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法学院的故事----高山流水

(2014-06-30 06:27:25) 下一个



 法学院的故事-高山流水-------- 

  瀑布从悬崖峭壁上奔流而下,发出轰隆轰隆的声音。为什么瀑布可以奔流直下三千尺呢?原来,河流子奔跑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一些悬崖峭壁,河水会猛然跌落下来,壮美的瀑布就形成了。山路上有一群人正在一边走一边谈话。
常老师一边走一边和文景聊天:“文景,你是我的好朋友。我记得你从小就文采出众,每次都是我们学校作文比赛的一等奖。而且你为人特别善良,有一次,我父母吵架,我躲到你家,夜深了,你毫不犹疑地带着我去找班主任老师。我们在班主任家里待到晚上十二点,一直到父母到处找我,我们才回家。你至纯至善,对人朋友一心一意,对丈夫也是无比的忠贞。这一点,我非常钦佩。今天,能和你一起来到这里,真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幸事。你现在过的怎么样?”
 
文景的眼睛里全是难过,她的喉咙酸痛,肚子也扁扁的。她说:“我的生命耗费在忧伤里,我的岁月还有叹息。我感觉自己的力量在消耗,因为我多愁善感,人也越来越软弱无力了。”

 
她抬起头,看着常老师:“请帮助我,你看起来那么快乐充满活力。上次结婚的时候我参加宴席,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丈夫就坐在一边吃饭。亲朋好友都在躲避我,我感觉到人们的嘲笑和讥讽,当有些人见到我拖儿带女,忧愁满面的时候,他们都尽力躲避我。我该怎么办?”

常老师说:“我不比你优越到那里,这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这世界上有嫌贫爱富的人,这世界上有冷漠无情的人,这世界上有只是锦上添花,这世界有巧取豪夺的人,有落井下石的人。可是,这世界也有乐于助人的人,有热情开朗的人,有雪中送炭的人,有主持公道的人。很多人理解你,同情你的处境,至少我不会嫌弃你。“

      文景说:”可是我的丈夫不尊敬我。“

常老师说:”他不是这个世界的主宰,更不是你的主人。虽然他非常强势,但是很多人都默默同情你,关怀你。如果你相信,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平等的,无论钱财多少,无论年龄大小,无论社会地位,无轮是否结婚,无论宗教信仰,无论是男是女,都是不可任意歧视的。如果你相信,一个家庭,无论夫妻如何分工,只要尽职尽责,都是值得尊重的,你就明白你的生命是多么有价值!这一点,我坚信不疑。“

文景说:”可是很多街坊都听到了他对我的指责,我感觉自己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容颜扫地。“

常老师说:”你的街坊邻居只有几十个人,可是全世界确有千千万万个人。“

文景说:”可是我却在乎周围人对我的感受。“


常老师说:”文景,其实很多人都不喜欢他,不喜欢一个气势汹汹,任意责骂妻子的人,很多人从心底瞧不起那些欺凌女性的人,大家心底还是喜欢那些谦谦君子,包容女性。很多人默默地同情人,关心你,支持你。而你,只要你继续做好事,你就不用担心没有朋友。“

文景:”我不想生活在同情中,这让我感到卑微。“

常老师说:”你并不卑微,很多人的人生都是默默无闻的。你的每一份爱都是有结果的。你知道在校园枪击的青少年犯人调查中发现,这些人不管有任何的背景,与成绩是否优秀无关,与家庭财产多少,社会地位无关,一切外在因素都无关,但是一点是想相同的。这些人在整个世界找不到一个信任的人。当你把信任和关怀放在一个孩子的心里,你就是拯救了他的生命。佛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你还认为自己的爱是没有价值的吗?“
 
    瀑布从上往下跌落时,强大的水柱一直“哗哗“地击打着瀑布底下的岩石,产生的冲击力非常大,岩石长期受到瀑布的击打后,就会逐渐磨出一个又大又深的坑,水都落进坑里,就形成了瀑布下的深潭了。


