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温柔的年糕

(2014-04-13 13:41:31) 下一个
在许多个庸懒放松的星期日早上,我们都会睡到自然醒。而女儿一两个的嗯、嗯嗯,一个翻身、一个小懒腰或者一声稚气而劲道的嗯妈,便成了我们一天太阳的升起。

我们会轻松的讨论一下当天的安排,比如学习、弹琴;又比如小朋友约会,生日或全家远足等等。兴至所致,更会来一句:“闺闺,咱们今天炒年榚吧?!” 而女儿毎回都认真的作答:”嗯妈,要把枣枣放在年榚里”。

像往常一样,拿出小号的平底锅。把糯米粉和切碎了的无核小红枣调在一起,油热时下锅。这时女儿往往会有点小小的激动,总是跟在我的前后左右谈论着什么。“嗯妈,切枣的这个刀我是不能用的,对吗?那我什么时候能用呢?”我会说:“十四五吧。”她就会微笑着盯着我说:“懊-嗯!十三行吗?”等等。之后,便会踩在小板凳上,嚷嚷着要我表演杂技翻年糕。她略带兴奋、崇拜并夸张地说:"爸爸的油饼可以用锅翻到屋顶那么高。”呵呵,我则会轻描淡写地说:“那我可不行。爸爸也不行吧。”每每这时,女儿便似乎更加坚定。她会瞪圆两个小小的眼睛,撅起圆嘟嘟的小嘴,煞有介事并不容置疑地说:Professional(专业人士)行。可往往是一不小心,小舌头一时疆硬,于是脱口而出的便是“Push-fessional行。”

两面酥脆香软的年糕发出丝丝沁心的清香、糯香,令人口水。可女儿却总能恬淡而若无其事地坐在桌旁,用无限的温柔与耐心,静静地守候着年糕稍稍地变凉。五分钟之后,女儿会用偶尔为之的筷子老练而从容地夹起酥软的年糕放入那温柔小巧的齿白唇红之中,细细地咀嚼。一小口、一小口地,闭上小眼睛,嘴巴或鼻腔里发出无数个心满意足的嗯嗯嗯嗯嗯。当然,也会轻柔地用怱白似的小指头挑出零星残存的枣核,嘴里含混其辞地嘟囔着:“枣胡子”。如果你这时逗她,嗯是什么意思?她一准会毫不犹豫地睁大眼睛,告诉你:“I mean 年糕真-好-吃呀!嗯,嗯!”

一片年糕在糯香!一片糯香在温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林中叶芽 回复 悄悄话 女儿真可爱, 豁着小牙吃年糕还能挑出枣胡子。。。啧啧啧
清风依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c2528' 的评论 : 谢谢!
pc2528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有吃到,却以闻到其香。
枫园之雪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睡到自然醒,温馨糯香在温柔!
清风依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圈外闲人' 的评论 : 谢谢!也祝合家幸福!
清风依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ny' 的评论 :
谢谢!
这年糕的做法是:1. 买现成的糯米粉;2. 加水调成糊状,但不能太稀;3.平底小锅加油,烧热,放入糯米糊,火调至稍低一点点,让其煎黄底面;4.再翻一下,煎另一面,煎到有黄头为止,即可出锅放入盘中待吃。
另外,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加枣到糯米糊里; 或白年糕煎好后,加白沙糖,豆沙等等。
Good Luck!
yanny 回复 悄悄话 能把这“温柔的年糕”的做法说说吗?也想试着做做尝尝。谢谢。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家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