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空间

记下些文字,给自己留念或对其他人有意义。
正文

墓园

(2017-05-25 17:17:38) 下一个

又是报税季节,被繁复缛节的税表搞得七荤八素。加国真是个奇异的国度,简直就是个税务控,不去努力发展工业企业挣外快,一天到晚为着老百姓兜里的几个钢蹦操碎了心。

正在纠结处,一个朋友来了。他从香港回来,带回来的是父亲的骨灰,要来这安葬。他苦笑着说,到处找墓园,但现在墓园的价格和房地产一样,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了长天一色!我安慰他道,那是因为墓地也是地呀,咬咬牙现在买下,防备以后更加飞升,听说大陆许多人还死不起呢。 

两周后早晨,我赶到墓园,最后送别老人。墓园并不难找,穿过几条喧闹的大街,拐进小路,再一拐就到了,以前路过外面的大街多少次竟一无所知。朋友在办了一个多小时的手续后,由工作人员顺着小路引向墓园。墓园不大,倒有一大片绿草覆盖的平地,墓碑都是平躺在地上,显得空旷静谧。今天是个难得的好天气,天蓝得没有一丝阴郁。路边的绿树,青草和野花,加上墓碑旁的鲜花,如果没有几声隐约的汽车声,简直就像个世外桃源。

朋友端着骨灰盒在前面走,我感觉他父亲就在里面。与他父亲不陌生,此时心情随着步伐沉重。但抬头望去,寂静的墓园,排排的墓碑,许多人都安眠此地,安静祥和,想想这里也是他的归宿,不会烦恼,不会寂寞,更不会痛苦。当年他身体不好,他说这么大年纪也活够本了,家人在病重的最后时刻未作抢救以减轻痛苦,他算是如愿了。

穿过平地,是一个水塘,沿着水塘的小路两侧就是骨灰盒的家,是一米见方,一个连着一个方块。方块的前面是平躺稍倾斜突起的墓碑,上面贴着照片,刻着名字和生卒年月,也有刻着一半句话,后面是半米见方的土。我一边沿着长长的小路走着,一边看着看着碑牌,计算着生辰年龄,都是从五,六十岁到七,八十岁,谁也不知道啥时会到这躺着。

到了目的地,是个角落,工作人员把后面的土挖开,朋友把骨灰盒放在一个大塑料盒里,算是爸爸的房子,里面放了蜡烛点着,还有金元宝和佑护神偶,盒子盖上放些彩色荧光圈,想必是照亮的作用。塑料盒子放到土中就没有多大空间了,看来为他母亲留的位置以后还得重新安排一下,实在是有点小,他的又高又大的父亲就要永远在此安歇了。

在培上土之前,朋友念了些祷告词,大致是让父亲升入天堂。然后每个亲戚培一锹土,培好后再碑前插上鲜花,大家接着鞠躬默立三分钟,简单的葬礼算是结束,不过而后去饭店才算仪式的最后部分。

将要走出墓区,我突然又转到最后一个墓碑旁,大家都奇怪,跟着我转回。因为一个数字让人惊醒,1999。对,就是1999,墓碑上刻着,生:1999,卒:2016。墓碑上贴着照片,一个年轻英俊的小伙子,笑着看着来人。唉,才17岁,大家唏嘘。我心里也是沉甸甸的,17岁还有更小的来世界走这一遭真是没多大意义,看来老天拿人也是没有计划,再不就是在教育世人要感恩,要付出,不要烦,心平气和对待一切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