    每年都有人在瀑布下玩水,结果被瀑布冲击,造成了严重的伤亡事故,记住,不要被瀑布的美丽吸引了,这是致命的诱惑。


瀑布多在降雨量大的春季和夏季形成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观场面。那么,冬天的瀑布又是什么样子呢?由于水流量的减少,瀑布会冻成冰,静止不动。

 
常老师对文景说:“人生是探险而不是冒险。你如果再这样忍受下去,你的精神就会太压抑。你相信我,你年轻,受过良好的教育。只要你离开家一段时间,孩子交给父母,不到半年就会恢复自信,你不用看人脸色,你不用生活在别人的怜悯和同情之中。”



   她们两个沿着山路行走,大大小小的湖泊象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明珠镶嵌在陆地上,湖水清澈见底,象一面镜子可以照出人的影子,又像一条飘带,蜿蜒曲折。

     湖泊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个是湖盆,另一个是湖水。火山爆发,地震或是其他原因产生了湖盆这种特殊的地形。当降水或河流向湖盆中注满水时,就形成了湖泊。


这里的湖水是淡水。盐水湖是因为没有出口,含有盐分的水尽了湖泊而无法流出去,盐分就慢慢沉积下来,这里的湖则完全不同,他们有出口,河水流进去又流出来,把大量的盐分带走了,所以湖水就变成了淡水。

走到一处清泉旁边,有一个自动饮水机,她们喝着甘甜纯净的山泉,心中充满了快意。眼睛里看到的是数不尽的风光,耳朵里听到的是叮叮咚咚的山泉声。仿佛,两个人就回到了儿时,又唱起了泉水叮咚的歌曲。在这天人合一的大自然,这一切都告诉文景,珍惜生命。
 
     湖泊的出水口连接着河流,河流在往前跑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大大小小的山丘,石块,当遇到小山丘,大石块等障碍物阻挡时,河流就会绕过去再继续往前流。这样一来,整条河看起来就是弯弯曲曲了。“有容则大”河水在向山下流淌的过程中又有其他的流水和雨水不断汇流进来,最后形成了大河。

 
 常老师用随身带的梳子给文景梳了梳头:“人的一生都会遇到坎坎坷坷,绕过去了,就会继续前进。你的孩子现在也不小了,可以不用担心学习成绩了。“


 文景说:“我不想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一会儿关心,一会儿放弃,我想守在他们身边,看着他们好好长大。”


   常老师说:“在这半年里,你可以给他们写信或者打电话,定期探望他们。”


地球上的水只有3%是淡水,地球上约有80%的淡水以冰川冰的形态保存在极地,剩余的近20%的以地下水的形态存在于地表以下,仅0.3%的液态淡水存在于地表之上,如河流,湖泊,湿地等,这些淡水是陆地和水中动植物最常利用的水。


“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这条河流会流向哪里?生命的河流也一样奔腾不息。


“我担心刘阳会和我离婚,如果我离开家到外面工作,他会在背地里告诉孩子我不要孩子了,这怎么办?“文景还是在担心孩子变坏。


“不用担心,你出去工作是正当的,如果你担心孩子的成绩下降,身体素质下降,你完全可以每周回家看一次孩子,让父母也帮帮你吧。“常老师说。


“我父母年纪大了,他们身体不好,所以这么多年都是我在带孩子。“文景说。

:难道你的父母不愿意为你带孩子吗?“常老师问。

”他们有自己的生活,住房,朋友,工作,伴侣,所以不愿意离开家乡,他们愿意在家乡带孩子,但是我舍不得自己的孩子离开父母。“文景说。

“孝顺就是顺着父母的意思。你这么孝敬父母,爱护孩子,是个诚实可信的人。我是学法律的,我保证去跟刘阳做思想工作,让他尽到做丈夫的义务。你丝毫不用害怕离婚。“常老师信誓旦旦地告诉文景。


