愽者不负史 文者不负心

上医诊未病 中医看欲病 下医治己病
正文

竹乡

(2014-11-30 17:13:37) 下一个

安吉是距上海最近的竹乡。秋冬之际去安吉虽然不是最佳季节,但对我而言还是颇有感慨。十一月八日一大早我们出发了。

自幼好竹。尤其是板桥墨竹是我临摹的样板。梅兰竹菊自古就有四君子之称,其中竹是被文人雅士推崇最甚。

快近午时,大巴进入竹山环抱的安吉地界穿行。窗外竹的世界是那么翠绿秀拔,相信当我亲近它们的时候,我心将如痴如醉。这不,在下榻的中南百草园饭店的楼梯转弯平台为睹一片楼外的竹林,我忘却了玻璃的隔阻,额头撞得"砰"的一声作响,以致后上的几位女士开玩笑说"你这是要自残吗?"我才不理会她们。只是希望能近距离地在这片竹林下能找到破土的笋尖,可惜现在不是时候呀!我伫立在这片竹林前,想起板桥的一幅对联"虚心竹有低头,傲骨梅无两面枝。"

下午,我们走进中南百草园,环顾四周,竹山环绕,想必这每一寸的山石竹林,定是板桥笔下的"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我在想..

自然界的万事万物是相通相融的,竹根在下的伸展,竹笋破土穿石而自成一片林,它们那种护住一方山河的品行正是古今乃至当下真君子写照。

一位老乡告诉我当年"莫拉克"台风虽给安吉带来来了

了暴雨,但狂风却是绕道而行了。我想这可能不是台风绕道而行,而是山竹林的屏障挡住了台风的袭击。真所谓"千磨万击还坚劲,住尔东西南北风。"

    竹乡行再次让我亲近回味儿时对竹的敬仰,对板桥墨竹的独钟。更是对人生的再悟......


                                                                      易今于甲午初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