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一眼石像群

(2016-01-22 11:47:18) 下一个

        从莫愁湖回来,太阳拨开阴霾,视线渐渐深远,物体渐渐明快,大地生机盎然。
       上午长途跋涉的疲劳,稍作休息,很快便恢复,忘却。
       阳光是开启激情的钥匙,星级宾馆席梦思的舒适柔软也抵挡不了它穿透性地诱惑。珍惜光阴,成为了想要获得美丽照片的行动号角。
        下午的门,是铁定要出的了。去哪里呢?
        打开宾馆赠送的旅游地图: 红色的枫叶挂满着天空,石像群从大到小,从近到远,沐浴在金色阳光里秋天的画面,夺目地映入眼帘。这是明孝陵的石像群。
        枫叶的面貌,颜色,大张旗鼓挥洒大地的阵势,无论是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都是这么的富有感召力。就去这里! 去看南京的枫叶,去看那被枫叶包围着的明孝陵的石像群。
        临时决定,下午3点钟披挂出发,太阳下山6点钟前赶回宾馆,与出差南京下班回来的领导共进晚餐。

       "明孝陵坐落在南京市紫金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东毗中山陵,南临梅花山,是南京最大的帝王陵墓,亦是中国古代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
        明孝陵的神道石刻是中国帝王陵中唯一不呈直线,而是环绕建有三国时代孙权墓的梅花山形成一个弯曲的形状,形似北斗七星。
        朱元璋的陵墓,磅礴大气,有着秀美钟山的掩映,桃花山烂漫多姿,实在是难得的风水宝地。
       明孝陵石像生共18对,其中文臣3对、武将3对、站卧马各1对、站坐麒麟各1对、站卧象各1对、站卧骆驼各1对、站坐猊各1对、站坐狮子各1对。另有望柱1对。所有石雕像均以整块石料雕成。不刻意追求形似,而注重神似,其风格粗犷、雄浑、朴拙、威武,气度非凡。这组石雕对称地排列在神道两侧,南北长800多米,构成威武雄壮的长长队列,使皇陵显得更加圣洁、庄严、肃穆。孝陵石像生是明代陵寝中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一组。金叶横扫的秋天,石像群更显得庄严而肃穆。"

         离宾馆50米处便是南京四通八达的新街口地铁站。两,三块钱的地铁票,就可以十分便捷地去到地铁站附近的各个景点。
        大约半个小时我到达明孝陵南门的入口。迎面走来一位看似参观完毕正往外走的大叔。
        " 请问: 公园里面还有枫叶吗?" 我直迫不及待地询问大叔。
        " 还有一点。"大叔及其简洁地回答。
        只要有,就不枉此行。于是,我兴奋地快步地走向入口的小木头房子。买票时我又向工作人员落实了关于里面还是否有枫叶的事情。进一步旁证今天的连续作战是对的。 窃喜自己有不错的运气,都12月初了,在南京还将看到枫叶。
        "没有枫叶了。" 售票员美女回答。
        "真的还是假的?" 这个结果和刚出来那位大叔说的有出入。
        "落到地上的叶子都扫干净了。" 美女毫不犹豫地摊牌道。皇帝的女儿本来就不愁嫁,也不想骗你的门票钱,现在说清楚,以免进去后看不见枫叶对他们有意见。旁边的一位工作人员也附和着说:" 没有枫叶了。"
         我心有不甘,将旅游地图的包围着枫叶的石像群的照片拿出来给她们看,  指着照片说: "这里的树上没有叶子了吗?"
        " 没有了。"
         此时此刻,是相信公园工作人员还是相信游客大叔的答案? 进还是不进公园? 犹豫了3秒钟,我还是掏出了70元人民币买了门票 。心系着枫叶,没想到票价的贵贱,也没想到此刻还有多少参观的时间剩下来,太阳还有多久时间就要下山了,公园就要关门了。
        "从这里走到石像群要多久的时间?" 既然观赏枫叶无望,瞻仰斜阳下的石像还是有机会的,不打算看其它的景点,加速直奔主题。
        "我们工作人员走,要10多分钟,你们游客走估计要20多分钟了。"售票员美女说道。
        进门后,好长一段路就是我一个游客,很寂静,淡淡的阳光温和地铺洒在大地上。树梢上偶尔传来一些鸟语,道路右边的坡岭上长满了整齐的光秃秃的比人略高的小树,估计这就是那名扬万里的梅花山了。
        左边低洼的山坡,排列着直溜溜的红棕色松柏,暖灰色的调子舒服得顿时柔软了我闻知没有枫叶时产生的所有失望。
        斜阳穿过宽阔的红树林将末端的嫩绿树木照亮,我的天呐! 绘画中美的原理应该在这里写上句号,无论从理论上还是画面效果上都将凝固,成为经典。得到这样的看见,获得这样的作品,感谢上天地恩赐啊。天道酬勤,一点不假!
        边走边拍摄,迂回在小道与主干道之间,到达石像群时值黄昏。呈现在眼前的是: 树上的红叶没有全部掉光,而地上的落叶也没有全部被清除干净。深秋的真实面貌拥族着那或站或立,600岁的威武石兽们,庄严,肃穆地互为对称地排列在神道两旁。
        游客们流连忘返在神道上,穿越时空,聆听石兽们讲述那600年的春夏,见证那600年的秋冬......。
        架起三脚架,调试自拍程序,忍不住走进画面。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我和保洁员说:“我会把照片发给您的”。他答:“我天天这个时间都在这里上班,你到这里会见到我的。”.......。

26  为我指路下山的屋主。在名胜风景区拥有这样一栋别墅......。

 


谢谢收看!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