一只美丽的蓝鸟展开美丽的翅膀,在她们面前自由地飞翔。那自由的翅膀,越飞越高。



常老师说:“文景,不要一味沉溺于怨词,不要掺杂的刻薄与恼恨,把你这么多年发生的事都告诉给我,内容简明把你们之间发生的事情讲清楚,这样听来更加可信。”


文景说着,常老师完全相信她的话。爱是理解的别名。

文景在叙述自己的经历时,还提到了梅敬馨,谈到她听到丈夫在大庭广众之下数落她,在家里大声指责她,她的情绪有点失态,那种令人难堪的场面,在记忆中是什么也抚慰不了的。

她讲完了。常老师默默地看着她说:

“敬馨我认识,如果她说的同你说的相符,我们会公开澄清对你的伤害。对我来说,文景,你,是清白了。”

从庐山回来,她把敬馨请到家里,开始同梅敬馨说话了。

“今晚你感觉怎么样,敬馨?这段时间,你很累吗?”

“我这段时间睡眠不好。”

常老师用手摸了摸敬馨的额头,轻声叹了口气。她沉思了一会,随后回过神来,高兴地说:

“不过今晚你们俩是我的客人,我必须按客人相待,”

她给敬馨和文景端来了茶水和葱油饼干。

常老师向来神态安详,风度庄重,谈吐文雅得体,这使她不至于陷入亢奋,蛮横和粗俗,同样也使看着她和倾听她的人,出于一种敬畏心情,不会露出过份的喜悦,这就是文景此刻的情感。但敬馨的情况却使文景十分吃惊。

因为茶点振奋了精神,炉火在熊熊燃烧,因为亲爱的老师在场并且态度温和,在知音面前,点燃了她头脑中的独一无二的的知识,焕发了体内无穷的力量,她消瘦的脸变得容光焕发,她们开始谈论法律,人生,她的眼睛变得炯炯有神,这双眼睛突然之间获得了一种独特的美,她不是来自于华丽的外衣,不是来自于美丽的外表,不是来自于各种化妆品,但是各种知识的智慧让这个女人变得十分活跃、宽大的胸怀,高尚,丰富,热情地知识之泉源源不断地流出来,她的心灵那么纯洁,让自己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老师问了她几个问题,她对答如流,这让文景愈加肃然起敬。

月亮升起来,常老师把两个人送到门口,然后说:“愿你们所有的梦想都能变成现实。”

她递给文景一个日记本,上面写了一段文字:“我的童年因为有你相伴而变得快乐,你让我体会到了友谊的温暖。现在我把自己学习到的知识写下来给你,希望你不要放弃希望,树立起自信心,争取属于你自己的生活。”


每天晚上临睡前,她都把自己的文章通过电子邮箱寄给文景看,日复一日从不间断,文景看着常老师寄给自己的文章,她读着,仿佛又看到了那小时候聪明,随和的眼睛,看到她们一起报名参加《中国少年报》的小记者培训,一起去采访,去写稿。她的眼泪也一滴一滴落了下来,从那以后,无论文景走到哪里,无论是在厨房,在洗衣房,在超市,都会反复把文景的信拿来读。现在她阳台上种植的蔬菜已经是绿油油的一片:黄瓜带着刺,葱子闪着亮光,红薯顶着大大的叶子。


 “书呆子,该睡觉了。”老刘闷闷不乐地想着,走开了。


慢慢地,她的脸上露出了光彩。她有时会高兴地浅浅一笑,有时会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甚至她的歌声也愉快起来。


这个获得了欢乐的女人也常常感到苦恼,她觉得自己的友情好像是偷来的。她想,我们都是成家的人了,会不会走的太近?有时,她又在害怕,失去朋友的关注。


常老师看出了她的心情,温柔地安慰她说:“你担心什么呢?我们是这个社会的主人翁,谁也没有权力干涉你的生活。”


有时,常老师和文景到街道的合唱团,大家一起唱歌《金梭银梭》,男女老少齐声歌唱:


  


  男。太阳太阳象一把金梭


  女。月亮月亮象一把银梭


  男。交给你。女。也交给我


  合。看谁织出最美的生活


  啦... ...


