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惊情列车(七)相助

(2014-05-05 07:31:33) 下一个
长宝也是很晚才起来,看到江浙夫妇不在也很诧异。冬梅朝他上铺纹身努努嘴,长宝看了下被单上的血迹斑斑,估计发生了什么,点了点头,没有多问。他这个年龄的人,知道有些事情不一定要急于打听,难得糊涂才是正道。他爬上梯子,捏捏包里,那钱硬硬的还在,这是他全部关心的。后来长宝去抽烟的时候,遇到在那里接 开水的文俊,文俊把过程大概又给他讲了一遍。

吃了中饭,因为江浙夫妇不在了,所以文俊和冬梅现在更多地坐在冬梅的下铺,对面坐着长宝。长宝手上拿了本在火车站买的杂志在读。纹身则躺在铺位上,把那只受伤的手举着,仍然是呆呆的望着天花板,好像有满腹心事,又好像什么事他都不感兴趣。

经历了昨晚的一幕,现在三个人都知道纹身不是一般的人,但是他究竟是干什么的,谁也不知道。也没有人敢问。那对江浙夫妇为什么得罪了他,为什么和他打起来,那个包里是什么东西,没有人知道原因。纹身在车上说话算来没有超过十句,大部分时候不是躺在铺位上呆呆看着天花板,就是坐在下面望着窗子出神。 文俊觉得纹身实在是个迷。

列车继续前行,大家都不怎么说话,气氛显得沉闷和压抑。文俊想,这样也不行,还要坐将近一天车,大家都这样,岂不闷死了。于是他左看右看,想找个话题。

看到了长宝的领带夹在那里一晃一晃,文俊有了主意。他问道:“大叔,我觉得你的领带夹挺别致。这个大象栩栩如生。你为什么选大象这个图案呢。”。长宝放下书,说道:“大象有两个特点我都很欣赏,第一,大象在很多文化里面都是忍耐的象征。你看我们这个民族多灾多难,人们忍耐了这么多年,过了多少年的苦日子。终于现在政策好些,大家通过自己的奋斗可以过点好日子。我个人的经历也是这个样,下乡的时候忍耐,我相信会有回城的日子。我办厂的时候,办公司的时候都很不顺利,我都挺过来了;虽然我现在很难,但我还是相信好日子在前面。当我不顺的时候,我就看着这个大象,他激励我忍耐,激励我坚持奋斗。”

长宝接着道:“中国人是世界上最能吃苦和勤劳坚韧的民族,你看,五六十年代那么苦也没有造反;只要制度稍微松一下,我们就可以创造出这么多财富。你们现在读书感觉不深,但是其实搞企业的对国家政策最敏感,企业家的命运往往就在他们的一念之差。我的经历最说明这个问题。你看,邓小平看到这两年又僵化了,才那么大年龄还要到南方去走一趟,不简单啊。他走这么一趟,国家应该可以搞活。我们需要搞活啊。这次我能不能成功,也要看他的政策啊!”

文俊从来没有想过这些政治事件和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听了觉得很有启发,不停地点头。

长宝停了一下,又说:“除了坚韧,大象也象征友善,报恩。我相信因果报应。特别是我坚信好心有好报。所以,我有条件的时候,我总是喜欢帮助别人。在很多时候,这些人会在关键时候帮助你。”

长宝接着道:“我从小接触过一些佛法,其实那时太小,高深的佛教理论我不懂,但是有些有趣的故事我记住了。其中有一个唐僧取经带回来的佛教故事,讲的就是大象报恩,你们听过吗?”

文俊和冬梅都没有听过,佛教文俊知道的不多,但是他很有兴趣。

只听长宝说道:

“当年古印度的一个王逝世之后,下面不同种族的人夺取了王位,大肆屠杀僧众,毁灭佛法。其中有一位比丘从法难中逃出,继续到处游历朝拜佛法。”

“多年以后,他听说自己祖国的动乱已被平定,于是打算返回祖国。在归途中,他遇到了一群象向他跑过来,于是爬到一棵大树上躲避。谁知这群大象是冲他而来的,见他爬到大树上,就跑到水边用鼻子吸池水,然后喷洒在树根上。渐渐地,树根越来越湿润。大象们围着大树又是推又是掘。没有多久,大树就缓缓倒了下去。”

长宝继续讲道:”比丘自以为必死无疑,正闭目等死。谁知突然身体一轻,随后在半空中落下。他睁开眼睛一看,原来是一只大象用象鼻把他拦腰卷起放在象背上。随后大象载着他奔驰而去。“

冬梅突然说:“大象肯定想让他去治病。”

