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一眼天津

(2015-06-03 16:54:52) 下一个
         走遍世界大好河山的梦想,中国直辖市天津,于北京转机空挡我顺道一日游圆梦。

        天气晴朗,气温15-28度,风和日丽。

        北京机场轻轨至三元桥,转10号线地铁到角门西,换乘4号线到北京南站。动车赴天津。车程加上买票、换乘,不加用餐,耗时2小时,88.5元人民币。北京机场大巴到天津2.5小时82元人民币。我选择动车,在北京南站用了午餐,新品种客家味道套餐系列。

       两个半天,天津的精华景点:瓷房子、名流茶馆、狗不理包子、五大道、意大利风情街、劝业场、古文化街,和我重点想看的泥人张、杨柳青都能到此一游。

       动车北京站启程,三十分钟后驶入天津站。

       摩天高楼拥揽着蓝天,街道洁净宽敞。映照着银色天光的河流,穿过铁桥,蜿蜒流淌在红墙白窗童话般的建筑前面。疏密有致沐浴着阳光黄绿色树叶的树木,微风中正窃窃私语立于海河河畔,依偎在红房子的胸前。

       第一印象:天津真妩媚!开阔,干净。大城市的范!

       安顿住宿后,立刻步行到名流茶馆,打听相声场次安排。夜场7:30的相声,现在5点钟,离开场还有一段时间。乘随叫随停的电动观光车游览了一圈名流茶馆附近的步行街。经过劝业场时,我们几位车上的游客问电动车司机,劝业场是否安排就业的场所?司机说是老式的百货商场。当时没有扫货的欲望,就没有进劝业场。回旅馆重温打印出来的旅游资料,劝业场是天津有历史意义,有代表性的旅游景点。可惜擦肩而过。

      电动车上的一对夫妇,向司机打听狗不理包子店地址。我便随大流,下车也进了宫廷韵味,古色古香的狗不理包子店,过一下穷家富路的瘾。不会做包子,平常也很少吃包子。觉得狗不理的味道还是可以的,一口气吃下了最小套餐的八个传统味道的猪肉包子,外加一盘拌菜。尽管革命群众的反映对该包子略有微词,尤其是个别出租司机不推荐去狗不理。我平衡心态,开导自己,一生也就来一次天津,以后不知是否有机会再来。当地特色饮食文化,名扬四海的狗不理,无论如何也是要品尝一次的。不然,多少都会成为略带缺陷的到此一游。

       在天津一日游众多项目里,对我来说,最有趣的就是听相声,乐呵。遗憾的是我没有听好。

    相声7点半开始,听了半个小时后,北美时差开始捣乱。眼皮情不自禁地渐渐合拢、沉重,脑子渐渐进入睡眠状态。我前倾,将身体伸直,俯卧在前面的桌子上,硬撑开无力的双眼,朦朦胧胧地看着台上的相声演员。眼看要睡着了,又变换姿势,坐直身体,头靠在椅子背上。夹坐在两位男观众之间,反复地调整坐姿,尴尬状态百出。目的是强迫自己从瞌睡中醒来。一场相声里几乎有百分之五十的时间,是在云里雾里的睡眠中欣赏的相声,断断续续,迷迷糊糊,所以没有听好。

         星期一,听相声的观众不多,只坐了整个茶馆的前三排位置,且我们这第三排也没有坐满。但是,六对相声演员十分敬业,兴致极高,表演各具特色。与观众的互动、临时搭话,现编的段子也能让人捧腹不已。这是在电视荧屏里看不到的精彩之处。那几位青年俊男美女观众,被笑得前仰后翻。