  男。金梭和银梭日夜在穿梭


  女。时光如流水督促你和我


  合。年轻人别消磨


  珍惜今天好日月好日月


  来来来... ...


  女。太阳太阳象一把金梭


  男。月亮月亮象一把银梭


  女。交给你。男。也交给我。合。看谁织出最美的生活


  啦... ...


  女。金梭和银梭匆匆眼前过


  男。光阴快如箭提醒你和我


  合。年轻人快发奋


  黄金时代莫错过莫错过


  来来来...


  男。金梭和银梭匆匆眼前过


  女。光阴快如箭提醒你和我


  合。年轻人快发奋


  黄金时代莫错过莫错过


  来来来... ...


  男。太阳太阳象一把金梭


  女。月亮月亮象一把银梭


  合。你来织我也来做


  织出青春最美的花朵花朵


  来来来... ...啊!

上述事件发生后大约一周,常老师对文景家里的一切都做了调查,她们来到居民委员会,把街坊们都召集起来,当众宣布,对文景所受的指责己经作了调查,而且很高兴地声明对文景的伤害己彻底澄清。大家都和她握手,微笑着和她打招呼,闪亮的眼睛里充满了光辉。
      常老师又到她的家里,给她的丈夫做思想工作,让他支持自己的妻子,尊重身边的女性。

文君给自己的丈夫也写了一封《与夫书》,表达饿了自己对人生对丈夫的看法。


这样文景便卸下了一个沉重的包袱。她打算从头努力,决心排除万难披荆斩棘地前进。她拼命苦干,付出几分努力,便获得几分成功。

她找到了一份学校的工作,先从学校的管理员做起,她本来有些腼腆,但经过实干和用心记忆,她的工作能力提高很快。几个月后,她被升为教师助理,不到两个月她被允许帮助学生学习数学和科学,她还辅导学生绘画和音乐(顺便说一声,她画的竹子就像稻田里的禾苗叶子)那天夜里醒来,她忘记了山珍海味,时尚女装形象,通常她都是羡慕这些的。而现在她幼时的梦想都开了花,她为学生们唱起了《欢乐女神》,她教这些学生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牛顿定律,她给他们画海豚游泳的图片,画色彩艳丽水彩画,她还在想有没有必要把英文版的《儿童百科全书》翻译出来,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她就睡着了。
 正如泰戈尔所说:“爱就是充实了的生命,正如盛满了酒的酒杯。”
   现在,文景就是天天喝凉水她也感觉到了生活的甜蜜。
   爱是一种无私的付出和牺牲,没有它,一切都是黑夜。
文景
请两位朋友到餐厅吃饭,并且送给了自己的好友一个日记本,上面写着一首诗“
朋友,是春天了
驱散忧愁,揩去泪水
向着太阳微笑
  虽然还没有花的洪流
  冲毁冬的镣铐
  奔泻着酩酊的芬芳
  泛滥在平原、山坳
  虽然还没有鸟的歌瀑
  飞溅起万千银珠
  四散在雾蒙蒙的拂晓
  滚动在黄昏的林荫道
  但等着吧
  一旦惊雷起
  乌云便仓皇而逃
  那是最美最好的梦呵
  也许在一夜间辉煌地来到
  是还有寒意
  还有霜似的烦恼
  如果你侧耳倾听
  五老峰上,狂风还在呼啸
  战栗的山谷呵
  仿佛一起嚎啕
  但已有几朵小小的杜鹃
  如吹不灭的火苗
  使天地温暖
  连云儿也不再他飘
  友人,让我们说
  春天之所以美好、富饶
是因为它经过了最后的料峭。”
文景后来一直在学校工作,她不断得到来自朋友的关怀,虽然点点滴滴,却是她不断前进的动力,后来她因为工作成绩出众,得到了大家的尊重,人们的认可。小学生放学的时候都会对她说,老师,下学期还能见到你吗?我们很想念你。
文景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