长宝赞道:“女娃儿聪明。”于是他继续讲道:“这个比丘双手紧紧抱住象颈,只听见耳边风声呼呼。过了许久,大象停了下来,将他用象鼻卷起送下了象背。比丘睁开眼睛一看,发现自己身处一片茂密的森林中,有一头巨大无比的大象正躺在地上,不断地在呻吟。比丘一看就知道这头大象受了伤,于是壮着胆子上前查看,发现这头大象的前足被枯竹刺伤,但是大象无法拔出竹子,所以伤口已经溃烂流脓了,所以大象如此痛苦。”

“比丘小心地拨开大象的伤口,将竹刺用力拔了出来。只听见大象长嘶了一声,比丘吓了一跳。他又去汲来清水为大象洗净伤口的脓血,在附近找来草药为大象敷上,并且为大象包扎好了伤口。忙完这一切,比丘累得满头大汗了。”

“这时,有另一头大象在树林深处走了出来,鼻子上卷着一个金色的盒子。这头大象走近比丘,将金盒子交给了躺在地上的大象。受伤的大象将金盒送到了比丘的面前。比丘接过了金盒,打开一看,里面光芒闪动。比丘仔细一看,不由地大喜。”

文俊抢着说道:“是舍利!”。长宝奇怪的说,“咦,你怎么猜到的?”

文俊说,“因为舍利是最珍贵的,所以我猜大象应该送舍利。”

长宝说:“小小年龄知识渊博,不错。是的,这个比丘看出,这分明就是他的祖国因为动乱而遗失已久的佛陀牙齿舍利。他双手捧着这失而复得的佛牙舍利,不由地悲欣交集,渡河回到祖国,兴建伽蓝以安放佛牙舍利,并重光佛法。这就是佛牙伽蓝的由来。”

长宝最后说,“虽然这个是个佛教故事,但是它想说明的道理很明显。”他接着说道,“我现在40岁了,也想对社会做点事情。我觉得我们国家的污染已经很严重,你看一路上的河流都没有一个干净的,小时都可以游泳啊。空气也越来越脏,我到重庆办事回来身上鼻子都全是灰。所以我决定做环保,因为环保是为子孙后代造福积德的事情。你做好事,肯定有好报。当然我也有私心,还是希望这个能够赚点钱。不过说到底,赚了钱我也不知道怎么享受,我们这代苦日子过得多,真的奢侈不来。我估计最多就是旅游一下,我老婆喜欢到一些风景好点的地方看看住住。如果有更多的钱,我希望能够帮助办些乡村小学一类。”

文俊表示同意,心里很感动,他由衷的觉得这个大叔很真诚。

文俊想到年前导师给他提到,正在帮他联系第二年实习的地方。导师说希望他能到兰州的石油精炼化工厂去实习几个月,了解下整个大工业生产的工艺过程。文俊有些不愿意,文俊不想去的主要原因是,听上年的学长说那里生活条件有些艰苦,吃的也不习惯;文俊希望留在上海进一个研究所里面,这样生活条件条件好些,有时回学校也方便,不用坐火车。那个时代的学生都喜欢在大城市的研究所,觉得条件好档次高,很不愿意到这种比较偏远城市的工厂里面去,这基本上是一个通病了。

现在看着这个中年大叔,文俊觉得自己太娇气了。比起人家在那么艰苦的情况下,还是坚持自己的理想,自己的一点点环境艰苦算什么。文俊觉得很有触动。他准备回校就给导师表态,他愿意去任何地方,只要对增长知识或者见识有利的都行。

正想着,突然听长宝问道,“你对化学系熟悉吗?”

文俊道:“太巧了,我就是化学系的,你想找谁呢?”

长宝拿出那个报纸,他放在衣服的贴身口袋中,显得十分珍贵。他把那个广告打开,递给文俊。

文俊一看,广告上就是他自己的导师马教授的科研成果,新型的净水剂。文俊想了想说:“其实我知道他现在二型都研究出来了,但是担心专利保护的事情没有公开。你要不直接转让二代技术,肯定比一代好。这样你也好卖些。”

长宝连身说好,上车以后,从没有见长宝那么高兴。

文俊又道:“我导师是个很有原则的人,你给钱不一定打动他。建议你把你的经历和环保理想跟他谈谈,说不定他会觉得有责任把技术交给你。要不这样吧,如果需要我可以陪你去,就说你是我叔叔。”

长宝十分高兴,一一都记下了。又问了马教授的喜欢什么,需要带什么礼物的细节。他久经商场,当然知道人际关系的重要,也很会掌握分寸。

聊了一会,冬梅向文俊招招手,两人来到车厢连接处,看看左右无人,冬梅问:”你想不想知道那个纹身是干什么的?“ 文俊点点头,期待的看着她。

冬梅凑到他的耳朵前说,”我觉得他是特工,专门来捉你的。”说完靠在门上,笑靥如花,风情无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