        退场时,我决定明天白天清醒的时候,再来听一次相声。

        10点钟散场,走动一会,人被强制性的恢复到清醒状态。

        叫了出租车,趁着月色直奔意大利风情街,捕捉美轮美奂的异国风情。

        “就你一个女子去意大利风情街吗?” 坐进车后出租司机问道。

        “是呀。” 我无奈地说。

        “胆子真大!”司机看着我说道。此时,我不想说什么,唯有期盼天津的良好治安,和上天对我走遍它的土地的虔诚决心的眷顾、护航。
       
        “你不想带些天津的麻花回去吗?”一会司机接着问。

        “今天是18号,有手工做的麻花。”司机没等我回答,继续介绍。

        “我现在要去意大利风情街,拎着麻花就没手拿相机拍照了。明天还可以买麻花吧。”我答道。

        “明天就没有手工做的麻花了,要买就今天去买。”司机极力解释。

        “这样吧,买了麻花,你送我回宾馆放下麻花,然后再去风情街。行吗?”不好意思拒绝司机的热情,采取这样的措施可能是两全其美的办法。

        街口转弯处,便是十八街麻花连锁店。店员正在结账,准备打烊。

       “客人要买麻花。” 司机进门说道。

         店员正忙着手上的活,头也没抬,也没有大声回应。

       “麻花怎么卖呐?”我问。

       30块钱。”店员说完,递给我一盒红色盒装麻花。

        我把50块钱递过去。

       100块钱。”店员说。                                                    

       “你刚才不是说30吗?”我好奇怪地问道。

       30块钱一斤。”店员简洁地回答,剩下的让我自己去琢磨。

        我将50块钱换成100元递过去。店员用红色朔料袋装起盒装麻花交给我。

        夜已深,为了节省时间就没回宾馆,让出租司机直接开往意大利风情街。

      “这个麻花店是你们家开的吗?”看见司机和店员的关系似乎很默契,我便问司机。

      “我家能开麻花店,我就不用开出租车了。”司机笑眯眯地答道。

   100块钱的麻花成了负担。拎在手上,老往地上坠落,挂在手腕上,纤细的手骨头被勒得让人分散注意力。后来我只好把它挂在左肩膀上,腾出右手操作沉重的相机。嗨!只怪我经不住司机的说服,嘴馋天津麻花啊。

       意大利风情街有一些酒吧、餐馆,装饰着五颜六色的霓虹灯、灯朔,和布置有灯光的石雕。夜生活的氛围。渥太华也有意大利街,开车曾经路过街口,但是没认真参观过。回去后可以去看看它与天津的意大利街有何区别。

        在意大利风情街拍摄了几张夜景,从街头走到街尾二十分钟不到,参观结束。

       往旅馆方向走去,已是11点钟,路上行人甚少。灯光将桥梁妆扮得金碧辉煌,夜色宁静。要不是对陌生环境的未知,警惕地一步三回头地查看四周。其实,夜景的天津还是很美丽的。

        走过大桥,很快就找到了我入住的宾馆,原来住地与意大利风情街隔河相望,并不遥远。

        第二天清晨,黎明的光辉挤近宾馆窗帘的缝隙。睁开眼睛,休息了一晚的我又精神焕发。

        6点多钟,宾馆的餐厅还没开门,我拿起相机,直奔河边。多好的时辰啊!满地的阳光,满地的投影。天津的早晨比昨天来时见到的它的下午,更有朝气,更有色彩,生动万分。

       缠绵不休,爱意浓郁的人体雕塑,沐浴在清晨希望的阳光里,散发着延续生命的光芒,厚重而充满力量地屹立在海河提畔。天津人真够前卫,这些原本应该在展览馆里收藏的作品,如今也移居大庭广众之下,让人们的目光不需门票的,自由欣赏爱情的美好,人性的本能。

       回宾馆早餐后,打车去五大道。早晨上班高峰,路上小有堵车。我告诉司机不需着急,慢慢开车,因为着急也插翅难飞。司机十分有趣,大谈解放初期,人烟稀少,街道宽敞,哪哪都没有堵车现像。现在到处是人,到处堵车,今不如昔。我问:“为什么现在会有那么多的人呢?”“还用说嘛?!四面八方的人都到这里来了憋。”司机证据确凿地答道。

        出租司机的工种,是一个能够释放情绪的工种。

         司机把我送到五大道的观光马车站前,我打算乘马车游览五大道。由于时间太早,没有什么游客,马车安静地停靠在广场中间。但周围的一些雕塑和街景已经露出阳光照耀下魅力的姿容。                              

        我一出车门,一位大姐迎面走来。

       “你租自行车吗?”大姐问我。

      “为什么要租自行车呢?”我十分不解地回答。如果双手拍照,就会没有手再去掌握自行车了,不是吗?

