说,他的意思是低头认罪。
“柳荫为什么寻思觅活?值班人员到哪里去了,你快点告诉我呀!”
“她因为新工作的压力很大,所以睡眠紊乱,我给她开了抗抑郁和助睡眠的药。”
“服了药以后,还是不见好转,如果家人不制止,就会自杀,这是怎么回事?”
“她的压力除了工作,还有家庭,我没有觉察出来。”
“发现病人有睡眠状况就开了药。你有没有让病人一个月以后再复诊。”
“对不起。”
“为什么不在值班室?”
“这个。。。。。。”
“不过我也知道了。你去参加欢迎领导的酒会上了,我亲眼看见你的!”
因为被捉了个正着,值班医生闭上嘴巴。
“英爱私自做主,应该以渎职罪论处。”医院领导说。柳荫就是他的本家。
方静再也忍不住了。
“渎职?她明明是帮助患者处理紧急状况,如果所有的人都见死不救,那多少人的生命都没有危在旦夕?”
性格豪爽的方静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值班医生也终于忍不住插嘴了“渎职罪的帽子扣的也太大了吧。虽然医院的规定非常重要,但是如果真的发生了死亡事故,难道医院就没有责任了吗?”
“医院的责任应该由你一个人承担吧?”
“是的。如果渎职罪让大家都知道,对医院的荣誉也会有所影响。”
“如果她渎职,那其余的医生都干什么吃的去了?”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院长认真听着。
为了让自己女儿留校,迫使敬馨离开学校的一幕又浮现在眼前,那可真是惨痛的记忆。擅自行医的竟然是英爱。
柳荫说英爱之所以不愿离开学校,就是为了给敬馨讨回一个公道。可是如果这件事深究下去,一定会鸡犬不宁。
他以为一下就可以赶走英爱,但是医生们竟然集体反对。他想不顾一切把罪名强加给英爱,可是理由实在不够充分。
身为院长却不能加罪与职员,这让他感觉有些威风扫地。但是已经有人察觉了他和柳荫的关系,所以他也多少有些顾忌。
经过一番思考,他决定先听听心理咨询处主任的意见。
“她来的时间不久,还不大懂规矩,所以惹了大祸。我一定会严加训斥,下不为例。”

“只是训斥,是不是隔靴搔痒。”
无论如何,要把英爱赶出学校,如果让她留在这里,恐怕睡觉都不会安稳。
”送到分校的新生培训中心怎么样?“
”这个主意不错,如果彻底废除她,她的教育背景不就荒废了?“
 送到深圳的分校,这让院长还不是十分满意。他也实在想象不出更好的方法,所以就一步一步来。
英爱正在那里工作,听到调令,不觉得十分诧异。但是她想明白以后就没事儿偷着乐了。
她想不到柳荫和院长如此害怕自己,就算见识到了他们的恐惧程度,可见他们的做贼心虚。英爱回到家里,整装待发。她从小在海外长大,算起来已经快20年了。最后她还是回到了北京。深圳并不比英国远,这里还是祖国的怀抱。
方静站在英爱身边,一筹莫展,英爱却豁达开朗。
“不用太担心,我很快就会回来的。”
英爱站在站台上,对着前来送行的方静挥挥手,她愉快地告别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