       “这里原来住着中国不少的名人,陈xx、王xx……。他们的别墅都在街道里面,你骑着自行车可以一条街一条街地参观。”

        “你也可以聘请一位导游,为你带路,讲解。我先生就是自行车导游,他了解这里的所有景点。”大姐热情地说道。

       “有人导游确实很好。我想拍几张照片,先自己走走看看。”周边的街景、房屋,比那些旧时的名人更吸引我,只想深入到前面的街坊……。其实,有导游带路是最理想的出游方式,可以省去做功课的时间,得到生动而丰富的信息。

    告别大姐,我一门心思地往五大道马路走去,边走边照相,而不去考虑房屋的主人是谁。

        走过了几条街后,打算回来乘坐马车或者骑自行车,享受导游服务时,脚趾关节外翻造成的疼痛,有点心有余额力不足的感觉。减少步行,只好招手叫出租车,选择前往下一站点。

        五大道的深宅大院,欧陆小洋楼,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建造的高级住宅区。2000多所花园式的房屋,汇集了英、意、法、德、西班牙、文艺复兴、古典主义、折中主义、巴洛克、庭院式的建筑风格。当时,吸引了不少民国初期的军政工商界要人入住。百年过去,五大道的洋楼仍然幽静、优雅各具特色,对于人们赋予的“万国建筑博览会”的头衔,确实当之无愧。  

         从五大道到瓷房子,乘出租车十多块钱的车程,歇一会脚就到了。

       瓷房子位于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72号,它是一幢举世无双的建筑,它的前身是历经百年的法式老洋楼,它的今生是极尽奢华的瓷美楼奇

      该建筑被人们称为:一座价值连城的中国古瓷博物馆。这座瓷房子是天津市赤峰道一座用多件古董装修而成的法式洋楼,由瓷房主人张连志亲自设计。”

         以上是百度百科的介绍。

         瓷房子艺术馆介绍:

         全球十五大设计独特博物馆:张连志设计的中国“瓷房子”上榜。

         中国人张连志设计的“瓷房子”没有一张图纸,至今已历时十年,张连志将自己毕生苦心收藏的各种珍稀古董瓷片,贴在了一座法式洋楼上面,数量达7亿多片,另外还包括1.3万件古董瓷器,300多尊历代石造像、300多尊历代石狮子……。它们共同为世人呈现出了一个世界独一无二的“瓷房子”。

         瓷房子地方不大,有几个角度因着光线的照射,拍出来的效果很有意思。我基本上是自由参观,不跟讲解员走。和我一样的一位女孩,我们两互相交换相机按下需要的有我们自己镜头的照片。

         11点钟不到,结束瓷房子的游览,打出租车前往天津古文化街。非常高兴,泥人张和杨柳青,我天津之行最想参观的中国传统民间工艺美术两大隗宝,在这里都有店面。

         泥人张的作品,令我流连忘返,走出了一家的店门,又进到下一家的店面。实在忍无可忍,上前询问营业员,可以让我拍张照片吗?没想到店员十分痛快地回答:“可以拍照。”真是如获至宝!立刻打开相机,留下了泥人张创作的我最喜爱的作品,泥塑白求恩大夫为红军小战士听诊的镜头。

    在杨柳青画店,以为像泥人张一样可以拍照,刚举起相机。老板娘大喝一声:“不许拍照!”“为什么!”我答。“你看见画展允许拍照的吗?”老板娘义正词严地回答。我立刻转头退出了商店,没有多看一眼。

         11点半钟结束古文化街的游览,很想再去听一场名流茶馆的相声。明明看见有演出的广告,也听见了曲艺的音乐,就是看不见茶馆的入口。只好放弃。

         坐在古文化街花园林荫道的椅子上,歇息双脚,总结天津一日游,最大的收获来源于美术版块:雕塑、建筑、绘画、工艺美术,加上曲艺相声和特色饮食。

        天津一日游,在我走遍世界大好河山的梦想地图上,可以画上一个记号。

 

 
 #1



#2 天津火车站



 #3


 #4


 #5 意大利风情街



#6 海河堤畔雕塑

 

#7 五大道




#8 瓷房子




#9



#10




#11




#12




#13




#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霜白枫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多谢linmiu留言。天津给我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因为时间关系加上贪心的缘故,每一个景点都不想放弃,所以,每一个景点都是抓重点游览,速战速决。中间得到了极其便利的出租车作为连接景点的纽带,所以两个半天,基本上到此一游了这些精华景点。
在步行街吃完狗不理包子去的食品街。烧烤的食品比较多。感觉像台北的小规模夜市。也许不止一条食品街吧?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都认不出故乡天津了,谢谢博主。
古文化街挺有味道的,上次回去流连了三天,买了好多纪念品。
每个地方都得逛一整天,您能一日游真了不起。
您好像没提食品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